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綠碳完成2000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CO₂制碳納米管科技公司「%ignore_a_1%綠碳」近日完成了2000萬元A輪融資, 由東方匯富獨家投資,本輪融資主要用於加速產業化過程。

江蘇綠碳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致力於工業煙氣中CO₂的捕集、轉化和資源化利用技術的研發、推廣和商業應用的高科技公司。其獨創的CO2電解制碳納米管技術,可以將CO₂轉化為高附加值的碳納米材料,幫助碳排放企業解決CO₂捕集后無法規模化利用和缺乏經濟性的行業痛點,實現節能減排、經濟價值雙收益。

江蘇綠碳完成2000萬元A輪融資

電廠煙氣捕集提純后的二氧化碳成品,企業供圖

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大背景下,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已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碳中和行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眾多能源、化工企業紛紛將CCUS作為減碳的重要方式加以應用。

但該技術也面臨諸多挑戰和缺點,在江蘇綠碳方看來,一方面,該技術沒有改變CO2化學結構,再利用及封存都有再次釋放的可能; 另一方面, 再利用價值有限,封存不產生價值反而成本較高,沒有補貼CCUS經濟不可持續。

而江蘇綠碳則是在CCUS的基礎上增加了轉化(Conversion),變成了CCCUS,即讓CO2不再是CO2,而是變成碳基材料。通過熔鹽電解、催化劑、獨特配方及電極材料,最終生長成碳納米管。由於電解CO2製備碳納米管無CO2排放,同時,每生產一噸CNT消耗3.5噸CO2,而CVD法制碳納米管全生命周期,需排放100噸以上CO2。

因為二氧化碳製備碳納米管是電化學過程,不產生三廢,副產物為鈉鹽和鈣鹽等,不排放。江蘇綠碳方透露,相較於傳統的製備碳納米管方法,公司所應用的技術具備減碳、安全性高、成本低等顯著優勢。

公司現已與有關地區政府合作成立碳經濟產業研究院,並投產了首台煤電廠煙氣二氧化碳捕獲並轉化為碳納米管的先進設備,建成了實現資源化利用的示範基地。

江蘇綠碳完成2000萬元A輪融資

工業化二氧化碳轉化為碳納米管系統建成,企業供圖

團隊方面,江蘇綠碳創始人宋維寧先後就讀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分別獲學士,博士學位,並從事博士后研究,擁有中國、加拿大和美國9所大學、8個學科方向的學習、科研 和教學經驗。

作為北美第一個碳基塑木複合材料研發團隊的主要成員,宋宋維寧參與了塑木複合材料在北美的產業化進程,是加拿大上市公司Dura Products 創始人之一;1998年他將木塑複合材料帶回中國,為中國塑木行業第一人。

核心技術和管理團隊包括3位中加院士、15位博士海歸、5位國際管理生產高管,具有30多年技術產業化和工業生產經驗。公司擁有自主已授權核心專利5項,正在審核的專利1項,正在申請專利9項,涵蓋CO2 捕集、轉化、到下游產品。

眾所周知,納米材料易團聚、難分散是世界範圍納米材料應用的最大瓶頸之一,江蘇綠碳獨創了在納米尺度上在流體中分散納米材料的技術,使得分散的導熱、導電產品性能高於同類產品。

公司同時掌握多種基於碳納米管材料的終端產品應用技術,如碳納米管導電漿料、導電塑料、發泡材料、光伏導電銀漿、CNT正負極材料、CNT導熱硅脂等,具有非常豐富的市場應用場景。

公司與鋰電池行業的寧德時代(CATL)、比亞迪、鵬輝能源、國軒高科、欣旺達、力神、國能、多氟多等十多家企業也建立了聯繫,並已獲得一些實質性訂單。

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材料,導電漿料市場正在爆發性增長。預計到 2023 年,全球鋰電池炭黑和石墨導電漿料佔市場15%,碳納米管導電漿料佔85%。而江蘇綠碳希望到2023年,成為國內碳納米管導電漿料市場前三名。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2-29 20:18
下一篇 2022-12-29 2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