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又一個母基金落地,100億

訪問原網址

又是江西。

投資界-解碼LP獲悉,江西萍鄉市產業引導基金近日完成登記註冊,標誌着萍鄉市百億母基金正式設立並進入運營階段。這隻總規模100億元的引導基金,由江西省市縣共同出資設立並按市場化方式管理運作,採取“1+N”母子基金投資模式。

江西又一個母基金落地,100億

萍鄉,作為江西省典型的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現在也發力創投了。眼下,政府引導基金已成為各地政府重要的招商引資方式,而江西的積極程度,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江西又一個百億母基金

具體來看,萍鄉市百億母基金由江西省國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擔任基金管理人,萍鄉市國投集團作為管理機構,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放大資本、分類推動、科學管理、滾動發展”的原則,撬動市內外社會資本,重點支持工業強基倍增、數字經濟賦智方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電子信息產業、科技創新、節能環保、文化旅遊、現代農業產業、傳統支柱產業等市重點產業及產業轉型升級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等綠色產業和市內重點擬上市企業,加快構建“1+2+N”現代工業產業體系。

作為萍鄉市國有企業的龍頭之一,萍鄉市國投集團在聚焦主責主業的同時,也積極開展資本運作,大力推動產業投資。

來自萍鄉國資9月數據顯示,通過“走出去”,萍鄉市國投集團與匯芯資本、勤道資本、東方君源等機構合作,以股權投資基金形式,參與在投項目35個,累計投資金額2.65億元,其中多家受投企業已上市,包括華陽國際、科順股份、科翔股份、八億時空、瑞可達等,億道信息、雲漢芯城、晨泰科技多家受投企業通過或上報IPO審核。

而通過“引進來”,該集團推動產業投資與招商引資相結合,投資10.15億元,先後招引了上市企業杭州喜臨門傢具、寧波雙馬機械、深圳猛獁電動科技、重慶七騰科技、深圳海目芯微電子、江西景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落戶萍鄉,落地投資總額約120億元。其中,寧波雙馬機械落戶后改名為伯樂智能,打造智能製造產業園,由此帶動了5家相關產業鏈企業落戶安源區,並將於近期遞交IPO材料,有望成為第一家總部搬遷至萍鄉後上市的企業。

此次萍鄉產業引導基金的成功設立,能加快實現省市縣聯動,引領帶動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投向萍鄉市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着力推動“資源招商+政策招商”向“資本招商+生態招商”轉變,促進萍鄉市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作為中國近代工業主要發祥地之一,萍鄉有着“江南煤都”“工業重鎮”的美譽。如今,萍鄉市正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全力培育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綜合來看,2021年度萍鄉市生產總值達1108.30億元,較2012年翻一番,產業結構明顯優化,經濟發展實現量質齊升。

今年江西,百億母基金排隊趕來

如你所見,今年江西一個個百億引導基金排隊成立。

“研究設立江西省現代產業發展引導基金,構建江西省千億級產業投資基金群。”透過《關於新時代推動江西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我們看到江西加快發展股權投資基金的決心。

不久前,江西省現代產業引導基金近日發布了GP遴選公告,面向全球招募優秀VC/PE機構。註冊資本600億元,這也許是江西規模最大的引導基金。資料顯示,江西省現代產業引導基金由江西國控牽頭,江西國控所屬江西國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國控基金公司”)作為基金管理機構。基金設立的目的很明確——以大平台、大基金推動“資源招商+政策招商”向“資本招商+生態招商”轉型升級,為支撐江西省現代經濟生態體系提供強大的資本動能。

還有南昌200億母基金趕來。今年11月,在2022南昌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大會上,南昌市表示正抓緊設立規模200億元的南昌現代產業引導基金和20億元的南昌現代產業基金,為企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金融保障。

據悉,南昌市正對標國內電子信息產業高地,制定追趕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全力打造“中部電子信息產業重鎮”“國家級電子信息製造基地”和“世界級VR中心”——目標到2025年電子信息總體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

此外,今年7月,江西國控與九江市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確定,江西省現代產業引導基金(下稱:省引導基金)在九江市發起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九江市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引導基金。這是繼7月省引導基金明確與吉安市合作發起設立區域發展基金后,再次落子省內地級市,標誌着千億級省引導基金解纜啟航。

更早在4月中旬,九江市就設立了總規模100億元的九江市工業產業投資引導基金,主要投資於市縣兩級的首位產業和主導產業。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加大對科技含量高、支撐力度強的重大項目,特別是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和“5020”項目的招引力度,為打造新型工業重鎮提供強大的資本動能。

而幾乎同一時間,江西吉安面向社會公開遴選該市工業發展引導母基金管理人。據悉,該基金總規模260億元人民幣,首期規模50億元人民幣,採取“1+N”母子基金相結合的運作方式。

目前,吉安市加快構建“1461”現代產業體系,即1個電子信息首位產業,轄區內擁有合力泰、木林森、立訊等知名企業,同時電子電路板產業集聚企業近100家。生物醫藥大健康、先進製造、綠色食品、新型材料4個主導產業,綠色大米、井岡蜜柚、有機茶葉、有機蔬菜、特色藥材、特色竹木6個富民產業和1個旅遊業。

可以看到,江西百億母基金接踵而來。通過設立引導基金,吸引VC/PE到當地“築巢”,以此培育當地新興產業。

但是,想要運營好政府引導基金並非易事。尤其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如何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返投標準吸引優質GP?在VC/PE落地后,資金能否及時到位?如何保證投資效率?如何發揮市場化運作優勢,讓基金能順利投出去並獲得回報?這一些列問題現實且無法迴避。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解碼LP”(ID:LPdaily1945),作者:劉一,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資界  36Kr

相關事件

  • 江西又一個母基金落地,100億  2022-12-19
  • 關於公開徵集江西省現代產業引導基金擬投子基金(市場化)管理機構的公告  2022-12-09
(0)
上一篇 2022-12-19 20:57
下一篇 2022-12-19 2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