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訪問原網址

1月3日,雷軍在微博宣布小米最新人事調整,晉陞盧偉冰為集團總裁,同時晉陞屈恆、馬驥、王曉雁為集團副總裁。

另外,雷軍也曬出了小米核心高管合影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圖中,前排左起分別為林斌、雷軍、盧偉冰;後排左起分別為馬驥、屈恆、王曉雁、劉德。

雷軍介紹稱,屈恆是小米公司創始團隊成員;馬驥2013年加入公司;王曉雁擁有在手機行業的創業經歷,2019年底加入公司。

不再穿牛仔褲

雷軍這次曬出的小米核心團隊合影中,最大的變化可能就是大家都是西裝革履出鏡。眾所周知,以往每次雷軍攜高管團隊拍合影,大部分穿着都是襯衫+牛仔褲。以至於經常有網友詢問為何雷軍等人那麼熱衷於穿牛仔褲出鏡。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而對於此問題,此前雷軍還特地解答過網友疑問。他回答稱之所以總穿牛仔褲,是因為攝影師建議,可能覺得整齊點好看。

這個理由雖然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如今雷軍團隊全部正裝現身,或許也意味着小米正式進入職業經理人時代了。

歷年高管合影

先來簡單瀏覽一下過去幾年雷軍與小米核心團隊的合影。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首先是這張廣為流傳的照片,雷軍與其他12名小米初創團隊成員合影,當時喝完一碗小米粥后就正式開始創業。

這張合影衣着至少五位穿了牛仔褲,這或許是日後雷軍團隊襯衫+牛仔褲風格的雛形。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2014年,雷軍發布一張創始人合照,圖中8位聯合創始人身穿T恤+牛仔褲。雷軍配文稱:意氣風發,像不像大學畢業合影?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再來一個“大招”,2017年小米公司年會上,雷軍與其他幾位高管身穿皮夾克合影。圖中分別是黎萬強、劉德、洪鋒、雷軍、王川、黃江吉和林斌。

這張年會合影,可能是小米高管團隊唯一一次“瘋狂”打扮,不過即使穿的如此朋克,大家還都是放不下對牛仔褲的喜愛。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接着是2018年小米籌備港股上市前雷軍公布的一張團隊合影。照片中依次為王川、黎萬強、周受資、雷軍、林斌、洪鋒、劉德。

這張合影中,因為是在啟動港股上市期間所拍,因此雷軍等人穿着非常正式。而團隊中除了周受資外,其餘幾人全部是創始團隊成員。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2020年8月,雷軍曬出小米團隊照片。圖中前排分別為王川、洪鋒、雷軍、林斌、劉德;後排分別為盧偉冰、周受資、王翔、張峰。

這張團隊合影雷軍等人穿着還是典型的襯衫+牛仔褲造型;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這張合影中,前排五人均是小米創始團隊成員,佔比過半。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2022年,雷軍在小米成立12周年紀念日中發文回憶了公司創辦歷程,同時也曬出了當時在北京的公司高管合影。

這張照片中,大家幾乎還是襯衫+牛仔褲裝扮,區別在於每個人都套了件外套。

聯合創始成員逐漸減少

從團隊成員變化來看,2017年至今,小米核心高管團隊中,創始成員越來越少。

雷軍曾介紹過,小米最開始是13個人一起喝了一碗小米粥之後創辦,這13人中,除了雷軍外,有林斌、黎萬強、黃江吉三名聯合創始人,另外還有李偉星、孫鵬、范典、劉新宇、王海洲、李明、屈恆、秦智帆和管穎智9名創始員工團隊。

