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險落地滿周年 高賠付難題尚待破局

訪問原網址

新能源汽車真的超酷”,臨近年關,90后的小芹趕在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結束前,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一輛新能源汽車。她對《財經》記者表示,出色的外觀設計、有辨識度、科技感、汽車配置等因素是她選擇新能源汽車的主因,不過小芹坦言,希望新能源汽車續航能力能夠加強。

近年來新能源車受到消費者青睞,其正以加速度進入挨家挨戶。1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指出,要推進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加強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加氫站等配套設施建設。同時,2020年,國務院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中提出2025年NEV(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比25%的發展目標。

政策紅利下,新能源車險正屬藍海市場,已成為車險行業增長的第二曲線,多家險企高層皆表示,要重視新能源汽車發展。

“新能源車險業務必須去做,重點考慮如何減少虧損。”一位頭部財險公司高層對《財經》記者表示,如若不早點布局,未來等到新能源車加速替代燃油車之時,公司就無法搶佔市場份額,到那時布局就非常被動。

據乘聯會數據,2022年9月,國內新能源車零售滲透率已達31.8%。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則預測,新能源車年終滲透率將達35%。

不過,新能源車主叫貴,險企喊虧損,這是目前新能源車險市場發展上的一個突出瓶頸。從險企本身來看,其經營新能源車險主要存在出險率高、維修成本高、賠付率高、數據不足等問題,目前大部分險企經營新能源車險面臨承保虧損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在產業變革下,新能源車險領域不斷迎來新入局者——車企。繼年初註冊成立旗下保險經紀公司后,近日蔚來汽車又收購了一家保險經紀公司。除蔚來,截至目前,寶馬、比亞迪、特斯拉等多家車企成立保險經紀公司。據《財經》記者獲悉,目前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理想汽車等新勢力新能源汽車皆已組建各自的金融保險事業部。

這是否會對新能源車險領域原先模式帶來改變?據多位業內人士指出,汽車主機廠真正能形成像保險公司這類專業化運作還為時尚早。不過,主機廠將下場玩保險,可以給保險公司帶來一種生態模式的共建,兩者會對電池廠商、後端維修網絡等合作共建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進而有望對新能源車險費率產生積極影響,但定價權大概率仍將掌握在保險公司手中。

保險漲價近27%,賠付率近85%

隨着國內低碳轉型步伐加速,新能源汽車正蓬勃發展,這不僅代表着科技進步,更代表着一個時代的來臨。不過,新能源車險漲價卻成了近年新能源車的熱門話題。

“去年新能源車險保費為8900元,今年保費上漲至11300元,一年之內漲了2400元,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會漲價。”一位網約車司機對於近27%的車險價格漲幅,表現得很焦慮。

除了網約車司機,一位私人新能源車主亦對《財經》記者表示,今年新能源車在續保之時,車險保費漲價1000多元。

為何新能源車險會漲價?保險公司大部分承保虧損是主因。

雖然在新能源汽車藍海下,多家險企高層皆表示,要重視新能源汽車發展。不過據《財經》記者調查採訪發現,目前多數險企承保新能源車險處於“亞健康”虧損狀態。

“一方面是新能源車險需求很旺盛,另一方面財險公司承保虧損,這是目前行業存在的痛點。”一家頭部再保險公司負責人道出了險企經營新能源車險背後的實質。

太保產險總經理曾義曾在中國太保2022年中期業績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車保費有了較快增長,佔比已達6.6%。不過,目前太保產險承保的新能源汽車仍然虧損,未來還要為較高的賠付下降推出新的措施。

2021年12月,中保協發布《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試行)》,屬於新能源汽車專屬車險出台。和傳統燃油車的車險相比,此次新規定價模型中將電機、電池、電控“三電”系統正式納入保障。同時,新能源汽車專屬條款的主險責任,還增加了充電過程。

隨着新能源車保障進一步豐富,保費也水漲船高。彼時,有特斯拉車主稱保費一夜之間從8278元暴漲到1.4萬餘元,漲幅高達80%,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

從險企本身來看,多位業內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險企經營新能源車險面臨出險率高、維修成本高、賠付率高等因素。

據中國銀保信數據顯示,從2016年到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整體出險頻率高於非新能源汽車3.6%,家用新能源汽車的出險率更是高於非新能源車9.3%。申萬宏源研究報告數據顯示,目前新能源車險的賠付率平均接近 85%,行業面臨較大承保虧損壓力。

