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幸軟件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沈筱 

編輯|王與桐

36氪獲悉,供應鏈決策中台服務商藍幸軟件(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幸軟件”)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微智數科領投,老股東常春藤資本跟投。躍為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

藍幸軟件成立於2020年,創始人及管理團隊曾供職於國際領先供應鏈解決方案提供商。藍幸CEO岳仍鵬擁有近二十年供應鏈優化、計劃和算法經驗,曾幫助數百家大型企業完成供應鏈的改善優化,服務的客戶遍布亞太、歐洲、北美地區,橫跨快消、汽車、家電、製造等多個行業。核心團隊成員具備供應鏈專業領域及大數據、人工智能、軟件工程等技術領域跨學科背景。

因為有了過往的供應鏈經歷,在藍幸軟件看來,供應鏈數字化的核心目標之一就是要實現數據驅動決策。藍幸CEO岳仍鵬認為,“要做好這一步,除了數據,最重要的其實是決策框架和最佳實踐。”

供應鏈決策是一個系統性問題,涉及多環節、多變量的複雜互動。從計劃、採購、生產到配送、退貨,任一環節的參數變化都可能對其他環節造成重大影響。傳統的ERP軟件及近年來企業應用的諸如APS、MES、TMS、OMS、CRM等,已經疏通了供應鏈各環節的信息流,幫助企業實現了業務、流程的數據化和數據的可視化,並通過各環節的信息共享,輔助企業供應鏈計劃和相關決策的制定。

但企業決策流程和最終結果仍然是人為主導,數據價值沒有得到全面釋放。此外,伴隨着企業分工的精細化,業務的多元化和多地理市場布局,其供應鏈的複雜度不斷提升,增加了人為決策的難度。這就需要企業拓展供應鏈數字化轉型的廣度和深度——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深度挖掘數據價值,支持企業進行戰略層面的計劃制定,覆蓋需求預測到供應響應的全流程規劃,指導運營實踐。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逐漸攀升。中國企業在設計、生產製造、分銷等多個環節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供應鏈數字化轉型不僅是企業提升響應力和敏捷性,以應對動態市場環境,持續降本增效的內在要求;也是在日益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塑造組織韌性,提升抵禦風險能力的根本訴求。

然而,現階段大多數國內企業仍然處於信息化發展階段,部分企業主要針對生產、銷售、庫存等單個供應鏈環節的痛點進行數字化改造,也有少數企業通過定製化方式來統籌各環節需求,對供應鏈決策進行全局優化。但這一定製化方式不僅開發和維護成本高,延展性和使用體驗也較差。

綜合來看,我國供應鏈端到端解決方案市場未來增長空間較大,但目前仍處於市場培育階段,對於多數企業而言仍是超前需求。 

所以,藍幸產品的標準化和本土化特徵,能夠幫助其在現階段構建先動優勢。

藍幸軟件主要依託SCATLAS決策中台,為企業提供供應鏈規劃、供應鏈規則優化、供應鏈計劃、端到端供應鏈追溯等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實現供應鏈數字化轉型。SCATLAS底層算法包含整數線性規劃、產品流優化、端到端模擬仿真、人工智能驅動的庫存算法和需求預測等,支持整合多種優化求解器和模擬仿真引擎。

藍幸的特色之一在於產品、服務的標準化。SCATLAS是一款標準化產品,行業間通用型較強,可以實現跨行業快速推廣。藍幸對所有客戶提供標準化框架,無須再面向單一客戶進行定製化開發。客戶可以根據自身特性和需求,在PaaS層通過不同數據的增減、組合,套用不同的算法和組塊,來建立包含特定約束、變量和優化目標的決策模型。

藍幸的第二個特色是解決方案本土化能力較強。作為首款國產供應鏈決策和計劃中台產品,藍幸在數據結構抽象和數據模型搭建的過程中,參考了數百家國內外大型企業的供應鏈決策和計劃場景,整合了多個行業的最佳實踐。相較於國外SCP(Supply Chain Planning)解決方案提供商,藍幸對中國企業需求給予了更多關注,能夠為其提供本土化的解決方案。

目前藍幸的SCATLAS供應鏈決策中台已受到客戶的廣泛認可,其中包含京東物流、日本BigM供應鏈諮詢公司、日日順、DB Schenker、瑪氏、青島啤酒、西安楊森、MYMRO固安捷等多個國內外行業頭部企業。

但藍幸當下仍然面臨著兩個主要挑戰。

一是藍幸軟件仍需要通過市場教育,提升企業對供應鏈全鏈條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性認知,以激活潛在需求。

二是藍幸軟件的標準化平台基於0代碼,並且通過配置化的方式實現,具備一定的使用門檻。要求企業有同時具備供應鏈Know-how和信息技術背景的團隊來使用產品。因此,藍幸需要進一步打磨產品、強化技術能力,在覆蓋更多決策場景的同時,着重提升產品易用性,降低使用門檻。

藍幸CEO岳仍鵬告訴36氪,這也是為什麼企業目前主要將全球和國內500強大型企業作為目標客戶的原因:“大型企業現階段已經能夠感受到單點數字化轉型的乏力,其無法持續支撐企業效益提升。他們可以站在更高維度上思考數字化轉型,同時這些企業也具備一定的資金和技術實力。”

另外,目前藍幸軟件在國際市場競爭以性價比為主要優勢,解決好第二個挑戰是藍幸構建綜合優勢,提升市場競爭力的關鍵。藍幸CEO岳仍鵬表示,這也是企業未來發展和突破的方向。

本輪領投方微智數科的創始合伙人郭欣表示:“微智數科持續關注國內的供應鏈數字化領域,但發現大部分公司提供的是偏定製化的解決方案。他們確實能解決企業的供應鏈決策的部分問題,但無法產品化和規模化。而藍幸的供應鏈決策中台產品則是基於團隊過去十年大量的500強供應鏈決策項目的Know-how,將幾十種供應鏈決策場景進行抽象,真正意義上實現標準化和產品化,是唯一具有‘決策中台’屬性的公司。微智數科希望藉助本次投資,助力藍幸定義國內供應鏈決策中台的標準和市場。”

常春藤資本高級合伙人路明表示:“藍幸為大型客戶提供對供應鏈全要素統籌規劃的決策能力,卡位於供應鏈數字化為企業呈現價值的核心環節。自常春藤完成首輪投資后的一年來,藍幸已通過自研的決策中台SCATLAS,為數十家龍頭企業實現了供應鏈‘掘金’,在客戶端得到了多層次的價值認可,並驗證了平台的標準化和易擴展性。我們持續看好公司的發展和定位,繼續助力藍幸引領供應鏈決策中台市場。”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新浪
(0)
上一篇 2022-12-21 16:06
下一篇 2022-12-21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