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卡完成近10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湖南行必達網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ignore_a_1%重卡”)近日宣布完成近10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隱山資本、招商資本、國投招商聯合領投,朱雀資產、華胥基金等機構跟投,光源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據悉,本輪融資將用於加快新一代新能源重卡的產品研發和投放,並持續擴大市場份額。

三一重卡於2017年正式成立,隸屬福布斯全球500強企業、全球裝備製造巨頭三一集團,相繼推出燃油重卡、鋰電重卡、氫燃料重卡等多款產品。

自2017年進入重卡領域以來,三一重卡構建代際產品矩陣,同時布局新一代燃油重卡與新能源重卡。

在新能源重卡領域,三一重卡較早布局電動化,堅持走自主研發道路,在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方面取得了突破,其生產的鋰電重卡銷量較好,同時儲備了多款正向研發的新一代鋰電重卡。氫燃料重卡方面,2021年6月,三一重卡自主研發的首台氫燃料重卡正式下線,擁有長續航、低氫耗、輕量化、耐候性等優勢,各項性能均達到高水平,可滿足400km以上的中長途運輸需求。

在燃油重卡領域,三一重卡將互聯網思維引入重卡行業,完成了對傳統重卡製造行業的變革。成立五年,三一重卡已經完成三代產品開發並投放市場。新一代的江山版燃油重卡,通過智能扭矩控制、巡航控制等技術應用,節能優勢5%以上。快速迭代的背後是三一重卡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造車理念。三一重卡在研發過程中會調研大量卡車司機,從使用者的真實體驗出發,接受用戶反饋並快速迭代,把用戶最迫切需求的產品推向市場。

除了前端的產品研發,三一重卡也尤為重視新能源重卡在不同商業應用場景下的落地。依託三一集團的工業客戶積累,三一重卡攜手眾多夥伴,在鋼鐵貨運、港口倒短、煤炭運輸、專線運輸和砂石運輸等多個場景開展戰略合作。三一重卡已在鋼鐵重鎮唐山遷西成功打造中國電動牽引車場景,當地超20家物流貨運或鋼鐵建材公司選用三一電動重卡。公司還陸續與協鑫能科、河北陸港保稅物流、武安六強物流等開展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布局多個市場和場景,推動新能源重卡廣泛落地應用。

三一重卡積極推動L4級自動駕駛技術的落地,並在業內打造車、智駕技術、智慧物流的生態閉環。2022年9月首批合作L4線控底盤已下線交付。另外,三一重卡與合作夥伴共同完成了首台5G電動智能重卡的L4級自動駕駛路測。目前,這款車已通過國家自動駕駛牌照資質測試,未來將啟動編隊形態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

三一重卡打造的三一智聯重卡產業園是三一首個完全基於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的園區。該智聯重卡產業園定位打造國家先進製造業高地、“智能製造”的世界級樣板,引入全球燈塔工廠級的規模性高端製造工藝,擁有3個超級立體庫、463台AGV、222個機器人。從這裡下線的每一台重卡,都擁有整車智能系統,包括車隊智能管理、OTA遠程升級、故障預診斷等多項智能化技術,讓重卡擁有了一顆“智慧大腦”。

三一重卡創始人、董事長梁林河表示:“三一重卡致力於重構產業生態,做道路運輸裝備綠色轉型先鋒。在新能源方向,我們做了大量的研發投入,已獲得市場的高度認可,成為新能源重卡第一品牌。此次融資引入隱山資本等一批在物流、港口領域具有深厚產業背景,且深耕新能源、智能化與先進製造的產業投資人,我們將與新股東加強產業生態領域的深度合作,進一步加大新能源、智能化創新力度,三一重卡事業將進入發展快車道。在第三次能源革命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交匯點,我們立志引領商用車能源變革,成為世界級商用車品牌。我們建立頂尖的人才激勵機制與發展平台,歡迎天下英才加入我們這激動人心的事業。”

