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布局百萬元級別的電動車 對標路虎攬勝、奔馳G

訪問原網址

蔚來布局百萬元級別的電動車 對標路虎攬勝、奔馳G

比亞迪 “仰望”,蔚來至星”。

文丨王海璐 實習生張志浩

編輯丨黃俊傑

《晚點 Auto》獨家獲悉,蔚來資本將投資電動車初創公司至星數千萬美元(種子輪)。至星第一款車將是售價達到百萬元級別的超高端 SUV。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李斌曾在內部稱,孵化該項目為蔚來 “在細分市場的戰略布局”。

至星定位高端智能電動車品牌,聚焦探險、越野市場,第一款車預計 2025 年發布,同步在海外市場上市。新車將採用蔚來 NT 3.0 平台,並在技術平台、供應鏈、充電體系等方面與蔚來深度合作。

至星的創始人趙雷是一名戶外探險運動愛好者。創立至星之前,趙雷曾先後就職於車聯網公司斑馬網絡、理想汽車等,曾任理想汽車高級總監,負責用戶運營。2021 年初,趙雷加入超境汽車,擔任聯合創始人、CEO ,推出了與長城合作的改裝車 “賽博坦克 300”。

2022 年初,趙雷離開超境,創立了至星,並得到了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李斌的支持。至星獲得了蔚來資本的種子輪投資,與蔚來汽車達成了深度合作。

至星同時在中國、美國、歐洲三地組建團隊,歐洲團隊負責專項性能的研發,負責人為前蔚來整車工程副總裁毛傑(Roger Malkusson)。美國團隊主要負責探險體驗和產品設計,負責人尚未到崗,據悉至星正在接觸前美國創業公司 Canoo 的聯合創始人,同時也是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的前設計副總裁、FF 91 的設計師理查德·金(Richard Kim)。此外,前梧桐車聯 CEO 潘家驊也加入了至星,負責產品線和智能化。

蔚來資本合伙人朱岩在 2022 年 10 月接受《晚點 Auto》採訪時曾表示,他認為整車賽道不是贏者通吃,細分市場的頭部企業都可能有機會,蔚來資本也會繼續投資整車項目。

除了至星,蔚來資本還曾在 2021 年 9 月宣布投資吉利控股的英國跑車公司路特斯(Lotus)。路特斯同樣定位百萬元級別市場,2022 年 10 月首款純電 SUV Eletre 剛剛在國內上市,82.8 萬元起售。但路特斯的目標市場更廣泛,至星將主要聚焦探險、越野細分市場。

與蔚來深度合作

至星會在蔚來的技術平台授權下進行專項研發,基於蔚來 NT 3.0 平台,同時支持 800V 超快充、換電兩種模式。

NT 3.0 是蔚來的第三代數字平台,包括電子電氣架構、電控、智能座艙和智能駕駛技術等,預計 2024 年推出相關車型。

蔚來 2017 年末推出第一款量產車 ES8,當時的車機系統基於英偉達 Parker 芯片,智能駕駛採用供應商 Mobileye的方案,搭載 EyeQ4 芯片,算力僅為 2.5 TOPS。蔚來基於這一代平台推出了第一代車型,中大型 SUV ES8、中型 SUV ES6 和 EC6。

第二代平台(NT 2.0)2021 年初推出,首款車型為蔚來的旗艦轎車 ET7,目前 45.8 萬元起售。與第一代平台相比,NT 2.0 平台在智能、車控等多方面做出了升級,智能座艙搭載高通驍龍 8155 芯片,智能駕駛採用了蔚來自研的方案,感知方面搭載 33 個高精度傳感器,包括 1 個激光雷達,計算方面推出了 “ADAM 超算系統”,基於 4 顆英偉達 Orin 芯片,算力達到 1016 TOPS。

NT 2.0 平台的產品 ET7 2022 年初開始交付,這一年,蔚來同時推出這一平台的兩款五座 SUV ES7 和 EC7 ,同時也將 ES8 改款升級到 NT 2.0 平台。

