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價誤傷二手車 有車商已浮虧百萬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源:時代周報 作者:齊鑫

特斯拉降價誤傷二手車 有車商已浮虧百萬

一石激起千層浪。特斯拉降價震動了業界,惹惱了車主,還影響了二手車市場

“我們血虧。”近日,上海某二手車行工作人員沈磊(化名)向時代周報記者吐槽:“別提了,一台特斯拉我們不虧個三五萬元是打不住的,有的可能要超過五萬元。”

一同降價的不僅有二手特斯拉,還有部分其他品牌的二手新能源車。一時間,二手新能源車市場也受到關注。近年,新能源車快速崛起,隨着市場對於新能源車的認可度不斷提升,二手新能源車市場隨之出現,規模日益擴大。

“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在逐年增加,市場認知度、質量可靠性都在提高。二手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規模也會越來越大。”1月16日,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向時代周報機者表示。

二手特斯拉跟降

特斯拉新車降價,二手車也跟着降,二手車商苦不堪言。

“唉,一言難盡。”沈磊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特斯拉官方發布降價消息后,店內的二手特斯拉也隨之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價格下調,一台Model 3 2020款標準續航後輪驅動升級版原來的售價為21.4萬元,現在售價17萬多元,結合近期店內促銷活動,算上折扣,成交價大約為16.5萬元。

另一台行駛里程約1.2萬公里的Model Y 2021款標準續航後輪驅動款的售價也下調了2.2萬元。“這台車成色相當好,全車原版原漆,98成新,沒啥使用痕迹。”沈磊直言,該車目前的價格比新車跳水后的價格便宜約4萬元。

優信二手車相關負責人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特斯拉發布降價消息后,平台上的特斯拉價格也相應下降,平均每台車降價2萬元。

繼中國大降價后,特斯拉又在全球多地通過降價“大殺四方”。在亞洲、北美、歐洲等地,特斯拉進行了不同幅度的價格下調,涉及美國、德國、加拿大、法國等多個國家,降價幅度1%~20%不等。

大幅降價甚至引發了二手車價格倒掛新車的現象。在某社交平台,有外國網友表示特斯拉在美國部分地區的新車比一些二手車還要便宜。

據媒體報道,網友“Ash Martian”表示,在享受到7500美元的電動汽車稅收折扣減免后,原價43990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購車價來到36490美元。而當地的二手特斯拉Model 3價格卻要38600美元,二手車價格比新車貴近2100美元。

與其他品牌相比,二手特斯拉的價格下滑更快。據美國汽車諮詢公司Edmunds數據,2022年11月,二手特斯拉的平均價格為55754美元,較當年7月的峰值67297美元下降17%。整個二手車市場的價值在此期間下降了4%。

攪動二手車市場

在此次大降價之前,特斯拉的價格也不穩定,河南某二手車商李大明(化名)坦言,這也是他不賣二手特斯拉的原因之一。

“不提前告知,直接就降價,也不止一次兩次了。”1月15日,李大明表示,他認為特斯拉價格方面的不確定因素太大。李大明告訴時代周報記者,一台二手特斯拉的利潤空間大約為5%,即1萬元左右,因為這次降價不少車商都虧了錢。“我認識有一個專門搞特斯拉的(二手車商),他手裡邊有30台特斯拉,一算賬(降價后)得虧100萬元以上。”李大明說。

儘管虧錢,依然有部分二手車商決定賤賣。沈磊表示,最近有不少消費者趁機“撿漏”。就在記者和沈磊交流的過程中,上述Model Y已被下單售出。

與此同時,還有部分二手車商因為此次大降價改變了自己的經營策略。有二手車商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已經不再收特斯拉,還有二手車商表示自己已經將未售出的特斯拉用於出租,不再對外銷售。

“有的車商不死心,要等特斯拉回暖,畢竟一會降一會漲,說不好。”沈磊說道。

事實上,受影響的不止從事二手特斯拉交易的車商,其他新能源品牌二手車車商也被波及,不做二手特斯拉生意的李大明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訴時代周報記者,自己最近正要下調所售二手比亞迪漢的價格,每台決定下調大約2萬元。

有媒體報道,有二手車商稱小鵬P7、極氪001等車型二手市場售價也下降了3000元-5000元。

業內人士王輝(化名)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特斯拉降價,給其他品牌的中高端新能源車帶來了較大打擊,據他所知,已經有原定購買其他品牌二手新能源車的用戶改變了消費意願,轉而選擇購買二手特斯拉。

二手新能源車市場值得看好

在此次大幅度降價前,特斯拉在二手車市場也頗受追捧。

據二手車在線經銷商優信集團發布的《2022二手車消費洞察報告》,最受歡迎的新能源車前10名中,特斯拉Model 3佔據榜首,特斯拉Model Y排名第三。

“(降價前)也火的,那時候車商很喜歡收特斯拉。”沈磊稱。

不只是針對特斯拉,國內消費者對於二手新能源車的整體接受度也在不斷提升。“(消費者對二手新能源車的)認知率、接受度一年年在慢慢提高。”李大明表示,據他觀察,近幾年有不少消費者會選擇購買二手新能源車。

國內二手新能源車市場的不斷發展與新能源車保有量增大有關。據媒體報道,2022年前11個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25.3萬輛和606.7萬輛,同比均增長1倍,新能源車保有量已超過1149萬輛。國內二手車交易在線服務平台天天拍車發布的《2022年度二手車在線交易數據報告》顯示,新能源二手車在線成交量同比增長25.3%。

“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增大,二手新能源車市場交易也越加頻繁。”張翔告訴時代周報記者,目前,不少新能源汽車車主存在換車需求,需要賣掉舊車,二手新能源車市場車型越多,消費者越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車,成交次數就越多。

中國汽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在相關文章中指出,隨着我國汽車保有量持續增長,二手車流通作為汽車全生命周期承上啟下的重要環節,在盤活汽車存量、拉動新車增量、促進汽車消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愈發凸顯。

但當前,國內二手新能源車市場的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諸多問題。張翔告訴時代周報記者,新能源車在電池壽命、可靠性等方面尚不如燃油車,此外,有車企提供的例如終身免費充電等權益僅限於首任車主,二手車主無法享受,上述原因均阻礙了二手新能源車市場的發展。

長遠來看,二手新能源車市場依然值得看好。“二手車市場現在處於萌芽時期,隨着下一代新能源車型置換大潮到來,二手車交易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1月16日,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網易科技  快科技  鳳凰科技  快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8  特斯拉降價誤傷二手車 有車商已浮虧百萬
  • 2023-01-18  美銀:特斯拉降價今年銷量料增長53%
  • 2023-01-09  特斯拉Model Y國內交付時長從1-4周延長到2-5周
  • 2022-12-28  特斯拉二手車價格下跌近 20%,拖累新車需求
  • 2021-07-30  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下調1.5萬元
(0)
上一篇 2023-01-18 15:32
下一篇 2023-01-18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