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科技架構調整:成立京東雲事業部和四大中心

訪問原網址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楊清清 北京報道

京東科技再度進行架構調整,這一次調整的關鍵詞是整合。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京東科技內部近日正進行新一輪架構調整,目前調整仍在進行中。據京東科技內部公告,京東科技將把現有的業務群和部門整合成立京東雲事業部及銷售、解決方案、交付三大中心,共計四個平行部門。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有報道稱,京東科技將成立包括銷售、解決方案、交付、研發四大中心,不過事實上京東科技並未將研發單列成為一個中心。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目前雲研發相關工作會落在京東雲事業部,但該事業部的職能並非僅止於研發,還覆蓋包括IaaS、PaaS產品、銷售、標準交付一體化等多項業務內容。

此外,記者獲悉,京東雲仍作為京東集團對外提供技術及服務的整體核心品牌。本次調整是在京東雲作為整體品牌框架下設立“一部三中心”,從而更有利於面向客戶。

京東科技變陣

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后,京東科技將確立“一部三中心”的格局。

具體而言,新成立的京東雲事業部將整合原京東雲事業群-雲產品研發、通信雲、無線寶等業務,聚焦IaaS、PaaS產品、銷售、標準交付的一體化,建立信創雲產品矩陣。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京東科技京東雲事業群雲產品研發部負責人曹鵬將出任京東雲事業部負責人。

新成立的銷售中心則將整合原京東雲事業群、數字城市群、金融雲事業部銷售拓展、渠道發展、生態合作等職能,聚焦零售、金融、能源等行業和賽道。原京東科技數字城市群負責人徐豐任京東科技銷售中心負責人。

新成立的解決方案中心將整合原京東雲事業群、數字城市群、金融雲事業部、智能服務與產品部、loT產品部等的行業解決方案和應用產品等業務,聚焦SaaS層技術產品的打造。原京東雲事業群負責人高禮強任京東科技解決方案中心負責人。

而新成立的交付中心,則將整合原京東雲事業群、數字城市群、金融雲事業部的技術交付職能,聚焦行業解決方案和應用產品的交付實施。原京東雲技術交付部總經理符慶明任交付中心負責人。

以上“一部三中心”的負責人均向京東科技CEO李婭雲彙報。

需要注意的是,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京東雲仍作為京東集團對外提供技術及服務的整體核心品牌,目前的組織架構調整可視為在京東雲的整體品牌框架下,設立“一部三中心”,從而更有利於面向客戶。

此外,高禮強擔任京東科技解決方案中心負責人,也被外界視為一個較大的調整。不過據了解,高禮強此前出任京東雲事業群負責人時,也會兼顧包括零售、交通、能源等行業的解決方案。如今,過去徐豐所在數字城市群的解決方案也全部劃歸高禮強掌管,而徐豐則側重在銷售渠道、生態合作等內容。

業務持續整合

一個明顯的趨勢是,此次京東科技調整是持續進行業務整合的結果。

2021年1月29日,京東集團整合原京東數科、原京東雲與AI事業部為京東科技子集團,並任命原京東數科CEO李婭云為京東科技子集團CEO。

3月,整合之後的京東科技持續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內設數字城市群、金融科技群、京東雲事業部、行業拓展部、平台生態部、線下生態合作部、京東生態合作部、機器人產品部、智能客服產品部 IoT 產品部、數字營銷生態部、基礎技術部、風險管理中心、市場營銷部和宏觀經濟與產業研究院15個主要的業務群或部門。

此後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儘管京東科技下屬業務部門偶有調整,但京東科技整體是多業務部門并行的相對扁平狀態。而此次調整則意味着對業務進行再梳理,按照研發及底層技術應用、銷售、產品、交付四條脈絡進行整合,從而將組織架構及業務梳理得更加明晰化。

2022年11月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高禮強曾透露,京東雲在過去一年內呈現出高速增長的態勢,總體業務同比增長超過110%。有業內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評論稱,京東雲此次組織架構調整,是為了將業務職能更加聚焦,從而更有利於面向客戶。“京東科技此次的調整在於整合,三大中心和京東雲事業部的成立,是為了明確責任,更好地服務用戶。”(實習生王伊琳對本文亦有貢獻)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搜狐科技  TechWeb  網易科技  澎湃新聞
(0)
上一篇 2023-01-05 02:10
下一篇 2023-01-05 0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