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車資產被拍賣,前員工稱仍未拿到賠償金

訪問原網址

  曾因“水氫車”引發轟動的青年汽車破產後,如今只剩下一地雞毛。

  近期,青年汽車集團旗下的主要造車實體——金華青年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下稱“金華青年汽車”)及關聯公司多項相關資產在淘寶網阿里資產破產拍賣平台進行拍賣,拍賣標的物包括車輛、地塊土地使用權、持有的公司股權等。

  拍賣進行得並不十分順利。時代周報記者注意到,在已經結束的多場拍賣中,有部分標的物流拍將被降低起拍價等待二次拍賣。

  曾經,青年汽車是豪華客車市場的“霸主”,后因“水氫車”事件轟動一時。2021年,金華青年汽車進入破產清算程序,當年2月和9月,金華青年汽車管理人曾分別發布公告招募意向投資人,時至今日,新的投資人出現了嗎?破產重整進展如何?

  1月6日,時代周報記者就相關問題向《金華青年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意向投資人招募二次公告》中的管理人郵箱發送採訪郵件,並致電上述公告中的聯繫人傅忠彬、曹紅光、夏祖興,電話均未接通。

  同日,公司前員工趙磊(化名)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破產後他離開了公司,而他應得的賠償金至今也沒有拿到,養老保險也沒有繳費。

  1月7日,時代周報記者接到了青年汽車管理人樓律師的來電,對方表示已與當地政府進行溝通,由於該項目涉及到的債權人群較多,管理人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在該項目的處理上做出了很大努力,整個項目進展到現在基本較為穩定,希望新聞媒體不要做相關報道。

  相關資產被拍賣

  昔日的青年汽車在國內豪華客車市場佔據了半壁江山,到頭來還是走向了破產清算。

  相關拍賣從去年年末就已開始,先行拍賣的3項標的物是青年M-10號地塊等三宗地塊土地使用權和地上在建工程;青年M-09號地塊土地使用權、建築物構築物和機器設備整體打包;青年市工業園區17號路西南,黃園村以東的土地使用權和在建工程。

  上述3項標的物即集團持有的地塊土地使用權和在建工程及廠房,均位於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起拍價分別為3.8595億元、4.7996億元、2.4609億元。由於無人報名參與,這3項標的物均已流拍,並將分別以3.6757億元、4.5649億元、2.3437億元的價格於1月15日進行二拍。在已經結束的拍賣中還有部分車輛流拍。

  此外,將被拍賣的還有公司股權,例如青年蓮花控股公司持有的廣西弘臻青年新能源汽車公司51%的股權,將以1.02億元的起拍價進行拍賣;蓮花控股、商用車銷售公司持有蘭州世爵鳳凰汽車公司100%的股權,將以1億元的起拍價進行拍賣。

  拍賣的發生與破產清算有關。據《浙江省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事裁定書》(2021)浙07破4號之一(下稱“裁定書”),2021年5月20日,金華青年汽車管理人向法院提出申請,稱金華亞曼車輛有限公司、金華奧蘭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等20家公司與金華青年汽車之間存在高度人格混同現象,包括財務混同、人員混同和公司治理結構混同等情況,請求將這20家公司與金華青年汽車實質合併破產清算。

  經審理查明,這21家公司間具有高度關聯性,存在嚴重混同情形。“(金華青年汽車)公司已進入破產清算程序,在二十一家公司嚴重混同的情況下,各家公司已無法單獨清算。將二十一家公司實質合併破產更能夠客觀、合理地處置公司的資產和負債,公平、公正地保護全體債權人的合法利益。”《裁定書》中稱。

  “《全國法院破產審判工作會議紀要》第32條規定,當關聯企業成員之間存在法人人格高度混同、區分各關聯企業成員財產的成本過高、嚴重損害債權人公平清償利益時,可例外適用關聯企業實質合併破產方式進行審理。”1月7日,河南盛意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卜歌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目前,相關拍賣仍在進行。馬卜歌告訴記者,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拍賣、變賣財產的規定》,對於第二次拍賣仍流拍的不動產或者其他財產權,人民法院可以依照本規定第十六條的規定將其作價交申請執行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抵債。申請執行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拒絕接受或者依法不能交付其抵債的,應當在六十日內進行第三次拍賣。  

