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信曝光,麥當勞計劃裁員

訪問原網址

​ 上周五(1月6日),麥當勞表示,計劃在4月份之前就公司員工數量的變化做出“艱難”決定,這是公司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一份來自麥當勞CEO克里斯·坎普欽斯基(Chris Kempczinski)的備忘錄透露了這一內容,這意味着公司在春季會裁員,以提高運營效率。

坎普欽斯基的這份備忘錄內容包括:

我們的表現水平很高,但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我們必須加快餐廳開業速度,充分抓住我們在過去幾年中推動的需求增長。”

“我們將評估組織部分部門的角色和人員配備水平,未來將有艱難的討論和決定。某些舉措將被取消優先級或完全停止。這將幫助我們作為一個組織更快地行動,同時降低我們的全球成本,將資源用於服務增長。”

“我們將依靠戰略和價值來指導我們如何做出決定,並支持公司的每一個受影響的成員。我們預計將在4月3日之前最終確定並開始傳達關鍵決定。”

內部信曝光,麥當勞計劃裁員

​ 隨後在採訪中,坎普欽斯基進一步明確了要傳達了兩點核心信息:在接下來的人員配置評估中,他預計會節省資金,目前存在的一些工作崗位要麼會被轉移、要麼會取消,但公司並沒有設定要削減的具體金額或職位數量;公司將在全球範圍內擴大業務,包括開設更多類型的新餐廳。

麥當勞公司與直營門店在全球有20萬名員工,特許經銷商及門店則有200多萬名員工。在上述備忘錄曝光后后,麥當勞股價收盤上漲2.79%。1月31日,麥當勞將公布第四季度數據,預計到時會有更多信息公布。

穩定器

內部信曝光,麥當勞計劃裁員

​ 

過去兩年,其實麥當勞的情況不錯,這份內部信透露的信息更像是未雨綢繆。

以通膨和加息為特徵的宏觀經濟環境中,麥當勞保持了強勁的財務業績。公司利用品牌力量在不失去市場份額的情況下提高了價格。與2021年相比,2022年第三季度麥當勞美國菜單價格平均上漲了10%。另外,管理層在通過數字化、得來速增加銷售額,這些都是利潤率更高的渠道。

這些使得麥當勞股價在過去12個月中表現出色,與標普500指數的頹廢相反:總回報率為0.42%,而整個餐飲業為-8.4%,標普500為-18.2%。由於公司安然度過了高通脹壓力期,投資者喜歡穩定器似的麥當勞。

2022年第三季度數據顯示,其全球同店銷售額增長了9.5%;美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法國在內的市場的同店銷售額增長,抵消了中國市場所受到的影響。其他具體數據包括:美國市場增長6.1%、國際運營市場部門增長8.5%、國際發展許可市場部門增長16.7%。

第三季度合併收入下降5%(按固定匯率計算增長2%);全系統銷售額增長2%(按固定匯率計算為9%);合併營業利潤下降7%(按固定匯率計算增長1%)。不計與出售麥當勞日本股票相關的1.06億美元收益,合併營業收入下降4%(按固定匯率計算增長4%)。

麥當勞在歐洲和澳大利亞擁有許多餐廳,歐元、英鎊和澳元的疲軟影響了公司銷售額。當時該公司表示,已採取措施減輕貨幣變化的影響,例如以當地貨幣購買商品。CEO坎普欽斯基在電話會議上對宏觀環境給出警示:美國將出現溫和至中度的衰退,而歐洲的衰退可能更深、更長期。

經濟放緩的預期下,許多公司在削減員工人數,來支撐其資產負債表,麥當勞的選擇也是如此。

壓力之後

2018年時,麥當勞就執行過精簡區域企業員工計劃,那是前任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主導的重大重組的一部分。該公司將外地辦事處的數目從21個減少到10個。美國市場的重組也改善了運營模式,更好地支持加盟商並使其更靈活。

前任CEO任上,還精簡了臃腫的菜單,讓食物更健康,特許經營餐廳的份額從83%提高到95%,出售中國和日本餐廳業務。對手漢堡王開闢了這種經營模式,企業作品牌經理而不是餐館老闆,但麥當勞執行得更徹底,收入流更穩定且可預測。麥當勞與其競爭對手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是,麥當勞擁有餐廳所在地的大部分土地和建築物。

近期被問及麥當勞是否會合併其外地辦事處作為其新戰略計劃的一部分時,坎普欽斯基表示,麥當勞不會顯着改變其特許經營結構,對公司餐廳所有者的影響將微乎其微。

他曾表示,麥當勞學會了如何在疫情期間更有效地運營,它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應對新的經營方式。公司現在需要更快地做出決策,並減少孤立的部門。坎普欽斯基提醒,麥當勞以前有70種不同的脆皮雞肉三明治,沒有太大區別,而在亞洲有一個成功的三明治,這一經驗值得借鑒。另外,麥當勞還全球有11個不同的客戶忠誠度計劃,而公司其實只需要一個好的計劃。

麥當勞是一家龐大且分散的企業,但要多次解決同一個問題,並不是好的運營方式。麥當勞下個月將任命四名現任高管擔任新職務,作為改革戰略的一部分,以更好地將不同部門聯繫在一起並擴大業務。

麥當勞計劃在歐洲、美國和亞洲部分地區開設新餐廳,以幫助滿足消費者需求。例如,公司預計將開設傳統餐廳和較新形式餐廳,包括專註於外賣的餐廳,提供甜點和咖啡的銷售櫃檯。

坎普欽斯基過去幾個月里訪問了世界各地市場,聽取了員工、特許經營商和餐廳團隊關於全球面臨的挑戰的看法。10月的電話會議上,他提到要深化執行2020 年 11 月宣布的戰略。這一增長計劃包括:強化營銷傳播信息,強調品牌形象和食品質量;致力於專註於漢堡、雞肉和咖啡的核心產品;繼續在數字空間中構建能力,以增強客戶體驗,增加得來速功能的網點,發展可以提供交付選項的合作夥伴。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涌流商業”(ID:Tide-Finance),作者:涌流,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雷科技  36Kr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3-01-09  內部信曝光,麥當勞計劃裁員
  • 2022-05-29  麥當勞在俄門店將更名 ,或叫“同一家”
  • 2022-02-18  麥當勞漲價,客服:因原材料和運營成本變化而調價
  • 2022-02-10  麥當勞為元宇宙“虛擬餐廳”提交商標申請
  • 2021-10-21  麥當勞被指使用過期食材
(0)
上一篇 2023-01-10 01:15
下一篇 2023-01-10 0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