此外,小米聯合創始人團隊還有王川、劉德、洪鋒、周光平四人,他們與雷軍、林斌、黎萬強和黃江吉構成的小米聯合創始人團隊也被外界稱之為“小米八大金剛”。

在歷年來雷軍曬出的核心團隊合影中,幾位聯合創始人成員都頻繁出鏡。但隨着時間流逝,小米初創團隊成員也逐漸離開。

2018年,黃江吉和周光平辭職;2020年,黎萬強卸任小米旗下多家公司高管職務;2022年初,當初一起喝粥的13人之一李偉星離職。2022年12月,雷軍發布全員信透露,洪鋒和王川也於年底退出業務一線。

那麼再來看今年雷軍曬出的核心團隊照片,聯合創始人僅剩雷軍、劉德和林斌三人,此外屈恆作為創始員工之一獲得提拔,其餘三人均不再是初創成員,而是外部引入。

因此,說小米進入職業經理人時代並不為過。

曾經的對手 如今的隊友

今年公布的小米高管團隊成員中,也有些有趣的事情,比如曾經的競爭對手不僅變成隊友,還成了核心成員。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盧偉冰,47歲,於2019年1月加入小米擔任副總裁,不過在此之前,他曾在金立手機工作,擔任金立集團總裁,主要負責金立研發、生產、品牌營銷、全球市場、電商、運營商等部門。

2019年1月2日,雷軍宣布金立集團前總裁盧偉冰加盟小米;1月10日,雷軍宣布任命盧偉冰為小米集團副總裁,兼紅米Redmi品牌總經理。2019年11月29日,盧偉冰出任小米中國區總裁,同時兼任紅米品牌總經理。

2020年8月,盧偉冰成為小米合伙人。

2023年1月,盧偉冰被任命為集團總裁。

另一位高管王曉雁在加入小米前,也是曾經的競爭對手。王曉雁,48歲,曾在中興通訊任職,之後創辦小辣椒智能手機品牌。

2019年底,王曉雁加入小米公司,后被任命為小米中國區副總裁兼銷售二部總經理,向盧偉冰彙報;2022年底,擔任小米集團副總裁,兼任中國區總裁。

馬驥,44歲,2013年加入小米集團,負責MIUI安全中心、MIUI產品、國際互聯網業務等工作,2020年12月起擔任小米互聯網業務部總經理;馬驥曾任職於奇智軟件(北京)有限公司。

屈恆,41歲,2010年加入小米集團,是集團初創團隊成員之一,先後負責MIUI、米聊軟件開發、路由器系統工程師等工作。2018年任職小米生態鏈部總經理。

2023年1月,王曉雁、馬驥和屈恆被任命為集團副總裁。

逐漸消失的牛仔褲,外來經理人正走向前台

這次曬出的高管照片中,7位中有3位是“外來經理人”,佔比超過接近50%。

另外,如果這張合影“考究”的話,幾個人站位顯然不是隨便站的。據筆者了解,公司合影站位中,通常講究1號領導在前排最中間,而2、3號領導則分別在1號領導的左右兩側;第二排則通常是骨幹成員站中間。

對比歷次的高管合影,團隊成員站位除了雷軍永遠處於前排中心位置外都有不同。例如2020年的合影中,王川、洪鋒、林斌和劉德在第一排;而盧偉冰、周受資、王翔、張峰在第二排。2018年港股上市前的合影中,站在雷軍左右兩側的分別為林斌和周受資。

有趣的是,在歷次合影中,其他人位置經常有變化,但大多數時候林斌都緊挨着雷軍。那麼,今年的合影中,盧偉冰位於前排並且和林斌一起挨着雷軍,似乎說明二人是左膀右臂的關係。

此外,雷軍似乎很喜歡40歲的“老男孩”管理公司,新的團隊平均年齡也都在40多歲。之前雷軍透露過“八大金剛”平均年齡就是43歲,而如今新團隊成員年齡也都是40多歲。

另外,雷軍還稱“八大金剛”中五人是海歸,3人是“土鱉”,其中,林斌、黃江吉、劉德、洪鋒和周光平均有過在海外求學以及工作經歷,而雷軍、黎萬強和王川則是在國內成長與發展。

