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置換400億債務,華夏幸福把代建平台也加入以股抵債計劃

訪問原網址

9月16日首次披露“以股抵債”計劃之後,市場對華夏幸福這一新的償債模式褒貶不一。 

有觀點認為,補充方案能夠將一部分債權置換成股權,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也有觀點認為,以股抵債存在不確定性,抵債平台的價值、未來盈利能力、退出通道都是需要考量的問題。 

針對市場疑問,12月14日晚間,華夏幸福再發公告,重新明確了抵債平台的價值和細則。 

公告明確,該公司計劃搭建“幸福精選平台”、“幸福優選平台”,並以上述平台49%股權實施債務重組,預計換取債權400.39億元。 

簡單來說,華夏幸福準備以物業、代建平台的股權進行“債轉股”,而這兩個平台是華夏幸福轉型輕資產後的主要業務。 

其次,為了激活物業、代建平台的長期盈利能力,該公司還計劃以上述平台30%股權進行股權激勵。 

不過,市場對於此番債務化解模式也有疑慮,畢竟目前僅有27%本金持有者願“以股抵債”,華夏幸福的化債之路依舊漫長。 

以股抵債

在化債這條路上,華夏幸福已經走了一年多時間,王文學決定再次亮出他的“底牌”。

12月14日晚間,華夏幸福發布公告稱,該公司以所持有的下屬公司幸福基業物業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深圳市夥伴產業服務有限公司60%股權、蘇州火炬創新創業孵化管理有限公司51%股權搭建“幸福精選平台”進行債務重組。

同時,以所持有的下屬公司華夏幸福產城(北京)運營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北京幸福安基建設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北京幸福安家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北京幸福藍線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幸福慧智(北京)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幸福智算(北京)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搭建“幸福優選平台”,進行債務重組。

據觀點新媒體查閱,相較於9月16日披露的初步方案,本次方案新增了“幸福優選平台”,涵蓋了華夏幸福代建業務平台及部分物業管理服務平台,而“幸福精選平台”主要是華夏幸福的物業管理平台。

實際上,物業和代建是華夏幸福轉型輕資產後發展較快的兩個平台。因此,針對上述債務重組計劃,不少業內人士表示,“王文學已經拿出了他的最大誠意”。

不可否認,隨着城市化進程加速,物業管理行業還大有可為,而代建業務在行業分工細化與“保交樓”大背景下,同樣迎來了藍海市場。

物業管理與代建業務均為當前較為火熱的細分賽道,且兩個平台資產價值較為優質,對於普通債權人來說,將一部分債權置換為上述平台的股權,不失為一種好方式。

不過,換股同樣存在硬傷,畢竟幾個平台的價值幾何?未來的退出通道如何釐定?後續盈利空間怎麼樣,都將成為債權人擔憂的因素。

價值方面,公告明確,“幸福精選平台”預測估值500億元,而“幸福優選平台”預測估值521.40億元,華夏幸福計劃按照八折或者七五折的價格,以上述兩個平台49%的股權實施債務重組。

同時,為了鼓勵債權人儘早換股,該公司還設置了早鳥期,即在2022年12月31日前選擇債務重組的債權人,可以享受七五折價格進行以股抵債。

按照上述方案,華夏幸福本次“以股抵債”最高可以置換400.39億元債務。

針對退出路徑,在此前的公告中,該公司就曾明確後續將全力推動換股平台資本運作,包括獨立上市、將平台股權以現金出售、平台股東與上市公司進行換股交易等。

股權激勵

為了保證換股平台後續的盈利能力和長期價值,華夏幸福還將進行股權激勵計劃。

根據公告,華夏幸福計劃以“幸福精選平台”、“幸福優選平台”不超過30%股權實施員工股權激勵。

激勵對象為負責幸福精選及幸福優選業務主體管理及後續資本運作的核心高管、業務骨幹、對本次債務重組有重要貢獻的人員、公司重要管理層及總部人員以及其他對公司有重要貢獻的人士。

