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書國內業務短時間無法盈利,重心將轉向海外市場

訪問原網址

  界面新聞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飛書管理層在近期的內部會議上透露,飛書國內業務短時間內無法實現盈利,業務重心將轉移至海外市場,重點在日本、東南亞、歐洲等地區發展。

  截至發稿,飛書官方未回應這一消息。

  目前,國內企業辦公市場競爭已經非常激烈,飛書與釘釘、企業微信還有較大差距,其把重心轉移至競爭對手還未深入涉足的海外市場,有助於緩解飛書當下用戶增長和商業化的壓力。

  作為字節跳動的內部辦公工具,飛書於2019年4月先推出面向海外市場的版本,5個月後正式面向國內市場發布。飛書主打的優勢是高效協作,在應用中集中了即時溝通、日曆、音視頻會議、在線文檔、雲盤、多維表格等多個功能。

  最近兩年,飛書在國內持續拓展互聯網、遊戲、新能源汽車、餐飲等領域的客戶,但整體業績並未達到預期。據飛書內部人士透露,2021年飛書曾定下DAU(日活躍用戶數)超過1000萬的目標,但2021年底飛書的DAU僅為500萬左右。2022年已經過去,而飛書的DAU依然在百萬級別,仍未實現2021年定下的目標。相比之下,同為企業辦公平台的釘釘和企業微信DAU均已過億。

飛書國內業務短時間無法盈利,重心將轉向海外市場

  飛書當下的處境主要是兩方面原因造成的。一位飛書早期的業務負責人對界面新聞表示,飛書在2020年疫情期間錯失了拓展國內市場的最好時機,當時大量企業居家辦公,有使用企業辦公平台的需求,這個機會被釘釘和企業微信抓住。

  由於飛書脫胎於字節內部,其在產品和功能設計上更符合互聯網企業的工作特點。上述飛書早期的業務負責人表示,飛書最初把大量精力花費在產品體驗上,但辦公軟件的選擇是由老闆決策,普通用戶的使用體驗並不能起決定作用。在釘釘和企業微信高速增長之後,飛書也開始大力拓展互聯網領域客戶,但把能做的客戶全部做一輪之後,飛書DAU還不到百萬,而且出現了一段時間的增長停滯,因為大部分目標客戶都已被釘釘和企業微信瓜分。

  此後,飛書內部意識到拓展大型企業客戶才能拉動DAU快速增長,於是把重心轉向華潤、三一重工等員工規模數萬人的大型傳統企業。上述業務負責人參與過其中一個大型傳統企業的適配工作,他表示,這些企業的工作模式、協同需求等和互聯網公司完全不同,飛書團隊幾乎是從零開始理解企業的各種需求,為其定製開發功能。這種服務模式需要一個非常龐大的飛書團隊來服務客戶,造成了飛書組織團隊的臃腫,也增加了其運營成本。

  截至今年10月,飛書團隊規模已超過8000人,而DAU更高的釘釘和企業微信團隊規模不到飛書的一半。據界面新聞了解,在全員會上,飛書管理層也強調了“去肥增瘦”。目前,飛書已成字節跳動裁員的重災區,從10月到12月初人員規模減少超過1000人,而且還在持續優化中。

  在字節跳動全公司“去肥增瘦”、提高組織效率的背景下,留給飛書以投入換增長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面臨DAU和商業化的雙重壓力,飛書不僅在縮減人員規模,還在國內壓縮免費版權益,降低付費門檻以提升商業化收入。

飛書國內業務短時間無法盈利,重心將轉向海外市場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韋子蓉

媒體報道

      界面  新浪科技  36Kr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飛書國內業務短時間無法盈利,重心將轉向海外市場  2023-01-09
  • 釘釘DAU過億,2000人以上大型企業貢獻近1/3  2022-04-15
  • 字節辦公平台Lark將加快海外商業化  2021-12-22
  • 字節跳動企業辦公套件Lark正式在海外上線  2019-04-03
(0)
上一篇 2023-01-09 16:07
下一篇 2023-01-09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