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原副院長、著名高分子化學家王佛松院士病逝,享年89歲

訪問原網址

中科院原副院長、著名高分子化學家王佛松院士病逝,享年89歲

著名高分子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原所長王佛松。

據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消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原所長王佛松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12月31日14時5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歲。
王佛松先生是我國著名高分子化學家,長期從事定向聚合、稀土催化及導電高分子研究工作並取得豐碩成果;併當選為第八屆和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
他1984年被國務院授予第一批“有突出貢獻中青年科技專家”稱號,是1986年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項目“順丁橡膠生產新技術”的主要工作者和獲獎者之一,還先後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項(1991),以及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2項(1982,1987),並獲得日本高分子學會國際獎等科技獎勵。
他作為主要成員攻關順丁橡膠工業生產技術,成功研製出鈷、鎳二種催化體系。他領導稀土異戊橡膠研發工作,發明了異戊二烯定向聚合稀土催化劑,闡明了活性中心的形成和催化機理。
他在國內率先開展了導電高分子研發工作,突破了聚苯胺批量生產過程中的系列技術難題,將聚苯胺及其防腐塗料推向產業化。他開展了高分子-無機納米複合材料研究,建立了聚合物脆韌轉變理論,首次成功製備出超韌增強聚合物合金。
王佛松先生1933年5月23日出生於廣東省興寧縣(現興寧市),1955年畢業於武漢大學化學系,1956年被選派至前蘇聯科學院列寧格勒高分子化合物研究所深造,1960年獲前蘇聯化學科學副博士學位,同年被分配到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工作。
王佛松先生1985至1988年任中科院長春應化所所長,1988至1994年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中科院院士),2002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王佛松先生曾任中國科學院化學部主任、中國化學會應用化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和高分子學科委員會主任、中國石油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材料研究會副理事長、太平洋地區高分子聯合會主席、《應用化學》雜誌主編。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澎湃新聞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中科院原副院長、著名高分子化學家王佛松院士病逝,享年89歲  2023-01-01
  • 中科院外籍院士、世界生物力學之父馮元楨逝世  2019-12-19
  • 中科院2019年院士增選名單公布,新增院士64名  2019-11-22
  • 中科院增選院士候選人初篩:181人入圍 最年輕者42歲  2019-08-01
(0)
上一篇 2023-01-01 14:32
下一篇 2023-01-01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