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裝備製造商DAS完成近億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西安拽亘弗萊工業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Dragonfly Automation Software,簡稱“DAS”)近期完成近億元的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金科君創資本、賽天資本聯合領投,湖州雲禾、野草創投、湖州人才創新基金跟投,焦點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團隊建設等方面。

「DAS」成立於2011年,研發中心及總部位於西安,由海外高層次學者、資深控制系統專家何衛東博士與陝西省高層次海外歸國留學人員韓煒先生共同創立,致力於“讓世界看到來自中國的高端工業控制產品”。「DAS」立足於工業自動化高端裝備研發和製造,在航空航天、機械製造、工廠自動化、高端精密儀器設備等領域均擁有成熟的控制系統產品與解決方案。目前「DAS」的主要產品包括專用鑄件打磨機器人、衛星式柔版印刷機、高端注塑機控制系統、工廠信息化MES系統、機器視覺與自動化產線解決方案等。

高端裝備製造商DAS完成近億元融資

視覺識別自動化生產線

 

目前,我國製造業對高端裝備的需求在持續擴大,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高端裝備產業規模達13.7萬億元。我國雖有完備的工業體系和極大的產值產能,但在高端裝備製造業許多細分領域行業中,國內產品仍以中低端為主。

「DAS」董事長何衛東博士表示,目前國內製造業的高端裝備市場,外國廠商仍佔據較大份額,尤其是各行業高端裝備的核心控制系統、工藝算法及相關工業軟件,絕大多數依賴國外進口,成為了限制中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的瓶頸。在如今世界政治經濟大環境下,核心技術國產化替代的需求將會愈加緊迫。

「DAS」立足於國內裝備製造行業現狀,先後研發並推出了多款高端智能裝備核心控制系統。例如自主研發的高端注塑機控制器,成功應用於國內多家知名注塑機廠商。據介紹,系統採用全閉環液壓動態控制、自動調模、自適應控溫、動態仿真等多種核心算法和技術,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和穩定性。在用於生產PET礦泉水瓶的廠商中,DAS注塑機控制器佔據了國內80%的高端市場份額。

何衛東博士談到:“做控制就會帶動國內注塑機的發展和進步,以前國內的注塑機和國外難以抗衡的主要原因在於缺乏核心的控制系統,現在我們解決了注塑機裝備產業鏈上的核心環節,使產品真正實現了國產化替代。”

「DAS」歷經十年的發展,現有員工100餘人,研發人員佔比超過70%,自有120多項知識產權,先後建立了常州、杭州、廣州等分支機構,除上述注塑機控制系統外,陸續研發推出了二維/三維CAM/CAE平台軟件、鑄件(打磨)專用機器人、柔版印刷設備及自動化產線解決方案等整合產品,能夠更好地服務於製造業客戶。

高端裝備製造商DAS完成近億元融資

餐巾紙柔板印刷機

 

關於專用打磨機器人,公司總經理韓煒談道:“在金屬鑄件表面后處理打磨、去毛刺等工序上,由於一些技術及商業門檻的原因,截至今天,國內絕大多仍採用人工操作, 這仍然是一個新興的市場行業。未來隨着用人成本的不斷提高,以及人們對打磨工序產生的粉塵、金屬顆粒對人體危害的認識,后處理打磨機器人的應用將逐漸普及。”

從數量上來看,2019年我國拋光打磨機器人國內產量為1850台,占同期國內工業機器人總產量的0.99%,但相關機構預測到2025年,我國拋光打磨機器人的產量將達到3萬台,發展速度較快。

據了解,「DAS」研發的KOMAK 系列打磨機器人,採用全自主化研發的多軸聯動控制、打磨專用曲線擬合算法等核心技術,突破了多軸聯動曲面加工的行業技術難點,可自動化打磨去除金屬鑄件飛邊、毛刺和澆冒口等。據介紹,單台KOMAK機器人可替代 4-8 個人工,生產成本低,成品標準化程度更高,加工效率更高,能有效解決環境污染和粉塵危害的問題。

高端裝備製造商DAS完成近億元融資

KOMAK -MAC型打磨機器人

打磨機器人的性能要求較高,需要有較高的靈活度、剛性和性價比,這幾方面也為供應商的產品研髮帶來了挑戰。「DAS」擁有較強的自動化控制系統研發能力,這種優勢更好地體現在了KOMAK機器人的柔性以及智能化操作等方面,通過結構優化和自研自產的戰略布局,打造出了高性價比的產品。

總經理韓煒告訴36氪:“我國擁有超過80萬的鑄件打磨工人,這在智能製造發展過程中將產生巨大的替換市場,如果加上其他金屬及非金屬類的打磨需求,這個市場將會更大。”

目前國內市場打磨機器人供應商不斷湧現,在競爭方面,韓煒認為「DAS」擁有自研自產的能力,相關核心技術、控制系統也進行了專利布局,不會受制於人;對於客戶來說,「DAS」能提供更便捷更優質的售後服務、產品升級,擁有更高的性價比,這些都是「DAS」的優勢所在。

