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生物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山竹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 | 周鑫雨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日SOD廠商「非凡生物科技」獲得數千萬元人民幣的Pre-A輪融資,本次融資由山竹資本領投,其他產業投資機構聯合跟投。

在“大寶SOD蜜”等日化產品的帶動下,SOD的概念曾經火了一把。作為人體的“清道夫”,全稱為超氧化物歧化酶的SOD可以通過清除體內過多的強氧化性物質和致衰老因子超氧自由基,起到調節體內氧化代謝和抗衰老的功能。

成立於1998年,非凡生物科技為由西南民族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黃友鷹牽頭建立,通過產、學、研、應用相結合的產業鏈閉環布局,構建SOD基礎技術研發平台、產業化平台和商業化平台,研發、生產和銷售以 SOD為關鍵活性成分的科技健康產品。

傳統植物提取方式生產的SOD,具有耐受差、純度低,且難以保存的痛點,一旦受到溫度、酸鹼性等環境因素的影響,會快速失去活性。“提取難、保存難、吸收難”的三大難題也困擾了SOD生產企業近40年,極大限制了SOD的應用場景。

憑藉多年專業從事酶工程和多糖工程研究,非凡生物科技已解決了SOD“提取難、吸收難、保活難”三大世界性難題。

據非凡生物科技總裁蔣世豪介紹,為了解決保活難的問題,團隊採用了包裹技術,在SOD外包裹了一層耐酸鹼、耐高溫的薄膜包衣,保護SOD不被胃酸分解。由於SOD為大分子,人體較難吸收,非凡生物對SOD進行了切割。

由於對腫瘤細胞無特異性識別,SOD尚未被應用於腫瘤的臨床治療。也就是說,一旦解決定位問題,SOD能夠在腫瘤治療、消除炎症上發揮更大的價值。

目前,非凡生物科技團隊通過基因工程方法,採用共價技術解決了SOD的靶向作用難題。截至2022年11月,公司擁有授權及申請專利數量達503餘項。

不過受益於下游醫藥、美容、食品產業的發展,我國SOD市場需求不斷增長。

蔣世豪告訴36氪,目前非凡生物科技的主要產品有針對B端和C端的兩大��務。面向B端,非凡生物科技主營SOD精細化加工和原料出口。近幾年來,隨着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非凡生物科技也將業務中心逐漸轉移向SOD功能性食品的OFO零售。

而藉助資本助力,非凡生物科技未來將依託SOD 產品和技術自研藥品(OTC 藥品)或二、三類醫療器械並實現銷售,將公司產品(含消費級產品、OTC 藥品、醫療器械產品)拓展至公立醫院、醫美機構、互聯網醫療機構、診所及藥店, 將公司 SOD 原材料拓展至其他藥品/醫療器械研發生產機構,成為藥品/醫療器械研發生產機構的 SOD原料供應商。 

隨着山竹資本的注入,非凡生物科技將加速實現全國的經銷體系全覆蓋,並逐步從“數量擴張”向“精細賦能”轉型。鑒於生物科技公司定位,非凡生物科技將在市場端切入醫療領域,將醫療市場業務打造為公司品牌資產的基石。

山竹資本合伙人陳俊表示:

非凡生物科技SOD產業是一個全新的噴薄而出的朝陽產業,擁有以核心知識產權體系支撐的SOD 原材料研發生產技術,及針對不同應用場景的SOD產品化技術,構成非凡生物科技資本化最堅實的基礎。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醫療資源被擠兌,全民意識到增強抵抗力的重要性,民眾對提升免疫力的需求呈井噴狀,期待看到非凡生物科技SOD產業發展得更好,讓更多的國民受益,非凡秉承國家“綠色發展”政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不久的將來,非凡生物科技將成為行業標杆領跑大健康行業,讓SOD健康食品走進千家萬戶。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36Kr

相關事件

  • 「非凡生物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山竹資本領投  2023-01-11
  • 港交所李小加:考慮將生物科技公司納入互聯互通  2020-09-27
  • “燧坤智能”完成數千萬人民幣Pre-A輪融資,和玉資本領投  2019-11-23
  • 倍諳基生物科技完成數千萬人民幣B輪融資  2019-08-27
  • 生物科技創業公司Ginkgo完成2.75億美元融資  2017-12-15
(0)
上一篇 2023-01-11 20:09
下一篇 2023-01-11 2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