據上述頭部再保險公司負責人對《財經》記者指出,傳統燃油車產業配套非常成熟,保險公司對於汽車定損源都非常熟悉,但對於新能源車,保險公司在技術服務上還需提升。諸如在新能源電池定損方面,到底是換還是維修,若選擇維修,目前保險公司還未有成熟的技術;若更換電池,則成本很高。

同時其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成本亦較高,且需要到車企指定維修地點,這亦導致險企維修費用很高。

據《財經》記者獲悉,中國人保、中國太保、中國平安這三家險企在新能源車險市場的市佔率接近80%。一位科技公司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目前新能源車險的上游和下游產業鏈還未完全打通,頭部險企有能力能夠搶佔先機,中小險企若是搶這塊市場資金成本壓力會很大,且目前中小險企暫時沒有能力做精算數據模型。

據中國銀保監會預測,到2035年,預計全行業新能源車險年度保費將提升至2000億元左右。面對如此龐大的新能源車險市場,雖目前諸多險企經營新能源車險仍處於虧損狀態,但多位業內人士指出,即使承保虧損,新能源車險亦是一場不得不打的戰役,公司必須通過研判市場前景,搶抓市場機遇。

新能源車確實是未來汽車產業發展的方向。一位頭部險企數據部門負責人對《財經》記者坦言,只有公司前期躬身入局,才能夠真正發現其中存在的問題。保險公司一方面積累客戶經驗,布局更廣的產業鏈;另一方面也在積累新能源車理賠數據,未來隨着新能源車、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對數據的需求將更大。

多家車企入局

賭神巴菲特曾說,“汽車公司開展保險業務的難度,不亞於保險公司跨界去做汽車。”

隨着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和巨大的市場空間,近年來車企巨頭頻頻入局保險業。

近日,匯鼎保險經紀公司發生工商變更,原股東安徽省盛大爆破工程技術公司退出,新增安徽蔚來數據科技公司,且其為全資持股。同時,匯鼎保險經紀法定代表人由孫牧變更為曲玉。這意味着蔚來繼年初註冊成立保險經紀公司,又收購了一家保險經紀公司。

今年10月13日,寶馬申請設立的保險經紀公司在工商部門完成註冊。截至目前,比亞迪、特斯拉、小鵬汽車等多家車企正進軍保險行業。

新能源車險落地滿周年 高賠付難題尚待破局

(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據《財經》記者獲悉,目前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理想汽車等新勢力新能源汽車皆已組建各自的金融保險事業部。同時,《財經》記者了解到,原先新能源主機廠保險板塊負責人並非保險方向人士,而從今年下半年以來,諸多主機廠專門從保險公司聘請車險板塊專業人士來擔任負責人。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曾撰文《新能源車不能買得起用不起》中指出,新能源車險的推出是好事,但成本增加偏高,可能新能源車省下的油錢要去交保險,導致新能源車似乎不划算,不利於推廣。因此建議車企建立自己的保險品種,行業要有更精準的保險測算,國家也要支持保險費用的合理補貼。

如此,隨着車險行業迎來強大的入局者,未來車險市場格局是否將重塑?

“未來主機廠將下場玩保險,這是對未來新能源車險市場帶來的一個較大變化”,一位頭部再保險公司新能源領域負責人對《財經》記者表示,過去主機廠只負責生產車,因渠道銷售全部在4s店,主機廠無法左右車險銷售,保險公司只需找4s店合作,但現在新能源汽車的主機廠可以直接通過直營店、APP等互聯網方式銷售,如此其後期不僅賣車、維修車以及還可以提供軟件升級等服務,主機廠資源整合能力更強。

據特斯拉官網信息,自2022年1月開始,特斯拉已經在美國部分區域上線新的保險計劃,陸續提供特斯拉自營保險。與傳統保險公司相比,特斯拉自營保險在價格上低20%到30%,而且可以按月進行購買。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公開表示,特斯拉計劃推出的,是一種根據實時駕駛行為設計的真正的UBI車險,根據車輛的使用時間、里程,駕駛者習慣等信息進行設計,針對不同車主給出個性化定價的新型車險產品。

新能源汽車售後市場於車企是一塊非常大的開拓領域。據一位車企經營方面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車企跨界布局保險業務,遠不止賺取收益這麼簡單,對於諸多車企巨頭來說,其旗下保險經紀公司的營收及利潤僅佔一小塊,車企更在意增加用戶黏性及忠實度,實現服務閉環。