業務線方面,「DAS」在自動化產線落地方案、自動化軟件開發平台、工業大數據信息系統等方向也在積極布局,目前已經推出的產品綜合復購率達50%。「DAS」董事長何衛東表示:“DAS始終關注製造裝備核心技術環節,要不斷打造高端產品,實現相關領域設備的國產替代。”

投資方觀點:

領投機構-金科君創資本合伙人劉夫林提到:機器代人成為工業發展大勢所趨,我國工業機器人行業市場前景廣闊。到2021年我國已經連續9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機器人產業營收年均增長超過20%。以「DAS」鑄件打磨機器人為代表的特種機器人/專用設備一直是我們關注的重要方向,該類產品能夠解決某些傳統製造業在人體危害、環境污染、招工難以及產品難以標準化等多方面存在的痛點問題。「DAS」團隊掌握自動化底層核心技術研發能力,包括核心的運動控制系統,解決專用機器人架構的“大腦”問題,同時自主開發的多款輔助軟件系統,能夠提升自動化專機的工藝性能和可靠性。何衛東博士和韓煒總經理帶領的「DAS」團隊,自主研發並完全掌握核心自動控制技術、工藝算法及工業軟件,很好的解決了高端裝備製造業升級發展瓶頸,滿足了工業自動化高端裝備市場需求。

領投機構-賽天資本合伙人張毅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迅速消失,工業自動化的需求日益高漲,在這兩年疫情影響下對用工的衝擊更加明顯,機器人在部分垂直領域的應用已經完成了可靠性驗證,並進入到具備經濟性的階段,部分場景的機器替代人已經具備批量應用的條件。DAS的團隊在工業控制系統、軟件和算法具有技術領先性和豐富的經驗。在賦能各領域的高端機器控制軟件底層能力的同時,DAS在打磨場景推出了自有打磨機器人產品並獲得了大量客戶的認可。打磨機器人的細分市場巨大,目前打磨機器人滲透率極低,行業痛點明顯,打磨機器人在中短期內將進入快速增長階段。DAS的打磨機器人在性能、可靠性和經濟性上具備明顯競爭優勢並持續迭代,公司整體團隊在技術、產品、供應鏈、生產、銷售等方面都較為紮實,隨着公司的整體團隊實力的增強,我們預期DAS未來將繼續領跑行業。期待未來DAS能給產業帶來更多的驚喜:

湖州雲禾團隊認為:我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最大市場,工業機器人作為實現自動化生產的終端設備,在製造升級中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政府多次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我國工業機器人行業發展,考慮到機器換人帶來的效率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提升,以及成本差距的逐漸縮小,機器替代人工趨勢明確。打磨機器人在國外早已開始使用,近年來國內也開始逐漸重視並發展,在鑄造領域的應用逐漸增加,下游市場主要為汽車零部件、衛浴五金行業、家電行業、工業零件、醫療器械等行業。DAS打磨機器人為國內第一台全自主化研發的打磨機器人,可大幅提高打磨效率並減少勞動傷害。

野草創投董事總經理馬馳認為:作為國內專註於硬科技與新技術的新銳創投機構,野草創投一直立志於陪伴國內擁有核心底層技術的優秀創業團隊不斷成長。機器替代人工是大勢所趨,過去十年國內自動化公司主要集中在本體、工藝、核心零部件的研發與應用。對底層控制器和控制系統、三維CAE/CAM工業軟件的研發能力相對薄弱。作為全程參與並負責開發全球龍頭注塑機廠商HUSKY新一代注塑機控制系統的何衛東博士,回國創業��立了DAS機器人公司。其自研運動控制系統的專用鑄件打磨機器人已在國內主要頭部客戶廣泛應用,標杆效應明顯。未來將持續拓展其在整個金屬表面加工領域產品矩陣。同時,基於對底層控制系統的深度把控,DAS機器人已將其產品拓展到印刷、焊接等領域。企業價值將不斷放大。作為野草創投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的又一次布局,我們相信未來DAS機器人公司將向成為國內工業自動化的龍頭企業。

湖州人才創新基金團隊認為:隨着國內人口紅利的逐漸褪去,人力成本加速上漲,國內的製造業正逐步從過去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成技術密集型產業,機器替代人工趨勢明顯。DAS團隊經過十多年的深耕和積累,已與眾多頭部客戶深度綁定,在打磨機器人、注塑機控制系統領域形成了深厚的專業底蘊,達到了較高的產業成熟度和業務發展水平。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投中網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高端裝備製造商DAS完成近億元融資  2022-12-16
  • 全宇工業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8-16
  • ROBOSEN完成近億美元B輪和B+輪融資  2021-12-29
  • 李群自動化獲億元級C輪融資  2018-10-15
(0)
上一篇 2022-12-16 18:02
下一篇 2022-12-16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