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在明年上半年預計降至80% 5nm/7nm都將下滑

訪問原網址

  [TechWeb]12月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居家辦公及學習設備等需求強勁,對芯片有強勁需求的推動下,晶圓代工商台積電產能自2020年上半年以來持續緊張,產能利用率長時間處在高位,營收不斷創下新高,季度營收更是連續兩個季度超過芯片巨頭英特爾。

  但在連續多年產能緊張、保持高速增長之後,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在明年可能也會面臨考驗,已有相關報道稱他們明年的產能利用率將下滑。

  從報道來看,台積電整體的產能利用率,在明年上半年預計將降至80%,7nm及6nm製程工藝的產能利用率降幅將會最大,5nm和4nm製程工藝的產能利用率,從明年1月份開始預計也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積電近幾個季度的營收中,7nm、6nm、5nm及4nm製程工藝,所佔的比例超過了50%,是他們主要的營收來源,這4大先進製程工藝的產能利用率下滑,就將波及他們的營收,也將影響到他們的利潤。

  由於台積電是當前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商,客戶群體龐大,所佔的市場份額也遠高於其他廠商,如果他們的產能利用率下滑,大概率也意味着其他廠商也不會樂觀。

  在上周,也曾有外媒在報道中稱,在進入四季度之後,韓國多家晶圓代工商的產能利用率急劇下滑,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會下滑更多。

媒體報道

      TechWeb  IT 之家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在明年上半年預計降至80% 5nm/7nm都將下滑  2022-12-12
  • 因芯片短缺,台積電在南京廠建4萬片28nm產能  2021-04-22
  • 台積電5nm工藝去年四季度營收超過25億美元,全年營收達到預期  2021-01-14
  • 傳台積電擴大5nm產能,有望超過每月9萬片12英寸晶圓  2020-12-30
  •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否認蘋果削減5nm A14 芯片代工訂單  2020-12-16
(0)
上一篇 2022-12-12 18:15
下一篇 2022-12-12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