不過,多位險企新能源汽車經營負責人直言,汽車主機廠真正能形成保險公司這類專業化運作還為時尚早。目前大部分主機廠主要矛盾為提升新能源汽車銷量,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活下去,才是其當前關鍵。

同時,上述人士指出,目前新能源車險僅僅是主機廠輔助部門,並非核心部門。“即使未來在保險和車企競爭和合作格局中,保險業也終將勝出並成為主導。”

一位中型險企新能源汽車負責人坦言,從新能源車險市場發展趨勢來看,像特斯拉、蔚來等新能源汽車目前所做的保險方面嘗試,其並未演變成一種趨勢和主流。目前以成立保險經紀公司方式進入保險市場的主機廠,公司數量少、業務規模小,且諸如新勢力方面的新能源車企,其主要是經銷商的概念,還未有客戶運營方面的概念,目前遠不能給保險公司帶來威脅。

“這給保險公司帶來的更多是一種生態模式的共建,保險公司和汽車企業會對電池廠商、後端維修網絡等合作共建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上述中型險企新能源汽車負責人如是說。

據《財經》記者了解到,目前諸多頭部險企正與蔚來汽車、特斯拉、小鵬汽車等新能源汽車主機廠合作。

據《財經》記者獨家獲悉,目前中國太保已專門成立了新能源車事業部,該事業中心主要像主機廠一樣來做C端客戶運營的直營保險。截至目前,中國太保已和小鵬汽車、理想汽車、特斯拉等完成了合作布局的搭建。

據一位接近中國太保的知情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自太保形成這類C端客戶直營保險運營模式后,諸多像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車主機廠主動找公司,希望能夠通過該模式合作。因為保險經紀公司地域方面的限制,主機廠現在希望能夠直接經營C端客戶,總對總進行合作,全國統一下一盤棋。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車險入局,未來誰具有新能源車險領域定價權?多位險企、車企人士表示,未來主要還是保險公司來定價。目前頭部險企新能源汽車的歷史數據積累可以保證公司在精算定價層面給出一個合理的模型。

據一位前新能源汽車戰略副總裁對《財經》記者表示,保險公司精算師團隊會根據同類車型、技術,將很多因素整合起來,提出第一版本的定價。

同時,一位頭部公司經營新能源車險負責人對《財經》記者表示,新能源車總體服務包括保險和服務兩塊,保險服務包的定價由保險公司自己負責,總體服務包的定價由車險主機廠自己完成,至於包含了保險以後該項服務虧損或盈利,由車險主機廠承擔。

從保險公司和車險主機廠的合作模式來看,上述頭部再保險公司新能源領域負責人對《財經》記者坦言,諸如特斯拉將保險作為其整個汽車產業鏈的一環,根據車型、地區、駕駛行為等因素去定製產品,其提供保險產品設計、維修、銷售,保險公司則負責精算、賠付、出單等。

“這個時候,保險公司的職能可能就會被弱化,新能源車險領域利潤也將被攤薄。若如此格局形成,未來新能源車險領域將會有一場服務戰需要開打。”一位再保險公司公司高層如是對《財經》記者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新能源車企在入局保險業過程中亦面臨諸多困難。車車科技創始人張磊曾在主題為《新能源車險的機遇和挑戰》的演講中表示,車企入局車險業務三大挑戰:

首先是牌照,全國性保險代理牌照是車企開展車險業務的必備經營資質,同時需要設立區域分支機構才能滿足屬地化經營的條件,以順利實現業務拓展。因此牌照獲取對於車企來說只是“敲門磚”。

其次是服務網絡。當下,中國車險數字化進程尚淺,本地化出單、結算服務隨着車企服務市場範圍不斷擴大和下沉,是車險機構必備能力。

最後是系統搭建。為了實現車企在車機和移動端的車險業務開展,必須具備一套成熟的線上系統,具備報價、支付、出單、理賠、結算、管理等功能,同時實現與保險公司報價、核保核心繫統的深度對接。

(應受訪者要求,文章中小芹為化名,作者為《財經》記者)

題圖來源 | Pexels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財經五月花”(ID:Caijing-MayFlower),作者:丁艷,編輯:袁滿,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新能源車險落地滿周年 高賠付難題尚待破局  2022-12-24
  • 深圳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 74 萬輛,每賣兩輛車就有一輛新能源  2022-12-13
  • 集能科技完成新一輪融資  2022-08-03
  • 集能科技完成數千萬元首輪融資  2022-04-19
  • 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企業註冊量暴增近150%  2022-03-29
(0)
上一篇 2022-12-24 10:31
下一篇 2022-12-24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