蔚來的 NT 3.0 平台目前仍在研發過程中,計劃 2024 年推出。屆時,與這一代平台搭配的整車平台也將升級到 800V,同時支持超快充和換電。目前小鵬 G9 和理想計劃於今年推出的電動車均為 800V 平台車型,預計可實現 15 分鐘充電 80%。

蔚來還可能在這一代技術平台上搭載自研的電池。2022 年 6 月蔚來的財報會上,李斌曾透露,蔚來已組建超過 400 人的電池團隊,長期戰略是電池自製加外采。《晚點 Auto》曾獨家報道,蔚來計劃研發和生產 4680 電池,搭載到 NT 3.0 平台的車型上。同時,蔚來還將在合肥小規模投產磷酸錳鐵鋰電池,供應子品牌阿爾卑斯。

在蔚來的體系內造車,至星可以省掉技術平台的研發成本,集中資源做越野性能相關的產品體驗,包括上車體、專用四輪邊電機、四驅控制、專業越野性能的底盤和懸架等。後續服務上,至星的電池包尺寸與蔚來的換電站兼容,也可以利用蔚來的充、換電體系。

蔚來目前在中國總共建有 1306 座換電站和 1231 座超級充電站。此外蔚來還在酒店、寫字樓等常見行駛目的地建了 1060 座低速充電站,並接入超過 63 萬根第三方充電樁。2023 年,蔚來計劃在國內增加約 400 座換電站,並開始布局第三代換電站和 500kW 超快充。

蔚來的充換電體系也將逐步在歐洲落地。蔚來 2021 年開始拓展海外市場,目前覆蓋了挪威、德國、丹麥、瑞典、荷蘭 5 個國家,計劃 2025 年布局超過 25 個國家和地區。2023 年內就將在海外累計建設 120 座換電站。

蔚來汽車總裁秦力洪曾在 2021 年的蔚來能源日(NIO Power Day)上表示,蔚來計劃 2022 年至 2025 年在中國市場每年新增 600 座換電站。到了 2025 年,蔚來在全球的換電站總數將超 4000 座,海外市場的換電站約 1000 座。

越過百萬門檻

在全球範圍內,百萬元級別都是小眾市場。目前賣得最好的燃油車是奔馳 S 級,2021 年在全球總共銷售了 8.7 萬輛,在中國銷售了 2.8 萬輛。新能源車銷量第一是保時捷 Taycan,2021 年全球銷量為 6.1 萬輛,中國銷量為 7000 余輛。

有錢人的消費能力不會隨經濟一起衰退。過去五年豪華車利潤率翻倍,而其中銷量增長最快的是豪華 SUV。根據麥肯錫預測,8 萬美元(55 萬人民幣)以下的主流價位汽車總銷量將在未來十年停滯,但電動車將繼續增長,豪華車也是。

在電動化之前,中國品牌鮮有 30 萬元以上車型能被市場接受。蔚來等造車新勢力讓中國汽車品牌躍上了 30 萬-60 萬元的中高端車市場,現在,一些更大膽的品牌嘗試向超高端的百萬元級市場躍進。上一個宣布做百萬元級電動車的企業是比亞迪,2022 年 11 月發布子品牌 “仰望”,定位 “百萬級別的新能源品牌”。

2023 年 1 月 5 日,仰望同時發布了兩款百萬級別的電動車,超跑 U9 和主打 “電動硬派越野” 市場的 SUV U8。比亞迪創始人兼執行董事王傳福還介紹了仰望的核心技術 “易四方”,即比亞迪自研的四電機驅動系統。在這項技術的加持下,仰望 U8 “橫着” 開到了發布會的舞台中央,隨後原地轉了一圈。在現場播放的一段視頻中,這款車的偽裝車還在冰面、沙漠等極端地麵條件下展示了極限防滑、車身穩定性控制等越野性能。

