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斯生物完成數千萬美元A1輪融資,專註於鹼基編輯及先導編輯

訪問原網址

【首發】貝斯生物(Base Therapeutics)完成數千萬美元A1輪融資,引領全球底層基因編輯工具創新和通用現貨型Super-NK細胞治療

作者:動脈網 2023-01-16 08:00

近日,全球領先的鹼基編輯及先導編輯公司貝斯生物宣布完成了千萬美元A1輪融資,由香港Great Eagle VC領投,BV百度風投、信熹資本、廣大匯通、英國SPARK VC等機構跟投,現有股東弘暉基金持續追加投資,華興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用於推進公司包括通用現貨型Super-NK產品和體內編輯療法在內的多個鹼基編輯治療管線進入IND申報和臨床試驗階段,並持續發揮公司鹼基編輯底層專利工具和先導編輯專利工具的優勢,不斷拓寬合作應用場景。本次融資后,Great Eagle VC 首席投資官James Zhang 博士將加入貝斯生物董事會。

 

貝斯生物的創始團隊成員早年從斯坦福大學醫學院、貝勒醫學院、MD Anderson癌症中心等國內外知名生物醫學科研機構博士畢業后,分別在基因編輯,NK細胞,免疫細胞研發和CMC,運營管理,臨床和投融資等領域有20到30年的經驗,成功負責過中美多個免疫細胞產品的IND和NDA。公司在2021年4月成立之初即完成近億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擁有一系列鹼基編輯(Base Editing)和先導編輯(Prime Editing)的專利技術,開發了近200個鹼基編輯工具,可以滿足大多數應用場景的需求。

其中一項最核心的鹼基編輯技術具備“0脫靶”、高靶向編輯效率和較小尺寸等優點,在提高體內和體外基因編輯臨床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上具有顯著優勢。並且,這項技術在中國和歐美可以自由實施(FTO,Freedom to operate),是一項名副其實的底層編輯技術。此外,貝斯還開發了編輯效率最高的先導編輯技術。貝斯生物一方面在繼續優化和開發新的基因編輯技術,另一方面在採用自身的鹼基編輯和先導編輯技術開發通用現貨型NK細胞治療產品和體內基因編輯療法。同時,公司把FTO的底層鹼基編輯技術進行對外授權合作,目前已分別和國內外兩家公司合作開發不同領域的基因編輯產品。

基因編輯技術在生物技術,醫藥、農業畜牧業、合成生物等領域應用廣泛,但如果沒有自己的具備FTO的基因編輯底層技術,同時又沒有獲得相應編輯技術的專利許可,將無法商業化產品。而要從Broad Institute或UC Berkeley等機構獲得基因編輯臨床產品開發的許可,門檻越來越高,不僅許可的地域及適應症範圍越來越窄,還可能要支付數千萬美金的首付款,數億美金的里程碑付款和超過10%的Royalty。

目前貝斯生物合計已申請及許可十多項鹼基編輯和先導編輯專利,其中多項已經獲得授權,從而構建了基因編輯平台的完整專利布局,成為全球屈指可數的擁有底層基因編輯工具專利技術的公司之一。

 

基因編輯技術的臨床應用,FDA/NMPA等監管部門最關心的是脫靶風險,明確要求把基因編輯的臨床產品的脫靶降低到儘可能低的水平。但CRISPR/Cas9在編輯過程中的DNA雙鏈斷裂會產生染色體結構異常、插入刪除變異(INDEL)等突變;傳統的鹼基編輯雖然不會產生DNA雙鏈斷裂,但會在DNA和RNA上產生數百到數千個點突變和小INDEL脫靶。貝斯生物的“0脫靶”鹼基編輯技術從上海科技大學獲得授權,基因編輯領域的旗幟性人物黃行許教授是該編輯技術的發明人,目前已經在多個體內和體外系統驗證了其“0脫靶”和高效靶向編輯的特點。因此,貝斯的編輯技術在臨床應用的安全性方面具有巨大優勢

