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只有優秀的人才配遠程或在家辦公

訪問原網址

馬斯克:只有優秀的人才配遠程或在家辦公

文 | 字母榜,作者 | 畢安娣,編輯 | 趙晉傑

傳出收購消息兩個多月之後,北京時間周五零點左右,推特約8000名員工終於等來一次與馬斯克在線對壘的機會。

幾天前,推特內部通過郵件向員工徵集問題,在會議上由推特首席營銷官萊斯利·伯蘭(Leslie Berland)代員工向馬斯克發問。

馬斯克還未正式接手推特,員工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得到一些答案。

4月,馬斯克對外宣布想收購推特,為了讓推特更快地接受他的報價,馬斯克放棄了盡調環節,而推特接受了每股54美元的橄欖枝。但此後全球股市暴跌,推特的股價也跌至38美元,而作為馬斯克財富後盾的特斯拉股價更是縮水嚴重。

馬斯克開始指摘推特的虛假賬戶等問題,但外界對其意圖多有猜疑,認為他是想要砍價或甚至終止交易。

根據約定,如果馬斯克真的終止交易,將要付出10億美元的“分手費”,而儘管拉鋸不斷,推特方面還是始終對外稱與馬斯克的交易仍在談判中。

如今,是否收購、怎麼收購的問題,還沒有實質性進展,馬斯克卻已經以未來管理者的姿態,和推特員工連線Q&A了。

比預計晚了十分鐘,馬斯克終於“現身”,和之前一次又一次抱怨甚至可以說是貶低推特不同,他選擇上來就誇。

根據外媒報道,現場錄音顯示馬斯克以“我愛推特”開頭,並且說:“有的人用髮型表達自我,我用推特,我認為推特是與很多人同時溝通、向人們直接傳達信息的最佳平台。”

他在酒店的房間中用手機入會,聲音不是很清晰,很多員工聽不清馬斯克的回答,但他們還是捕捉到了關鍵信息:關於裁員、遠程辦公等方面的負面猜想,似乎得到了印證。

馬斯克:只有優秀的人才配遠程或在家辦公

對推特,他有着“日活10億”的偉大願景;對員工,他的“不用擔心裁員”和“可以遠程辦公”都是有條件的——只要你足夠優秀,這些都不是問題。

馬斯克還是那個馬斯克。雖然強調“推特和特斯拉不同”,但還是那個野心勃勃、喜歡在一線親歷親為、不贊同遠程辦公、對員工頗為嚴格的老闆。

這本是一次旨在消除員工擔憂的問答會,但從員工事後的反應來看,馬斯克含混的回答並不令人滿意。

01

員工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會不會裁員、遠程辦公模式會不會被取消。

畢竟馬斯克最近還在特斯拉掀動萬人大裁員,並且給特斯拉、SpaceX的員工都發出警告:每周應該在現場辦公40個小時,而推特目前有四分之一的員工都長期遠程辦公。

關於裁員,馬斯克的回答很模糊,強調目前推特的收入不足以覆蓋成本:“公司確實需要變健康,現在成本超過了收入,這不是一件好事”,但又說裁員取決於很多事情。

與此同時,他明確表達了對“人員優化”的渴望:“如果一個人做了有用的工作,那很好。如果有人什麼有用的事情都沒做,那為什麼還要讓這種人留在公司?”

對於遠程辦公,馬斯克表示推特畢竟和特斯拉不同,在特斯拉要完全遠程造汽車不可能,但是在推特“工作卓越”的人可以遠程工作,而他個人對現場辦公有“強烈偏好”,擔心遠程辦公會削弱團隊精神。

這兩個問題回答了但沒完全回答,推特員工們心裡應該有譜了。裁員不裁員、遠程辦公取消與否,我不給准信,關鍵是要“卓越”:“任何做出重大貢獻的人都不必擔心。”

據《CNBC》報道,此話一出,就有員工開始發“我很卓越”的相關梗圖了。馬斯克可能是你想關注的“博主”,但有可能不是人人都能忍受的老闆。

而正如網友的質疑那樣,“卓越”與否,“做出重大貢獻”與否,其定義與裁量是怎樣的?沒有人清楚地知道。

實際上,推特的裁員有可能已經在悄然進行。

據《財富》報道,已有多位推特高管離開,推特的產品負責人凱文·貝克普爾(Kayvon Beykpour)上個月發推稱,自己在休陪產假的期間被CEO解僱;此外,負責收入的高管布魯斯·法爾克(Bruce Falck)也發推稱自己被解僱,該推文如今已被刪除。

