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原動力完成超億元A輪融資,加速農業機器人產品落地

訪問原網址

文 | 李安琪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日農業機器人企業「中科原動⼒」完成數千萬A2輪融資,由中金資本旗下基金領投,老股東中發展啟航持續跟投。據悉,本輪融資將用於加速農業機器人產品體系建設,打造智能時代農業機器人生產力。

今年2月,中科原動力完成了數千萬A+輪融資,由創世夥伴資本(CCV)領投,老股東祥峰投資、德聯資本跟投。由此,中科原動⼒於今年內完成了兩輪累計超億元A輪融資。

中科原動力成立於2019年,由中科院微電子所孵化,是一家農業機器人高新技術企業。公司由首席科學家、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工程院李德毅院士領銜。研發團隊來自清華、伯克利、早稻田等國內外知名高校,1/4具有博士學位,1/3具有海外留學經歷,目前團隊超百人。

為破解農業勞動力短缺問題,中科原動力以⼈⼯智能、⽆⼈駕駛與智慧農業的結合為切入,形成了⾯向農⽥耕作全流程的⽆⼈化作業技術與核心知識產權,具有“無人駕駛”與“智慧農業”雙重背景認知,打磨出了完整的⾃動駕駛與機器⼈技術體系。

目前,中科原動力聚焦大田、設施和林果等場景,面向作物耕種管收全過程,研發了三大系列產品,包括“虛擬機手”后裝系列、智牛農機整機系列以及農業機器人系列。

中科原動力完成超億元A輪融資,加速農業機器人產品落地

圖源  中科原動力

一是“虛擬機手”,可后裝於普通農機。通過後裝改造,普通拖拉機也具備全晝夜無人化的精準作業能力,能夠覆蓋大田作業下的耕整地、播種、中耕植保、收穫、秸稈還田等全流程,減少作業人員數量。

二是智牛無人農機整機,該系列產品覆蓋150-240馬力段拖拉機,具有無級變速功能,可大幅度降低燃油消耗。該產品分為有駕艙與無駕艙兩個版本,均具備全晝夜無人化精準作業能力。

三是農業機器人系列。該系列產品包括農田精準打葯機器人、農田智能除草機器人,在大量減少除草劑施用量的前提下達到精準除草的效果。

此外,中科原動力還在加快推出新能源農機:無人駕駛純電拖拉機、多款電力驅動的農業機器人產品,目前這些產品已經應用在實際場景中,並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中科原動力完成超億元A輪融資,加速農業機器人產品落地

圖源  中科原動力

中科原動力創始人韓威告訴36氪,今年以來,公司拓展了更多大型國有農場的合作,並且逐漸深化合作的產品品類,訂單量同比成倍增加。作業數據上統計,公司產品累計無人標準化農田作業突破30萬畝次。

同時,中科原動力結合了科創基因與不同地域農業生產實際需求,開拓了不同場景的農業機器人產品體系和市場的布局:成立由中國工程院趙春江、李德毅兩位院士領銜的蔬菜無人農場群體智能聯合實驗室;在四川宜賓落戶西南農業智能裝備產業技術研究院,為丘陵山區耕地“量身定製”智能農田作業機器人等。

在商業層面,中科原動力正在進行多項大規模示範運行項目:大規模無人農機集群作業出現在北大荒;參與打造我國首個馬鈴薯規模化農場智慧樣板;助力北京首個生產型蔬菜無人農場成功落地。

此外,中科原動力還參與了 “一帶一路”國家農業和農機的合作與建設,首個海外基地已落戶白俄羅斯。

針對本輪融資,中金資本旗下基金表示:農業無人駕駛市場前景廣闊,作為相對封閉的場景可以率先實現無人駕駛的應用落地,顯著提高農田生產的效率在耕、種、管、收等各環節為農民帶來便利。中科原動力長期聚焦於農業無人駕駛領域,有優秀的團隊與紮實的技術積累,產品覆蓋應用場景豐富,已獲得眾多農業頭部客戶的應用及認可。希望公司在未來商業化推廣的路上持續快速發展。

中發展啟航基金主管合伙人馬建平表示:中科原動力的理念和團隊擁有的頂尖無人駕駛全棧能力和農業認知背景非常符合我們啟航“投早期、投硬科技”的投資理念。我們不但參與了公司的早期融資,還追加投資了兩輪,中科原動力也是啟航投資少有的投資三輪的標的之一。在農業勞動力流失與老齡化雙重夾擊下,農業機器人代替人工是大勢所趨,智慧農業千億市場即將迎來爆發。這兩三年的時間,我們欣喜的看到原動力團隊在創始人的帶領下吃苦耐勞,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產品落地,我們堅定地持續看好中科原動力的後續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中網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中科原動力完成超億元A輪融資,加速農業機器人產品落地  2022-12-15
  • 農業無人駕駛企業中科原動力獲數千萬A+輪融資  2022-02-08
  • 智能農田作業機器人中科原動力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1-06-18
(0)
上一篇 2022-12-15 15:54
下一篇 2022-12-15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