 

在核心編輯工具這一穩固的地基之上,貝斯着手建立各式各樣的“摩天大廈”。第一棟大廈是鹼基編輯/先導編輯的PBMC來源的通用現貨型NK細胞療法產品 (Super-NK)。將基因編輯/鹼基編輯推向臨床應用,NK細胞是最安全的應用場景,這是由NK專門清除變異細胞的生物學特徵決定的。貝斯生物的科學創始人朱詩國教授在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博士后工作期間即開始研究NK細胞,專註於NK細胞腫瘤免疫治療領域超過16年,在國際上率先攻克了NK細胞體外擴增的障礙,是國內最領先的NK領域專家之一。貝斯的首款Super-NK產品去年已經進入IIT臨床試驗階段,是世界上最早進入臨床研究的鹼基編輯產品之一。貝斯同時在開發不同的Super-NK產品,分別針對不同適應症,可以滿足實體腫瘤、血液腫瘤以及病毒感染疾病等嚴重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

 

第二棟大廈是體內鹼基編輯產品。貝斯採用自主開發的遞送系統遞送“0脫靶”的鹼基編輯器,實現了高效的靶向編輯效率,目前正在開展臨床前研究,預計明年IND

 

第三棟大廈是依託貝斯專利保護的底層編輯工具的先進性,積極拓展與外部企業技術授權或合作開發的新機會。貝斯已經和美國一家領先的造血幹細胞公司開展合作設立JV,採用貝斯的鹼基編輯技術編輯造血幹細胞,治療一些嚴重的遺傳疾病。

 

貝斯生物創始人徐天宏博士表示:非常感謝新老投資人對貝斯生物的認可和支持。貝斯生物成立一年多以來取得了非常快速的發展,組建了一支在基因編輯和NK細胞研發,細胞產品生產、工藝開發、QAQC,臨床研究擁有非常豐富經驗的團隊,並在上海浦東金橋建成了可以滿足註冊臨床和早期商業化生產的GMP生產基地。公司第一個鹼基編輯產品已經進入IIT臨床研究。希望以本輪融資為契機,進一步加速技術平台升級,以推動我們FIC創新產品快速的臨床研究,加速細胞與基因編輯藥物的臨床應用和全球化布局。

 

Great Eagle VC首席投資官James Zhang博士表示:基因編輯技術有廣闊的應用空間,為人類基因疾病的治療和抗癌創新細胞療法帶來了曙光。貝斯生物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準確而高效的基因編輯工具,我們很榮幸能夠領投本次融資,並深信貝斯團隊能為基因編輯領域的發展和患者治療作出更多的貢獻。

 

BV百度風投投資副總裁安峰表示:貝斯生物是一家以融合創新技術開發新型治療產品為策略的公司。在技術平台方面,公司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鹼基編輯和原代免疫細胞工程化兩大技術平台,實現了關鍵基因編輯技術在全球的FTO,解決了原代細胞產品臨床轉化應用中的產業化瓶頸;在產品開發方面,充分發揮鹼基編輯工具相對於傳統病毒在細胞改造方面的優勢,以及在體內應用更精準的靶向要求,開發針對不同適應症的體外細胞治療和體內基因治療產品,並初步獲得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驗證,處於同行業領先地位。BV百度風投非常看好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會持續支持公司進行技術轉化,實現最優的臨床價值。

 

信熹資本合伙人黃瑋婷表示:貝斯生物是難得的做真正源頭創新的優秀團隊,具備全球領先的底層基因編輯能力,擁有高編輯效率、“0脫靶”等技術優勢和全球FTO的專利。同時貝斯生物選擇的首個落地場景,即鹼基編輯通用型NK細胞(Super-NK)療法在實體腫瘤和血液腫瘤領域有廣大的市場前景。依託於公司在NK細胞領域深厚的理解與經驗,我們相信貝斯生物有望真正實現一種低成本、廣譜、安全、有效的現貨通用型創新細胞療法。