馬斯克:只有優秀的人才配遠程或在家辦公

凱文發布一系列推文講述自己休假期間被解僱的經歷

至於馬斯克會如何管理推特,他表示信賴“精英管理”的方式。

具體而言,馬斯克很可能像在特斯拉、SpaceX等公司一樣,參與到一線中去。雖然不確定頭銜是什麼,但是他想要參與到產品決策中,而且“我確實希望他們會聽取我的意見”。

02

既然確認了馬斯克還是那個馬斯克,會親自參與到公司的一線事務中,那他對於推特這個產品的願景就更加重要了。

馬斯克在會議上表示,自己對於推特五年、十年後的願景,是日活用戶達到10億。根據推特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數據,日活用戶水平在2.29億。

此外,他再次稱讚中國的微信和TikTok,並且稱人們基本上可以“在微信上生活”,而TikTok則提供了很好的娛樂功能。馬斯克很有可能想要將推特打造成更多維的產品,而不僅僅是發布訊息的社交媒體平台。

一個具體的計劃是,馬斯克想要在推特上接入支付功能:“如今貨幣數字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將支付功能集成到推特中是說得通的,這樣來回匯款都會很容易。”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此之前,馬斯克曾將這個想法告訴投資者,稱計劃在2023年讓推特從支付業務中獲得1500萬美元的收入。

馬斯克還明確表示自己想要私有化推特,表示私有化可以讓公司做更多的事,而不必擔心來自於股東的不滿。

當然,言論自由、垃圾賬戶還是馬斯克的“心病”,他甚至說自己有一次不小心成為騙局的受害者。

關於“言論自由”,馬斯克的表述則令人頗有些困惑。此前,馬斯克一向以“絕對言論自由”的姿態指責推特不應該管太多,但是這次他卻表達了不放大仇恨言論的希望,和此前的說法有些矛盾。

多年來,推特有專門的團隊做內容的審核與管理,此前馬斯克的“言論自由”說法讓推特的員工擔憂,不知道如果馬斯克真的接手,會對平台的調性與文化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這下推特員工不僅沒得到答案,還有了更多問號。

根據《每日野獸(Daily Beast)》報道,有員工將這次會議批評為“純粹的混亂”,馬斯克看起來、聽起來都很隨意,甚至會在談話當中突然跑題,還跑得離譜。比如他突然沒來由地談論了一分鐘外星人,在某個節點又提到了自己是特斯拉的“技術之王”。

馬斯克到底收不收購推特,不知道;具體戰術,沒講;員工到底會不會遭遇裁員,說不準;目前有四分之一員工都奉行的居家辦公是不是會被取消,也說不準。

當然,也有員工表示支持,認為馬斯克是傑出的創新者,可以帶領推特重振旗鼓。

馬斯克是不是特斯拉的“技術之王”暫且不說,他目前絕對是推特的“焦慮之王”。

參考資料:

  • 1、《紐約時報》:Elon Musk addresses Twitter’s employees for the first time.
  • 2、《財富》:Elon Musk answers questions about layoffs and says Twitter ‘needs to get healthy’ at employee town hall
  • 3、《每日野獸》:‘Techno-King’ Elon Musk Sounds Off on Aliens, Politics in Rambly Twitter Townhall
  • 4、CNBC:Here’s what Elon Musk just told Twitter employees
  • 5、Vox:Elon Musk’s first meeting with Twitter employees left some questions unanswered

媒體報道

      CNBeta  TechWeb  IT 之家  IT 之家  TechWeb  網易新聞  CNBeta  CNBeta  IT 之家  快科技  TechWeb  TechWeb  搜狐  鈦媒體  快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6-16  馬斯克:只有優秀的人才配遠程或在家辦公
  • 2022-06-14  馬斯克本周將首次出席推特全體會議
  • 2022-06-08  馬斯克“取消交易”威脅奏效,推特同意開放數據庫供其核查
  • 2022-06-06  馬斯克暫停為推特併購交易籌集新資金
  • 2022-05-21  這宗交易很馬斯克:復盤推特收購案
(0)
上一篇 2022-06-17 14:59
下一篇 2022-06-17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