據了解,華夏幸福本次激勵計劃的收於價格為人民幣一元一股(每一元註冊資本對應股權激勵持股平台公司人民幣一元出資份額),或按照“幸福精選平台”公司和“幸福優選平台”公司人民幣每一元註冊資本屆時對應的凈資產值或評估值的特定折扣,受讓股權激勵持股平台的份額。

其中,“幸福精選平台”30%股權預計對價為1500萬元,“幸福優選平台”30%股權預計對價為1350萬元。

實際上,股權激勵計劃是上市企業常用的人才激勵工具,這種激勵方式能夠改變員工的薪酬體系,從而激發員工的主人翁意識,起到激勵員工的作用,助推企業業績增長。

不過,就本次“以股抵債”計劃來看,華夏幸福此番股權激勵,更重要的意義或許是向債權人保證企業未來經營和盈利的穩定性。

畢竟,股權激勵通常能夠聯動公司、股東、員工三方利益,激發員工、管理層的活力和穩定性,從而實現企業利益的最大化。

這一點,或許能夠從此次股權激勵的解鎖條件當中窺探一二。

公告明確,該公司將以員工忠誠度和兩個平台的相關業績指標出發,設定激勵股權的解鎖條件,解鎖期共計三年。

其中,員工忠誠度方面,激勵對象持續任職至2023年1月,將解鎖30%激勵股權,任職至2024年3月1日,再次解鎖30%激勵股權,最後任職至2025年3月1日,解鎖10%激勵股權。

實際上,對輕資產企業而言,人才資源的整合是企業發展的關鍵,重倉人才,就是重倉未來。而華夏幸福此次股權激勵的解鎖條件,從人才忠誠度出發,能夠進一步保證人才的穩定性。

至於業績指標方面,針對“幸福精選平台”、“幸福優選平台”,該公司要求2023年3月1日前實現境內外債券轉股金額分別達到30億元、15億元,則能夠解鎖10%激勵股權。

而2024年3月1日和2023年3月1日則分別要求實現經營業績20%年化增長,凈資產50%的增長幅度,業績達標之後,同樣分別解鎖10%激勵股權。

對華夏幸福而言,2023年着重針對債轉股設定解鎖條件,有助於債務重組的推進;2024年及2025年設定了較高的增長目標,能夠充分調動人才的幹勁和積極性,更好地完成公司的業績目標,保障平台長期價值,可謂是“一石多鳥”。

一紙公告,華夏幸福進一步明晰了換股平台,釐定了各平台價值、換股條件,甚至有關債轉股之後,各平台的盈利能力、退出路徑均做出考量。

或許對華夏幸福而言,將這些數據和條款擺上桌面,才能讓債權人看到其最大誠意。

但市場對這些條款的反饋如何?債權人的意願有多少?依舊是個未知數。

此前的12月3日,華夏幸福公告表示,截至目前持有境外美元債券本金總額83.64%的持有人已簽署境外《重組支持協議》,其中持有原始債券本金13.15億美元持有人選擇將其債權中的部分份額通過以股抵債受償。

也就是說,84%的本金持有人支持重組方案,而其中僅有27%的本金持有人願意接受以股抵債。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觀點”(ID:guandianweixin),作者:觀點新媒體,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澎湃新聞  新浪  36Kr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14  為了置換400億債務,華夏幸福把代建平台也加入以股抵債計劃
  • 2022-12-10  華夏幸福:計劃於明年1月召開債權人大會,表決美元債重組方案
  • 2022-12-03  出險房企試探“第三支箭”,債務重組下華夏幸福籌劃再融資
  • 2022-04-07  吳向東、俞建辭任華夏幸福高管
  • 2021-10-01  華夏幸福公布債務重組計劃,將出售資產逾千億
(0)
上一篇 2022-12-15 15:54
下一篇 2022-12-15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