巴比特觀察丨挖礦政策或將出台全行業屏住呼吸,礦工心聲:擁抱監管,但不希望“一刀切”

近日,隨着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發文,提及打擊比特挖礦和交易行為,中國的比特幣挖礦產業一時間風聲鶴唳。

內蒙古發改委公布《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更是讓很多從業者心生退意。

短短几天內,雖然沒有更多省份出台針對比特幣礦業的政策,但算力出海的話題依然成為圈裡最火爆的話題。算力要不要出海?出海了該去哪個國家?不僅僅是礦工,這些問題在整個加密貨幣行業都頗受關注。

中國算力或已低於50%,比特幣算力出現全球三大中心

3月,在2021比特大陸夥伴峰會上,詹克團的一句話可以概括今天全球比特幣算力市場的現狀:算力格局已在巨變前夜。海外算力規模逐步擴大,同時挖礦概念股在美國資本市場逐漸興起。

實際上,據不完全統計,減半以來,國內算力從70%佔比逐步降到佔比全球總算力的50%。相反,美國算力佔比上升至大約12%。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兩國分別佔據全網算力的6%。

這意味着,比特幣的算力正從中國一個中心,逐步裂變為全球三大中心,中國、北美和中亞。

北美算力的增長更為迅猛。比如,Foundry USA礦池迅速崛起,進入全球前十,而其近期也承接了不少海外的比特幣算力。比如,馬斯克在發表比特幣挖礦能耗的觀點之後,近期,有消息披露,馬斯克與北美一批礦商企業進行了會面,礦商同意成立比特幣挖礦委員會(Bitcoin Mining Council),這完全就是美國算力市場尋求全球話語權的一次突破。

實際上,在近期中國針對礦業的政策發布之前,礦業全球化,或者說中國算力的全球化之路已經開啟。而目前的政策環境,很大程度上將加快這一進程。

中國算力出海可以去哪裡?合規化好、規模大的地方優先

中國算力在政策壓力下加速出海,可以去哪裡?答案其實是比較明顯的。主要方向就是北美、中東、中亞地區。

北美的優勢在於政策相對穩定,合規化程度高,投資環境好。中東、中亞主要是電力成本相對較低。

但缺點也不是沒有,北美的綜合成本過高,美國有20%的稅收壓力。中東、中亞也有包括像政策穩定性、合規性等問題。

比特幣早期參與者,投資控股奇妙礦場等礦業企業的奇妙資本創始人薄荷告訴巴比特,出海的難度是有的,一是成本問題,二是國內很多礦工其實對境外政策、法律和當地情況不熟悉,這需要有一個熟悉的過程。

而另一位資深從業者分析,對於出海,不同體量的礦工會有不同的考慮。大體量礦工會更關注合規性,因而他們會關注北美、歐洲,以及中亞的哈薩克斯坦這三個相對穩定友好的地區。此外,大體量礦工也會更關注遷入地區的電力規模,像十萬千瓦負荷就是一個門檻。

他還提到,像格魯吉亞、非洲的烏干達、安哥拉、盧旺達、泰國也存在一些小規模的可供挖礦的電力市場,但這些都要看不同個人的選擇和能力。

“礦機出海是一個不得以的市場選擇,但我覺得不到最後大家都不想邁出這一步。礦工對國內政策是很有期待的,在一個非常寬鬆的金融創新的環境中,可以催生出非常多優秀的企業,像芯片研發、礦機製造的供應鏈,帶動上下游產業的發展,這裡面也有可能因為行業過熱,反過來反噬這些上下游企業。比如很多硬盤供貨商不供硬盤了,都拿去挖礦。適度的打擊過熱現象是有必要的,有利於行業長期發展的。但我們不希望遇到和17年94一樣的一刀切,很多人已經分析過對一個行業一刀切以後,後續反而不利於監管,很多產業鏈就跑到了水下,反而加大了監管的難度。”薄荷說。

政策或即將落地,礦業大變局勢必發生

27日,國家能源局四川監管辦公室將於6月2日召開虛擬貨幣“挖礦”有關情況調研座談會的消息不徑而走。在很多人看來,這意味着在四川可能還有一些空間。但無論如何,中國礦業已經面臨了非常不利的境地,政策的風險是顯而易見的。有從業者認為,礦業政策落地的時間,有可能就是下一周。

不過,目前行業從業者一方面尋求出路,一方面還是在希望監管儘快落地,看一看具體的監管細則再做業務調整。

薄荷說,目前奇妙礦場主要是自有資金在進行挖礦,他們更看好國內未來的一個發展情況,因而他們一方面耐心等待政策監管落地,另一方面也在積極推進加拿大礦場的建設。

從QKL123的數據顯示,目前比特幣全網算力目前在150E左右,相關文件發布以來,並沒有看到瀑布式的暴跌,這或許說明,這些文件並沒有造成全網大面積關機的情況出現。但從業者反饋,礦場關停是存在的。

另外,雖然幣價大跌,但礦機的價格其實沒怎麼跌,有很多眼光長遠的礦工還在收礦機。礦機商的機器也已經銷售到了2022年。結合芯片產能非常有限的情況看,這兩年還是挖礦行業自2008年以來最好的第二次黃金時段。

不過,據薄荷介紹,電力供應必須要保障民生和實體行業的生產,今年豐水期可能大家都能過度一下,但枯水期必須出海了,現在國內能源在枯水期是不夠用的。這意味着,從業者還有幾個月時間可以搶跑。

無論如何,算力去中國化是比特幣發展的必然趨勢。礦業是一個市場化導向的行業,它會去到更加穩定、成本更加低、供應鏈更加完整的地方。這是一個動態平衡和博弈的過程。但目前來看,中國依然是挖礦最好的選擇,這裡有最完善的礦業供應鏈,從礦機芯片研發,到電源、配件所有需要的電子元配件,有全球最豐富的的清潔能源,還有一大批訓練有素的礦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22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8 14:59
下一篇 2021-05-28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