 

廣大匯通投資總監王世儀表示:基因編輯和細胞治療在癌症治療和遺傳病上體現出了優秀的潛力,受到業界廣泛關注。貝斯生物擁有鹼基編輯和先導編輯的底層專利,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在較短的時間開發出數條非常有潛力的NK細胞產品線。廣大匯通一直關注醫療領域的底層創新,非常高興能成為貝斯生物的合作夥伴,陪伴公司成長為全球化的基因編輯平台,將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在更多的領域。

 

英國SPARK VC合伙人WILLIAM LU表示:貝斯生物的愛國海歸團隊專註鹼基編輯和先導編輯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構建完整的專利平檯布局,參與相關生物技術領域裡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發展潛力巨大。

 

華興資本投資銀行事業部聯席總裁謝屹璟先生表示:基因編輯和基因治療不僅是近年來全球生物技術創新的核心賽道,也是一項“卡脖子”的底層專利生物技術,中國企業一直嘗試突破外國的專利封鎖,構築起自身的基因編輯原創專利壁壘。我們非常高興能與貝斯生物合作,我們堅信公司的鹼基編輯和先導編輯技術平台能夠引領全球下一代基因編輯工具底層創新,也期待公司基於高效安全的編輯技術與獨具特色的適應症選擇所構建的多條管線能夠快速取得臨床突破,造福更多患者。

 

Great Eagle VC是香港鷹君集團旗下的風險投資基金,總部位於中國香港,投資面向全球,致力於打造給創業者資金支持和投后服務的全方位投資服務平台,成為能夠造福人類、改變世界的科技公司尋求資本時的可靠夥伴。投資的領域包括生物技術、醫療科技、人工智能與硬科技、機器人與自動化、芯片/半導體、企業服務軟件、可持續科技和綠色能源等。

 

BV百度風投是由百度集團發起的獨立風險投資機構,美金/人民幣基金三期共計超七億美元。BV百度風投以新興科技的早期前驅公司為主要關注對象,傾力於醫療民生、智慧交通、科技延展等幾大方向。依託百度集團強有力的支持和資源共享,百度風投在人工智能領域排兵布陣,目前已投領域涉及新能源汽車、生命科學、企業服務、智慧城市、web3.0,XR軟硬件設備等。

 

信熹資本創立於2015年,作為洞見驅動的硬科技投資狙擊手,在中國經濟向科技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轉型過程中,尋找長期價值投資機會。信熹資本專註於泛生命科技和半導體兩大領域,與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的創業者相伴前行,踐行“讓世界有效率,讓生命更健康”的使命。

 

北京廣大匯通工程技術研究院是中關村融信金融信息化產業聯盟秘書處單位,與建廣資產和智路資本共同組成了聯盟的核心投資平台,主要研究國際前沿的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物聯網、5G通訊、大健康等戰略新興領域市場機會以及金融業最新發展動態。廣大匯通與清華醫管院、華金資本、台灣財團及美國著名生物醫藥投資機構展開深度合作,重點關注創新葯和醫療器械方向。

 

英國SPARK VC是歐洲領先的專註於初創期、成長期科技型企業投資的專業創投管理機構,管理包括牛津大學Magdalen College 基金、保誠保險、歐洲政府投資基金、通用電氣資本等機構投資者資金。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億歐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貝斯生物完成數千萬美元A1輪融資,專註於鹼基編輯及先導編輯  2023-01-16
  • 邦耀生物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2022-11-14
  • 「微光基因」完成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2022-06-13
  • 輝大基因完成數億元 C 輪融資  2022-05-13
  • 齊禾生科完成過億元種子輪融資  2022-03-21
(0)
上一篇 2023-01-16 12:21
下一篇 2023-01-16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