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訪問原網址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TST庭秘密上海總部大樓(圖片來源:CFP)

記者 | 韋香惠

編輯 | 牙韓翔

張庭林瑞陽夫婦旗下“TST庭秘密”涉嫌傳銷一事有了新進展

知情人士向界面新聞爆料稱,TST庭秘密的運營主體“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下稱“達爾威公司”)已被湖北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認定構成組織策劃傳銷違法行為,被沒收違法所得1927.99萬元,罰款170萬元。

界面新聞從該知情人士處獲得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書》顯示達爾威公司制定的獎金制度將會員區分為藍卡會員和紅卡會員。其中,藍卡會員屬一般消費者,且針對藍卡會員的獎金制度符合商業慣例,並無違法情形。

但針對紅卡會員執行的獎金制度,要求被發展人員發展其他人員加入,形成上下線關係,並以下線的銷售業績為依據計算和給付上線報酬的行為屬《禁止傳銷條例》相關條款所指情形,屬傳銷行為。達爾威公司作為傳銷行為的發起、組織、策劃、管理者,構成組織策劃傳銷違法行為。

最終,達爾威公司被要求立即停止傳銷行為,並沒收違法所得1928萬元,罰款170萬元。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上述《行政處罰書》為複印件,並且印有“密件”字樣。界面新聞致電保康縣市監局求證文件真偽,辦公室工作人員稱,他們對此不知情,“需要向領導彙報”。而提供該《行政處罰書》的知情人士稱文件來自TST內部員工,“百分百真實”。

截至發稿,保康縣市監局和達爾威公司均未對此做出公開回應。

界面新聞獲取的上述行政處罰書落款時間顯示202193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12315申投訴舉報中心於202157日接到匿名舉報稱有人通過“TST庭秘密”手機APP採取拉人投入會員的方式從事傳銷活動該局於2021513日安排執法人員開展核查,2021524日報襄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備案,2021525日予以立案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知情人士提供的《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書》

天眼查App顯示,2021年7月22日,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曾向保康縣人民法院申請非訴行為保全審查,被申請人為張庭林瑞陽夫婦持股或擔任法定代表人、主要人員的多家公司。案號為(2021)鄂0626行保1號,案件狀態為已結案。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保康縣以外TST秘密”涉嫌傳銷還曾被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立案調查

202112,民間反傳銷協會李旭反傳銷向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申請《關於請求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查證TST是否涉嫌傳銷,是否立案調查查證函》。2021年12月24日,李旭反傳防騙團隊接到查證函回復。該局在20216月5日對上海市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涉嫌傳銷進行立案調查,“因其利用金融機構轉移或隱匿涉傳銷資金,該局已依法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目前案件在進一步調查中”。

TST庭秘密涉嫌傳銷與其多級分層銷售的模式有關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接受界面新聞採訪時表示,TST的銷售模式,看似是消費2500元就可以變為代理,但實際這種轉變,是消費者轉為銷售的過程。更為關鍵的是,複雜的返點和計酬方式,在層級代理的體系之下,並非簡單的返利方式,很可能用提成、教育基金等方式來掩蓋層級關係。

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書提到在發展會員過程中達爾威公司制定了獎金制度201811日開始實行獎金制度中將會員氛圍金卡會員和小金卡會員2018121日將“小金卡會員”變更為“銀卡會員”,201991日調整時將“金卡會員”變更為“紅卡會員”將“銀卡會員”變更為“藍卡會員”。獎金模式為藍卡享有進貨折扣紅卡不僅享受進貨折扣還能組建團隊按團隊業績銷售折扣獎金批零差獎金自媒體教育推廣獎金

而《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書》則顯示達爾威公司自20181月至20217月紅卡主營業收入為91.71億元主營業務成本為56.46億元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為3744.81萬元實際發生的有關費用為34.58億元所得稅費用為1046.36萬元

“如果調查發現實際銷售產品非常少、但交易金額卻非常大,那就很可能是傳銷。”朱巍分析稱,一旦查實傳銷行為,按照《禁止傳銷條例》會被凍結公司財產,對其進行高額處罰。如果性質嚴重,還可能涉及刑法中的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

根據《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書》,達爾威公司尚不涉及刑事犯罪。當地市監局做出行政處罰,要求立即停止傳銷行為並進行相應罰款。李旭反傳銷此前接受界面新聞採訪時曾透露,因涉嫌傳銷,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已對張庭、林瑞陽名下公司凍結獎金6億,分兩次凍結,主體公司3億元和某代理、團隊長凍結3億元

江蘇法德東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藍天彬律師向界面新聞表示,傳銷分為經營性傳銷和詐騙性傳銷。經營性傳銷一般進行行政處罰,包括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等,違反的是國務院《禁止傳銷條例》。詐騙性傳銷則可能追究刑事責任,觸犯的是《刑法》,涉嫌的是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

兩者的區別在於,詐騙性傳銷主要是拉人頭、收人頭費,不依賴真實的商品銷售提成,而是靠拉人的數量作為計酬或者返利依據。而經營性傳銷還是以銷售商品為目的,為提成依據。兩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繫。藍天彬表示,“目前來看,達爾威公司屬於經營性傳銷,是否具備詐騙性傳銷特徵還要進一步調查。”

目前張庭林瑞陽夫婦微博抖音處于禁言狀態但旗下所運營的電商APP“TST庭秘密”和“淘不庭”仍能正常下載使用。界面新聞打開“庭秘密”發現,4月5日至4月30日期間甚至還有代金券活動。知情人士也向界面新聞了提供一份“庭秘密”近期的活動海報,內容稱“目前庭秘密結構合法化”、“未來淘不停APP致力於建立奧萊嚴選批發館”。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知情人士提供的“庭秘密”近期活動海報

對於TST秘密在涉及多起案件並已被有關部門認定傳銷的情況下,仍能繼續營業的原因,藍天彬表示,保康顯市場監督管理局已經責令該公司停止傳銷行為,並且進行沒收違法所得、罰款等行政處罰,該公司如果停止了傳銷行為,那麼仍然可以營業。

與此同時,藍天彬指出,“該公司是否停止了傳銷行為,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公司要合法合規經營,各地行政機關的調查也將影響該公司的美譽度以及發展。”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資界  界面

相關事件

  • 張庭夫婦TST庭秘密或已被認定為傳銷,合計被罰沒2098萬元  2022-04-11
  • 張庭夫婦未直接持股涉嫌傳銷公司  2022-01-06
  • 張庭夫婦實控公司涉嫌傳銷被調查  2021-12-29
  • 明星張庭、林瑞陽夫婦旗下微商計劃於今年底在台IPO  2019-04-11
(0)
上一篇 2022-04-11 19:23
下一篇 2022-04-11 19: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