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燈塔工廠”名單中國佔比近半,聯想集團、海爾等8家新入選

訪問原網址

1月14日消息,近日,世界經濟論壇發布最新一批全球“燈塔工廠”名單,聯想集團合肥產業基地、海爾合肥創新產業園、工業富聯深圳觀瀾工廠等8家中國工廠入選。至此,全球“燈塔工廠”數量達到132家,其中中國本土擁有50家,居全球首位。

全球“燈塔工廠”被稱為“世界最先進的工廠”,由世界經濟論壇和麥肯錫諮詢公司共同遴選,代表了全球製造業領域智能製造和數字化的最高水平。據世界經濟論壇介紹,與非燈塔工廠企業相比,燈塔工廠利用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發展生產網絡的概率要高出三倍,而提前完成規模化擴張的概率要高出50%。自2018年開始評選以來,中國入選工廠數量呈加速增長的態勢,引領全球先進製造業發展。其中,擁有燈塔工廠最多的城市是蘇州(6家),其次是合肥(4家),上海、青島和天津並列第三(3家)。

值得一提的是,製造業重鎮合肥此次再添兩家“燈塔工廠”。一個是海爾工廠,其利用定製化的工業物聯網平台,在供應網絡、研發、製造和客戶服務等領域部署了18個不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用例,巧妙應對產品多樣性、交付時間和產品質量的挑戰,最終將訂單交付時間縮短了一半,並將現場缺陷率降低了33%。

另一家是聯想集團合肥產業基地,通過部署30多個第四次工業革命(4IR)柔性自動化和數字化用例,在每天需處理8000筆客戶訂單,且80%都是單筆小於5台的定製化需求的情況下,仍然實現了45%的勞動生產率提升。聯想集團合肥產業基地在智能製造升級的加持下,年度營收突破千億並保持持續穩定增長,實現單台產品製造成本下降15%,碳排放減少49%。(靜靜)

全球“燈塔工廠”名單中國佔比近半,聯想集團、海爾等8家新入選

媒體報道

      快科技  網易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4  全球“燈塔工廠”名單中國佔比近半,聯想集團、海爾等8家新入選
  • 2019-05-24  聯想將投資3億美元在深圳建設新工廠
(0)
上一篇 2023-01-15 08:24
下一篇 2023-01-15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