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亞集團在港招股:擁有11萬頭奶牛,上半年凈利潤腰斬

訪問原網址

背靠印尼富豪,“養牛冠軍”澳亞集團終於要IPO了。

近日,澳亞集團開啟招股,擬全球發售3064萬股,其中香港發售306.4萬股,國際發售2757.6萬股。最高發售價為每股發售股份7.00港元。預計將於12月30日在港交所上市。

時間回到2004年,澳亞集團開始進入中國市場,作為印度尼西亞最大的家禽生產商之一佳發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澳亞集團憑藉豐富的奶牛養殖經驗,很快便佔據行業領先地位。數據顯示,目前,澳亞集團在我國已擁有有10個規模化牧場,截至今年6月30日,總存欄量為111424頭奶牛,其中57383頭為成母牛,不管是質量還是產量,都是行業中當之無愧的“產奶能手”。

也正是澳亞集團的優質奶源,為其在資本市場打開局面。天眼查顯示,至今澳亞集團共完成兩輪融資。與眾不同的是,澳亞集團背後,均為產業資本。

2020年,澳亞集團完成2.544億美元的戰略融資,投資方為日本明治乳業;2021年9月完成1.46億美元融資,背後投資方為新希望乳業、簡愛酸奶以及元氣森林旗下北海牧場。澳亞集團持續穩定的優質奶源供給,備受下游乳企關注。

而今年以來,隨着認養一頭牛、君樂寶、完達山、宜品、花花牛、溫氏乳業、衛崗乳業等乳企相繼披露IPO計劃,乳業成為備受VC/PE關注的性感賽道。其中,手握大中型原料奶供應資源的澳亞集團,也將憑藉手中的超11萬奶牛,迎來新發展機遇。

01 “養牛冠軍”是怎麼煉成的?

澳亞集團進軍中國乳業,還要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說起。

彼時,我國奶牛產業發展尚未形成規模,主要是農民個體戶養牛,庭院式飼養,手工式擠奶,質量參差不齊,形成規模的乳製品企業並不多。

而恰逢外部經濟環境開放,不少國外乳製品企業發現了中國這一巨大的市場空缺,紛紛開始“走進來”,澳亞集團便是其中一員。

作為新加坡上市公司佳發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澳亞集團最初只是佳發集團旗下的乳製品部門,1997年,澳亞集團通過位於印度尼西亞瑪琅的第一個奶牛牧場,開始了奶牛養殖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佳發集團是印度尼西亞最大的家禽生產商之一,發展至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並成功在中國、越南、印度和緬甸展開業務。

2014年8月15日,佳發集團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掛牌上市。據《福布斯》報道,2014年,佳發集團創始人Handojo Santosa擁有5.55億美元資產,使他成為印尼第49位最富有的人。2021年,佳發集團營收已經達到了46億美元。

而回到澳亞集團,2004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為了迅速打開市場,澳亞集團選擇與巨頭蒙牛乳業展開合作。當時雙方在內蒙古成立合資企業,澳亞集團持股70%,就此開啟了中國業務。一開始,澳亞集團就建立了國內首個牛群規模超過萬頭的大規模牧場。

但雙方的合作並沒有維持太久,2008年,因為雙方發展想法不同,澳亞集團與蒙牛和平分手,退出合資企業。從2009年開始自行發展。目前,佳發集團仍是澳亞集團第一大股東,持有其62.5%的股權。

在澳亞集團,奶牛可謂是最寶貴的資產。其優質的奶牛也成為澳亞集團的核心競爭力。憑藉領先的奶牛養殖業務,澳亞集團已經前五大牧場運營商之一。

從產量方面來看,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自2015年到2021年,澳亞集團每頭成母牛的平均產奶量連續七年位居中國第一。2021年,每頭成母牛的年平均產奶量達到12.7噸,遠超行業平均水平。