隱山資本董事長、管理合伙人東方浩表示:“近年來國內新能源重卡滲透率快速提升,一方面得益於‘雙碳’目標下,傳統重卡碳排放佔比高的問題凸顯,促進利好政策加速落地,相關充換電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也在不斷完善;另一方面,在很多應用場景中,新能源重卡已獲得了充分的產品驗證和市場認可。三一重卡作為國內新能源重卡的頭部企業,長期深耕三電系統核心技術,基於對客戶需求的理解持續打磨自身產品,其鋰電重卡產品自上市以來銷量保持領先,並擁有較好的供應鏈管理水平以及先進的製造能力。未來,隱山資本將協同普洛斯產業生態資源共同賦能三一重卡,以新能源基礎設施所連接的應用場景為基礎,依託普洛斯國際化、多元化的業務平檯布局,在新車購置、技術交流、產品出海以及服務基礎設施升級等領域持續開展深入合作。我們堅信,三一重卡將繼續發揮自身產品和技術創新優勢,在以新能源化、智能化驅動發展的重卡行業鞏固領先地位。”

招商資本高級董事總經理朱正煒表示:“招商資本2015年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車基金,長期系統性地關注新能源汽車及商用車賽道,堅定看好產業的長期發展,整個產業鏈上下游已累計投資過百億。新能源商用車細分賽道中,重卡的整體商業價值及對公路運輸的貢獻是非常大的,未來全場景商業模式下,以車為切入點,如何更好地提供鏈式車隊管理等附加服務,甚至掌握對於整體貨運的承接分配能力發展成綜合運輸平台,是我們非常看重的方向。我們非常看好三一重卡管理團隊,具備高效的執行力,也培養和引入了行業頂尖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對港口、鋼鐵廠等具體應用場景的理解能力。招商自身也有港口、公路等產業生態,作為產業投資人,我們非常樂意看到我們的產業生態與三一重卡的合作逐步落地。”

山東陸海聯動基金負責人石曉輝表示:“三一集團一直以來都是山東港口及招商港口的重要合作夥伴,三一重卡是三一集團旗下實體經濟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智能化與數字化轉型的先行者。未來雙方將藉助各自產業優勢,在產品領域廣泛探討,在市場開拓方面強強聯合,攜手推進中國商用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國投招商董事總經理李瀟表示:“三一重卡以技術創新引領重卡產品升級,借鑒互聯網思維和三一燈塔工廠智能製造經驗,打造了富有競爭力的新能源重卡產品。國投招商高度認可三一重卡的創新力、戰鬥力和品牌力以及團隊的研發實力、專業能力和拼搏精神,本次投資后將充分利用自身長期積累的先進製造、新能源智能汽車等產業生態資源,協助三一重卡成長為中國新能源重卡第一品牌,共同攜手為‘雙碳’目標的實現作出貢獻。”

朱雀資產表示:“重卡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生產資料,其氫電化和智能化將極大助力於深度脫碳,是行業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三一重卡是新能源重卡的先行者,秉承三一集團‘品質改變世界’的使命,在較短時間內,憑藉極致的產品品質和完善的配套服務躋身新能源重卡頭部陣營,充分展現出創始團隊卓越領導力和高效執行力。朱雀資產有幸參與三一重卡A輪融資,將在‘可持續創造價值’願景下,與優秀企業攜手同行,積極擁抱以科技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需求。同時,朱雀資產將有效藉助資本鏈接的信任,推動擁有共同價值觀的生態圈企業在未來實現更多業務協同,助力三一重卡成為引領本次能源革命的全球標杆。”

華胥基金投委會主席、董事總經理容志誠博士表示:“我們投資於三一重卡因為該公司的目標是通過結合一流的工業車輛平台、先進的半導體和電子設備、無線通信、傳感器和自動駕駛、下一代新能源汽車、最高效的供應鏈和製造流程,徹底改變運輸行業。三一重卡秉承為客戶提供行業領先的自主知識產權智能駕駛和綠色能源車輛技術產品的願景,樹立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商用車世界品牌。”

光源資本董事總經理薛玲表示:“三一重卡抓住電動化行業機遇,在核心三電系統、一體化底盤設計、以及整車智能等核心技術上進行前瞻性布局和迭代,同時憑藉傳承於三一集團的優秀智能製造基因與供應鏈能力,快速實現銷量突破,構建新能源重卡第一品牌影響力。光源資本高度認可三一重卡團隊的創業精神、研發實力以及產業格局,非常榮幸擔任本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期待未來與三一長期並肩,為‘智能製造’+‘雙碳’目標助力。”

媒體報道

      動點科技  投資界  創業邦  新浪  搜狐科技
(0)
上一篇 2022-12-30 14:05
下一篇 2022-12-30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