這次新的管理團隊中,林斌和劉德是海歸,盧偉冰、王曉雁、屈恆、馬驥以及雷軍都是“本土派”,所以如今的小米核心團隊,也可以說主要以“本土派”率領了。

至於這次高管不再以牛仔褲打扮拍照這點,其實與小米進入職業經理人時代很契合。‍‍‍‍‍‍‍‍‍‍‍‍‍‍‍‍‍‍‍‍‍‍‍‍‍‍‍‍‍‍‍‍‍‍‍

嚴格來說,公司高管中,創始人與職業經理人的衣着並沒有專門的規矩,但衣裝本身確實能體現出一些特別的要素。

比如當年喬布斯每場發布會,同樣都以牛仔褲現身;這身打扮甚至成了他的一種符號。而雷軍在小米成立早期,也曾經被網友稱作“雷布斯”,原因也多少與二人對牛仔褲的熱情有一定關係。‍‍‍‍‍‍‍‍‍‍‍‍‍‍‍‍‍‍‍‍‍‍‍‍‍‍‍‍‍‍‍‍‍‍‍‍‍

從實用角度出發,牛仔褲貼身方便活動,同時結實耐用。這意味着人們穿着牛仔褲幹活很方便,而且還耐臟。所以當雷軍等創始人團隊以牛仔褲現身,可以聯想到他們並不是那種只會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的人,而是事事親力親為的創業者。‍‍‍‍‍‍‍‍‍‍‍‍‍‍‍‍‍‍‍‍‍‍‍‍‍

而西裝或者正裝表達的意義就不同了,它更強調專業。對於職業經理人來說,其實本質上是另一種形式的“打工人”。那麼在着裝上自然就要凸顯自己專業,嚴肅,所以西裝也就一度成為職業經理人的一種“刻板印象”。‍‍‍‍‍‍‍‍‍‍‍‍‍‍‍‍‍‍‍‍‍‍‍‍‍‍

所以,雷軍團隊這次全員西裝,也標誌着小米正式進入經理人時代吧。‍‍‍‍‍‍‍‍‍‍‍‍

2023年,小米求穩

這次高管團隊變更中可以看出,團隊成員要麼具有豐富的行業從業經歷,要麼就是已經在公司任職多年,對公司各項工作得心應手。

例如盧偉冰、王曉雁二人此前就從事手機業務;馬驥、屈恆則已經在小米任職近十年甚至超過十年;而團隊中也還仍然有林斌、劉德這樣的老將坐鎮。

這樣的安排顯然符合雷軍在內部信中對2023年的展望,即“穩健推進,蓄勢待發”。

據Canalys數據顯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降9%,國內手機出貨量下降11%。在這種情況下,小米手機業務發展壓力較大;

其次,根據小米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包含智能電動車總共支出費用為8.29億元,而2022前三季度造車支出達到18.65億元。這使得小米成本壓力較大。

那麼,這些外部引入的職業經理人可以更多的為業務KPI負責,主抓小米的手機、生態鏈等業務;而雷軍則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造車業務中。‍‍‍‍‍‍‍‍

因此,由行業資深人士以及了解公司的成員組成的新團隊,或許能夠實現穩中求進的目標。當小米一隻腳已經邁入職業經理人時代后,未來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三言財經”(ID:sycaijing),作者:DorAemon,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網易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05  小米歷屆高管合影品析:消失的牛仔褲
  • 2022-08-11  雷軍:2022 年小米研發費用預計 170 億元,未來 5 年將超過 1000 億
  • 2022-02-16  小米12號創始員工離職,曾一起喝粥創立小米
  • 2021-09-03  小米回應雷軍賣出逾3億股股票:並非減持
  • 2020-08-16  雷軍:小米啟動新十年創業者計劃
(0)
上一篇 2023-01-05 10:14
下一篇 2023-01-05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