而從質量來看,澳亞集團同樣遙遙領先。據資料顯示,澳亞集團原料奶的蛋白質含量及脂肪含量分別為3.3%及3.8%,這一數據遠高於國家優質乳標準、美國及日本標準。

目前,澳亞集團在我國已擁有有10個規模化牧場,截至今年6月30日,總存欄量為111424頭奶牛,其中57383頭為成母牛,是行業中當之無愧的“產奶能手”。

手握11萬奶牛,業績方面,澳亞集團近年來營收不斷提升。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其營收分別為3.52億美元、4.05億美元、5.22億美元;2022年上半年其營收為2.78億美元。產量、質量、數量均優,為澳亞集團吸引來了一大批客戶,幾乎遍布整個乳業,包括蒙牛、光明、明治、 君樂寶、新乳業、元氣森林、簡愛等品牌,幾乎覆蓋了國內乳業市場。

02 背靠印尼富豪,元氣森林等產業資本都投了

背靠印尼國內第一大畜牧養殖集團,進入中國市場以來,澳亞集團便獲得了大量的資本支持。

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澳亞資本共完成了兩輪融資,分別是2020年完成的2.544億美元的戰略融資,投資方為日本明治乳業;2021年9月完成的1.46億美元融資,背後投資方為新希望乳業,簡愛酸奶以及元氣森林旗下北海牧場。值得注意的是,在澳亞資本背後資本陣營中,均為產業資本。

而真正讓澳亞資本被外界關注的,正是其2021年的這筆戰略融資。

當時,一周之內澳亞牧場接連傳出3家公司入股的消息,引起業內關注。先是在去年9月1日,有消息稱,簡愛酸奶母公司朴誠乳業與澳亞牧場母公司澳亞投資簽署戰略投資協議,成為澳亞投資戰略股東。雙方將在高品質原奶持續供應、朴誠乳業萬頭牧場建設技術支持、共同選址投建高標準牧場等方面開展合作。

次日,元氣森林旗下酸奶品牌“北海牧場”官微宣布與澳亞投資完成簽約,成為後者戰略股東。北海牧場表示,雙方2021年年初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入股澳亞后,“北海牧場”優質奶源和供應鏈體系建設將得到保障,進一步完善在乳品行業的戰略布局。

9月7日晚,新希望乳業也對外發布公告,稱擬通過在中國香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GGG 以584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澳亞投資5%的股份。

自此,一周之內,澳亞集團相繼獲得三家企業入股。招股書顯示,目前佳發持股為62.5%,明治中國持股為25%,元氣森林旗下PlutusTaurus、新希望乳業均持股為5%,朴誠乳業持股為2.5%。

實際上,自2018年底起,受奶牛存欄量持續下降、奶源緊張、需求上漲等因素影響,下游乳業對優質奶源的爭奪也越發激烈,不少相關資產成為投資標的,比如新希望乳業、蒙牛收購了現代牧業部分股權或資產、中地乳業獲得伊利股份、優然牧業投資,還有賽科星、原生態牧業、江蘇輝山牧業等相關資產均成為收購標的。

而澳亞集團持續穩定的優質奶源供給,也成為上述乳企入股澳亞投資的主要原因。

受到業內廣泛認可,澳亞集團開始邁向上市。今年3月,澳亞集團向港交所首次遞交招股說明書,卻在6個月後失效。

今年10月,澳亞集團“捲土重來”,更新了招股說明書,繼續推進港交所主板上市進程。據了解,澳亞集團本次上市已經來到最後關頭,已經通過港股主板IPO聆訊,將於12月30日IPO。

從澳亞集團獲得多家產業資本投資,以及相對順利的IPO之路可以看出,掌握上游優質牧場已經成為未來乳業品牌的核心競爭力。而受到地理位置限制,這類優質的奶源地在我國屬於稀缺資產,以澳亞集團為代表的相關企業的價值自然也會隨之水漲船高。

未來,隨着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已經環保政策的推動下,澳亞集團這類擁有大型規模化牧場的企業將持續收益。據了解,此次IPO,澳亞集團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擴展奶牛牧場群,包括建造牧場設置及購買設備等。未來,在已經擁有超過11萬奶牛的前提下,澳亞集團還計劃在山東新開發兩個牧場,可新增29500頭奶牛,預計將在2023年實現商業化。

03 今年,乳企迎來IPO潮

澳亞集團走向資本市場背後,是國內乳業格局正在悄然發生變化的真實寫照。

一直以來,中國乳業格局一直被蒙牛和伊利兩大寡頭所佔據,形成了雙雄稱霸的局面。在巨頭夾擊下,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小乳企在資金實力、品牌影響力、產業鏈搭建等方面被降維打擊,生存空間一再被擠壓。

