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李斌發全員信細數 8 大問題:將優化低效的項目和團隊

訪問原網址

  文丨36氪 李勤 彭蘇平

  編輯丨楊軒

  “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不少同行的同期表現比我們更加出色。我們的交付量增速落後於中國智能電動汽車市場的整體增速。”

  2022年,新造車行業度過了動蕩、艱險的一年,蔚來董事長兼CEO李斌也在新年第一天發出了基調略顯沉重的全員信。36氪獲悉了這封信件內容。

  李斌在信中表示,“2022年疫情和突發事件的影響還是超出了預期,打亂了原定的節奏與計劃。”在媒體報道中,蔚來等公司在2022年的疫情中歷經至少兩次工廠停工,李斌在近期的業績會上也說,2022年由於各種原因,工廠滿負荷正常生產的日子並不太多,同時由於供應鏈緊缺,工廠的產能爬坡亦有阻礙。

  即便如此,蔚來也在體系化布局上交出了不錯的成績,李斌對此也進行了肯定:2022年度交付量為122,486台,同比增長34%;基於NT2的三款全新車型ET7、ES7、ET5交付;F2工廠投入生產;NIO House和換電站、服務中心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基本完成既定目標;NIO Berlin成功舉辦,歐洲五國的團隊建設進展順利;NT3研發正式啟動;創新業務部門的工作按計劃推進;香港和新加坡上市順利完成。

  但簡短的回顧和肯定之後,李斌就向蔚來數萬名員工傳達了危機信號,“2022年,我們有苦勞,有功勞,但是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不少同行的同期表現比我們更加出色。”

  李斌悉數列舉了8項團隊做得不足的地方,包括:

  交付量增速落後於中國智能電動汽車市場的整體增速;

  應對供應波動,很多廠商的反應更迅速,更高效;

  針對需求波動,慣性太強,調整不及時,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失;

  新車上市前後的軟硬件質量問題已經影響了產品口碑和聲譽;

  測試車事故和數據被竊取事件暴露出公司內部管理需要加強;

  建立了用戶滿意度的反饋機制,但解決問題的閉環速度仍然距離用戶的期望有很大差距;

  組織和團隊在過去一年中擴展過快,內部溝通效率亟需提升;

  數字管理系統不能很好支持業務的新需求,已經成為了業務發展的瓶頸。

  李斌列舉的這些問題,涉及蔚來經營、管理的方方面面。

  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這家頭部造車新勢力的成績不盡如人意,傾注最新技術的二代平台車型已經上市三款,全年交付122486輛,同比增長34%,但整體銷量未達預期。

  當然,有限需求增長下,達不到預期的不只有蔚來。從近期公布的數據看,與蔚來同航道的理想汽車、小鵬汽車都沒有實現預期銷量,就連此前一騎絕塵的行業龍頭特斯拉,也在2022年的最後一個季度顯現出疲態,屢次用降價來沖銷量。

  挑戰還在繼續。李斌也在內部信中預警:

  “疫情后經濟恢復增長、消費者恢複信心的過程會比較長,高端車型尤其會受影響,而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產品和技術越來越同質化,差異化的竟爭優勢也越來越難獲得。”

  李斌也對全球化市場做出了判斷,“逆全球化的趨勢不會反轉,進入全球市場的過程一定也是困難重重。”

  搶佔市場之外,蔚來內部管理上的問題同樣迫切。

  有些問題存在已久,比如近期傳出的內部數據遭竊取一事,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此前的數據管理過於粗放。有知情人士告訴36氪,之前蔚來的這些數據是相對公開的,為了方便使用,內部很多人有權限調用。

  有些問題則是隨着團隊規模增長出現。李斌在內部信中指出,2022年團隊持續擴張,但職責不清浙、目標不一致、流程不完善、 重複建設的情況比比皆是,效率還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間。

  據36氪了解,蔚來總裁秦力洪每周都會發出新員工歡迎信,平均每周入職員工200-300人,有時高達400多人,即便是小鵬和理想汽車爆出毀約校招生的減員時期,蔚來也在大量進人。目前,蔚來總員工數已經超過3萬人。

  組織迅速擴張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李斌也已感知到,併發出了壓縮開支和精簡團隊的信號:

  “2023年的工作任務會增加很多,但公司的資源投入只會有小幅增加,我們必須從內部挖掘潛力,尤其是對於低效的組織、低效的團隊、低效的流程、低效的項目,需要進行全面的梳理和優化。

  蔚來已經篤定了方向,李斌鼓勵團隊,只要能專註執行,讓工作方式更加高效、敏捷,就能實現目標。

  李斌表示:“我們信心來自於對趨勢的判斷,智能電動汽車己經成為全球經濟為數不多的亮點,可持續發展也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共識;來自於產品、服務、社區的體系性創新,來自於國繞智能電動汽車核心全棧技術的堅決投入,來自於NIO House、 NIO Power、 NSC等基礎設施的堅決布局;也來自於用戶企業的願景、價值驅動的組織和優秀的團隊。”

  “瞬息萬變的市場,要求我們必須具備敏捷的工作意識、流程與能力。”在內部信中,李斌對全公司各部門逐一提出新年新要求:

  產品體驗團隊要更敏銳地洞察用戶需求,快速閉環響應用戶的反饋;

  研發團隊要隨時評估檢視研發項目進展,及時發現問題,修正問題;

  用戶發展和運營團隊要動態預測市場需求,給到工業化團隊及時準確的規劃與計劃依據;

  供應鏈、製造、物流團隊要根據市場波動更快響應,用儘可能低的成本保證供應;

  質量團隊要加快質量的閉環速度,減少質量成本損失,保護用戶利益和產品聲譽;

  售後和服務團隊要更快響應用戶需求,提升用戶體驗;

  管理和支持團隊要給到業務同事更便捷的支持,提升業務團隊的工作效率。

  市場競爭空前激烈,2023年對造車新勢力來說將是至關重要的一年,能否抓住這最後的窗口期直接決定了能否進入到下一賽段的角逐。蔚來也準備好了牌面,李斌在信中稱,上半年將交付5款全新NT2車型,今年NT3的研發將全面展開,各個創新業務將迎來關鍵節點,歐洲市場的用戶交付與服務也將進一步提速。

  “優秀的公司能夠變因難為機遇,在壓力中塑造自己的競爭優勢。智能電動汽車的競爭已經進入到資格賽的後期階段,我們需要更出色的表現才能贏得參與決賽的資格。”李斌在信中說道。

蔚來李斌發全員信細數 8 大問題:將優化低效的項目和團隊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韋子蓉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網易科技  騰訊科技  快科技  TechWeb  和訊汽車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3-01-05  蔚來李斌發全員信細數 8 大問題:將優化低效的項目和團隊
  • 2022-12-25  李斌談蔚來手機:不會當成主業,比造車容易很多
  • 2022-12-25  蔚來李斌再談數據泄露:已報案,會把法律程序走到底
  • 2022-11-27  李斌:蔚來手機在上海和深圳都有團隊,進展比較順利
  • 2022-10-12  蔚來CEO李斌:2030年躋身世界前五,盈利速度要比特斯拉快
(0)
上一篇 2023-01-05 16:39
下一篇 2023-01-05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