  第三次拍賣流拍且申請執行人或者其他執行債權人拒絕接受或者依法不能接受該不動產或者其他財產權抵債的,人民法院應當於第三次拍賣終結之日起七日內發出變賣公告。自公告之日起六十日內沒有買受人願意以第三次拍賣的保留價買受該財產,且申請執行人、其他執行債權人仍不表示接受該財產抵債的,應當解除查封、凍結,將該財產退還被執行人,但對該財產可以採取其他執行措施的除外。

  青年汽車的盛與衰

  如今正經歷拍賣的青年汽車,也曾有過輝煌時刻。

  天眼查顯示,金華青年汽車成立於1996年,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是一家以從事汽車製造業為主的企業。該公司註冊資本2.1億元,法定代表人為龐青年。

  龐青年出生於1958年,年輕時放過牛,開過小廠,上世紀90年代進入汽車行業,通過股權併購收購了合資公司金華北方福來汽車公司。

  2001年,龐青年成立了浙江青年尼奧普蘭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青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此後,青年汽車快速發展,成為豪華客車市場的“龍頭”,還曾中標2008年北京奧運會。據媒體報道,到2008年,青年汽車生產的單價130萬元以上的豪華客車佔全國市場70%以上,單價200萬元以上豪華客車佔全國市場100%。

  但龐青年並不滿足於豪華客車,他還進軍了乘用車市場。2004年,青年汽車入主貴航雲雀,獲得了轎車生產資格;2006年,青年汽車與馬來西亞寶騰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同年引進蓮花科技並聯合成立研發中心;2008年,青年蓮花首款車在貴州下線;2012年,青年汽車和寶騰的合作到期,相關技術人員撤離;2014年,青年蓮花被爆出停產消息;2017年,2017年,浙江青年蓮花汽車有限公司進入破產清算程序。

  此外,青年汽車收購薩博失敗,相關項目未能如期投產,青年汽車建設的部分基地“爛尾”,資金承壓。在此情況下,龐青年又瞄準了新能源車。

  據媒體報道,2017年8月21日,龐青年高調宣布公司生產出了全球首輛水氫燃料汽車。那天,龐青年把多家媒體請到了浙江金華總部,稱只要手裡有瓶水,汽車就能跑。

  讓青年汽車的“水氫車”轟動一時的事件發生在2019年的南陽,因為一篇報道,青年汽車的“水氫車”引髮網友關注並受到大量質疑。有網友認為青年汽車“騙補”,工信部回應稱沒有列入《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不能申請新能源汽車補貼。

  而在此之前,龐青年就背負了“騙補”“老賴”等污點。南陽“水氫車”事件后,當年10月,杭州蕭山區人民法院裁定杭州青年汽車有限公司破產。

  2021年,申請人金華市樂慧博機電有限公司、金華市創捷電子有限公司以金華青年汽車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符合破產條件為由,向浙江省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金華青年汽車公司破產清算,得到法院裁定受理。

  談及青年汽車破產,全國乘用車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與“水氫車”事件關係不大,破產的主要原因在於企業經營不善。

  “我覺得(青年汽車)還是缺乏有效的技術跟有效的產品,基本上是‘拿來主義’。高端客車那時候也是屬於組裝型的企業,那時候引用這個模式比較成功,所以他就按模式去發展,這個模式沒有可持續性。”1月7日,崔東樹告訴時代周報記者。

  時至今日,青年汽車進入破產清算,隨着相關資產被陸續拍賣,龐青年經營多年的“青年汽車王國”也蕩然無存。

號稱“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車資產被拍賣,前員工稱仍未拿到賠償金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媒體報道

      和訊汽車  新浪科技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號稱“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車資產被拍賣,前員工稱仍未拿到賠償金  2023-01-09
  • 青年汽車重整方案即將發布  2020-12-02
  • 南陽水氫汽車項目停擺:車間幾無設備運轉  2019-12-05
  • 青年汽車集團回應子公司破產:不影響集團經營  2019-11-18
  • 工信部:未收到青年汽車該車型准入申請,不能生產銷售  2019-05-27
(0)
上一篇 2023-01-09 16:07
下一篇 2023-01-09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