但近兩年來,這種局面發生了一些改變。隨着直播帶貨、社交平台新營銷方式的興起,一批新興乳業成為網紅品牌,被消費者所熟知,開始大舉攻佔市場。有數據顯示,以中國乳製品零售額計算,蒙牛和伊利這中國兩家領先乳製品公司的市場集中度2019年為58.6%,而到了2021年卻降至55.5%,越來越多的新興乳企正在衝擊市場。

在乳業市場,興起了北海牧場、簡愛、樂純、認養一頭牛等新興品牌,VC/PE們也開始瞄準這條“性感”的賽道。

新興乳企們在這兩年頻繁獲得融資。比如,成立於2014年的低溫酸奶品牌簡愛,成立的最初幾年並未受到資本關注。但自2020年開始至今,每年完成一筆融資,不斷引入知名機構。2020年5月,簡愛酸奶完成首輪融資,交易金額達到4億人民幣,投資方包括經緯創投、黑蟻資本、麥星投資、中信農業;2021年3月,完成8億元B輪融資,背後資方更為豪華,包括紅杉中國、璞瑞投資基金、德弘資本以及經緯創投、黑蟻資本等老股東。

今年3月,簡愛酸奶母再次完成最新一輪C輪融資,由德弘資本領投,QY Capital、行知資本、廣州金控基金、璞瑞資本等新老股東跟投。融資將主要用於公司上游供應鏈布局,提升產品迭代效率,為消費者創造更多價值。

認養一頭牛同樣也是這兩年新崛起的網紅品牌,在這場VC/PE投資乳業的浪潮中獲得諸多資本關注。天眼查顯示,認養一頭牛成立至今共完成5輪融資,成立之初便獲得吳曉波頻道加持,並結合認養和直播的形式,迅速在消費者群體中打開市場。融資方面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認養一頭牛接連完成3輪融資,背後資本豪華,包括美團龍珠、德弘資本、KKR、吳曉波旗下頭頭是道投資基金、前海梧桐併購基金、古茗等。據了解,2021年認養一頭牛營收超過25億,在乳製品銷售規模排名第五。

此外,2018年,元氣森林也親自下場乳業市場,孵化了酸奶品牌“北海牧場”,主打“飲食控糖”,迅速成為業界明星。2020年,北海牧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67%,成為不少年輕人新寵。

還有提純奶品牌冰博克,成立至今共完成4輪融資,背後資本包括伯仲資本、挑戰者創投、遠翼投資、黑峪創投等……

隨着VC/PE在乳業產業鏈中不斷加註,一批新興品牌發展迅速,紛紛開始向資本市場發起衝刺。

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5家乳企衝刺IPO。比如,認養一頭牛從去年10月開啟A股上市輔導,今年7月5日,認養一頭牛預披露招股書,擬衝刺上證主板;同樣在7月,菊樂股份重啟IPO,衝刺深交所;還有君樂寶、完達山、宜品、花花牛、溫氏乳業、衛崗乳業等均在今年披露了IPO相關計劃。

據相關人士分析,今年乳企扎堆上市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受國家鼓勵民營企業上市的政策影響;二是疫情期間乳企抵抗風險能力在下降;三是目前國內乳業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頭部巨頭給腰部中小型乳企造成了經營壓力。”

面對兩大巨頭的圍攻,中小乳企們自身資金不足,繼續通過IPO募資,投建生產基地、擴充產能以及營銷網絡建設,以應對外界挑戰。

可以預見的是,在消費者對安全和品質追求的日益提升下,乳業企業們對奶源的質量將更加重視。一方面,一些具備資金實力的企業會通過自建牧場,搭建可控的奶源基地。

但另一方面,對於一些中小乳企來說,這並不容易,通過持股來獲得穩定且高質量的奶源,不失為一個好辦法。而在這背後,以澳亞集團為代表的大中型原料奶供應商將迎來新機遇。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融中財經”(ID:thecapital),作者:艾希,編輯:吾人,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i黑馬  新浪
(0)
上一篇 2022-12-26 14:29
下一篇 2022-12-26 14: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