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新專利公布:可通過聲紋解鎖設備

訪問原網址

鳳凰網科技訊 12月19日消息 天眼查App顯示,近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申請的“一種語音控制方法及電子設備”專利獲授權公布。

摘要顯示,該專利涉及多媒體音頻技術領域,可以採集用戶的語音信號,並根據語音信號中的聲紋解鎖電子設備。

聲紋識別技術原理是利用聲音的獨特性來識別人物,簡單地說,就是通過聲音進行說話人身份識別的過程。理論上說,每個人說話時的短時頻譜特徵、聲源特徵、時序動態特徵、韻律特徵、語言學特徵等都有差異,因此聲紋就像指紋一樣具有唯一性和獨特性,可以進行識別。

華為此次專利技術的方法包括:接收第一語音信號;確定電子設備當前的狀態;若電子設備當前處於鎖定狀態,採用第一方式識別第一語音信號對應的用戶;若電子設備當前處於解鎖狀態,採用第二方式識別第一語音信號對應的用戶。

預計這項技術會在華為未來的新設備中投入使用,比如手機、PC或者平板類產品,以語音信號解鎖設備,無需再依靠指紋或面部識別的方式,讓操作更加方便。

華為新專利公布:可通過聲紋解鎖設備

圖源:天眼查

圖源:天眼查

媒體報道

      IT 之家  搜狐科技  鳳凰科技  和訊科技
(0)
上一篇 2022-12-19 15:02
下一篇 2022-12-19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