“市場證明了比亞迪,我們也獲得了向上的機會,要藉此鞏固豪華高端市場的話語權。” 王傳福說。百萬級別市場的生意並不好做。仰望的兩款車發布后,關於造型的爭議不斷。

至星和仰望 U8 瞄準的高端越野車市場,也是目前增長最快的豪華車品類。根據麥肯錫調研,豪華車消費群體對 SUV 的偏愛日漸增加,預計 2031 年賣出的豪華車(8 萬美元以上價位)將有 40% 是 SUV,和跑車相當。

目前最成功的百萬價位豪華越野車是路虎攬勝、奔馳 G。這兩款車在國內的起售價格分別為 142.8 萬元、184.2 萬元,據汽車之家對上險數的統計,2021 年攬勝在全球總共銷售了 4.33 萬輛,在中國銷售了 1.36 萬輛,2022 年前 11 個月在中國的銷量為 8704 輛。奔馳 G 的全球銷量為 4.12 萬輛,中國銷量為 4287 輛,2022 年前 11 個月在中國銷售了 3757 輛。

在大眾車市場,智能電動車替代燃油車的趨勢已經勢不可擋。2022 年 1-11 月,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達到 25%。燃油車整體銷量下滑 17%,電動車銷量翻倍。

高端車市場這一趨勢尚未顯現。特斯拉的 Model S 和 Model X 曾是這個市場最具顛覆性的產品,但隨着特斯拉把陣地轉移至大眾市場,推出大眾車型 Model 3、Model Y 並把起售價格降低至約 23 萬元、26 萬元,豪華車品牌形象也逐漸弱化。Model S、Model X 的銷量逐年下滑,兩款車 2021 年在全球總共銷售了約 2.5 萬輛,不到 2019 年的一半,在中國更是只有 500 多輛。

傳統豪華車品牌也在向新能源轉型,但其近幾年的產品並未獲得市場的廣泛認可。2022 年 1-11 月,奔馳的百萬元電動轎車 EQS 在中國只賣了 1359 輛,本月起售價格直降至 84.5 萬元。寶馬更早進入這個市場,2014 時間就推出了近 200 萬元的混合動力兩門跑車 i8,最終於 2020 年停售。

傳統豪華車品牌的高端電動車目前只覆蓋了主流的轎車和 SUV 市場。仰望 U8 和至星瞄準的越野、探險市場目前還沒有百萬元級別的電動車。奔馳 G 的電動版 EQG 的概念車 2021 年在慕尼黑車展首次亮相,按照計劃將在 2023 年發布,2024 年上市。那個時候,基於蔚來體系的至星也將推出第一款產品,與對標車型的電動車正面競爭。

2024 年,蔚來另外兩個子品牌的車型也將推向市場。蔚來將用主品牌覆蓋 30 萬-65 萬元中高端市場,子品牌阿爾卑斯覆蓋 20 萬-30 萬元大眾市場,為出海定製的產品 “螢火蟲” 覆蓋 10 萬-20 萬元市場。蔚來汽車將變成蔚來集團,通過不同的品牌和合作形式完成 10 萬-100 萬元市場布局。

李斌曾在內部會議上反覆強調,蔚來是一家注重體系化思考的公司,接下來要着重注意提升體系化效率。現在研發已經全面鋪開,核心零部件逐步自供,合肥建成了百萬產能的工廠,投入了大量資金建設補能網絡。對至星的資源輸出,有助於蔚來提升體系化效率。藉助蔚來的體系,也讓至星以較輕的模式,投入較少的資金進入智能電動車市場。

蔚來布局百萬元級別的電動車 對標路虎攬勝、奔馳G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鳳凰科技  IT 之家  品玩

事件追蹤

  • 2023-01-09  蔚來布局百萬元級別的電動車 對標路虎攬勝、奔馳G
  • 2022-07-31  我們扒了 4 年來的資料,分析蔚來不做手機會怎麼樣
  • 2022-03-24  蔚來2021年凈虧損40億元,預計不會因原材料上漲導致毛利出現明顯下滑
  • 2022-02-15  蔚來將於4月發布全新大五座純電SUV 命名為ES7
  • 2021-06-30  蔚來汽車總裁:年底推出新車 近期不推30萬以下車型
(0)
上一篇 2023-01-10 01:14
下一篇 2023-01-10 0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