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訪問原網址

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圖片來源:圖蟲

記者|於浩

繼京喜業務戰略收縮,京喜拼拼出現人員裁減動作之後,京東內部其他業務線也被曝出人員裁減消息。

多名員工向界面新聞透露,京東零售旗下平台生態部、商業提升事業部、京東物流旗下技術與數據智能部等部門以及京東國際業務均存在裁員情況。據多名員工估算,京東國際業務裁員比例約在10至15%。 

據一份網上流傳的相關文檔顯示,此次人員裁減所涉及的部門更廣,包含京東零售子集團旗下搜索與推薦平台部、京東科技子集團旗下技術與產品創新部等部門,人員裁減比例在10%至30%不等。

界面新聞接觸到的員工中大多自3月21日後陸續被部門領導與HR約談,被要求於3月31日離職。由於未能做到提前30天通知,京東給出了“N+1”的賠償方案。界面新聞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員工處於與公司協商階段。部分員工反饋,在“公司是否應該繳納社保至4月”、“加班、調休、未休年假按何種比例進行工資折算”、“承諾股票尚未行權”等問題上尚未與公司達成一致。

對於部分被裁員工而言,此次優化來得十分突然。“2月中旬的時候很多部門還在招人,”一名京東員工說,“有的部門甚至要求每個人必須找到多少份簡歷,這會算入個人OKR。”

京喜收縮之後,京東其他業務線也開始優化

同時,據界面新聞了解,此次裁員也涉及到部分應屆生員工。一位京東2021屆應屆生員工在採訪中提及,小組內的應屆生員工已被約談,實習生也準備離職。另有多位員工表示在所屬部門或身邊其他部門存在裁撤應屆生的情況。

至於員工內部異動,多位員工向界面新聞表示“可能性不大”。“這次異動的話是其實非常困難的,異動的HC都鎖了。”一位員工說,“各個部門都在裁,轉過去也意義不大。”另一位京東員工也向界面新聞證實了“異動HC被鎖”這一點。 

從財報數據來看,京東2021年第四季度業績表現欠佳。一反此前的低利潤率運營,四季度京東錄得凈虧損52億元,運營虧損3.9億人民幣,2020年同期京東經營利潤為5.9億元。一位京東員工告訴界面新聞,2021年年末內部優先級極高的春晚項目也並未取得理想的戰績,整體訂單數並未達到預期。

或受業績情況影響,新業務中虧損幅度最大的京喜首先曝出裁員消息,據新浪財經報道,在京喜所裁撤一些區域內10%-15%人員被優化,優化主要集中在京喜拼拼業務。接近京喜的業務人士表示,此次調整主要是由於京喜將進行戰略聚焦和區域聚焦,未來在下沉市場將更加聚焦在以供應鏈為核心的能力打造上。

而在京東零售子集團下,與第三方POP商家相關的平台生態部、與商業化緊密相關的商業提升事業部都出現了裁員。而據員工所說,商業提升事業部負責京東APP與網頁端的外觀及搜索推薦等,屬於京東零售內部重要部門,而據員工估算,該事業部裁員比例在20%左右。

除京東之外,互聯網行業內如騰訊、阿里巴巴等公司此前也曾傳出裁員消息。

據36氪報道,阿里此次人員規模變動最大的是生活服務板塊,包括餓了么和口碑等本地生活業務以及飛豬事業部。澎湃新聞也曾報道稱,騰訊平台及內容業務事業群(PCG)和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已開啟裁員,對外招聘緊縮。 

在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騰訊總裁劉熾平回應表示,目前互聯網行業正遭遇結構性的挑戰和改變,騰訊也會主動進行調整。他說,總體而言今年人員仍會增長,將持續引進核心科技人才和優秀的應屆畢業生。

針對以上內容,界面新聞向京東方面求證,截至發稿暫無回應。

媒體報道

      界面  網易新聞  IT 之家  CNBeta  TechWeb
(0)
上一篇 2022-03-28 13:32
下一篇 2022-03-28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