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訪問原網址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又一家美國新勢力要來中國了!

Lucid,這家成立於美國的高端純電動車企業,正面對中國這個最大的汽車市場摩拳擦掌。

就在前兩天,Lucid在官網上悄悄更新了數十則招聘信息,顯示工作地點位於上海,其中招聘的崗位中涉及了數字信息化、硬件工程、法律、物流管理、供應鏈、零售等多個領域共14個崗位。

Lucid沒有說明各個崗位的招聘人數,不過很多崗位要求精通中英雙語,或在中國企業有兩年及以上工作經驗。

從招聘崗位來看,Lucid比較重視中國本土化的服務,比如軟件算法以及供應鏈管理等。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Lucid

一直以來,Lucid被譽為“特斯拉殺手”,無論是車型還是定位,幾乎都追着特斯拉打。如今後知后覺的Lucid,終於開始發力中國市場了。

不過就在兩天前,特斯拉CEO馬斯克還在推特上調侃,“Lucid 離倒閉不遠了。”

Lucid是誰?

去年11月,Lucid在上市后首份財報中表示,計劃在2023年進入中國市場。

當時公司CEO彼得·羅林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已確定了企業發展的下一個十年計劃,計劃在2025年左右在中國和中東設立工廠。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Lucid

其實在今年5月,Lucid就已經在國內開始招聘,當時招聘的崗位只針對採購和供應鏈和人力資源領域,比如供應商質量經理,供應商質量工程師等。

此次的大範圍招聘,或許可以作為Lucid在中國市場布局的開端

其實Lucid進入中國市場,在很多人看來是遲早的事兒。

因為這家公司的兩位創始人,都是美籍華人

2007年,特斯拉前副總裁兼董事Bernard Tse(謝佳鵬)從特斯拉跳槽離職,和另一位從甲骨文離職的高管Sam Weng(溫世銘),在加州創立了Atieva,這是Lucid的前身。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變局

這家公司早年間的定位並非整車公司,而是研發電動車先進技術(電池技術和電力總成),以供應商身份向OEM提供產品,比如向Formula E賽事冠軍賽車提供電池技術。

2014年1月,北汽集團以1億美元參與了Lucid的C輪融資,持股25%,成為Lucid第一大股東。當年7月,賈躍亭向Lucid跟投2億美元,成為第二大股東。也是從那時起,Lucid才下決心從核心零部件供應商轉型新能源汽車製造商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Lucid

2016年,Atieva更名為Lucid Motors,開始進軍新能源汽車行業,並正式宣布了其開發全電動高性能豪華車的計劃。同年12月,Lucid首款車型Lucid Air正式發布,當時限量版售價最高超過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74萬),在自家亞利桑那的工廠進行生產。

2016年,北汽集團因戰略調整將所持股份轉給賈躍亭,後者持股比例接近40%,成為第一大股東。直到2018年,法拉第未來陷入資金危機,賈躍亭將Lucid股份賣出。

也就是這場資本的博弈,讓創始人謝家鵬慘遭出局。

2021年7月,Lucid以 SPAC 方式成功在美國上市。巔峰達到過900億市值,現在更是被全世界最土豪的國家沙特主權財富基金PIF 重倉買入其四分之三的股份。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網頁截圖

不過今年以來,隨着新能源汽車市場遇冷,Lucid股價也開始下滑,現在每股已經跌至8美元左右,市值蒸發了一半,僅剩134億美元。

和特斯拉互相瞧不上

馬斯克曾多次在社交平台上暗示,Lucid是從特斯拉脫離出來的“老弱病殘”。

為什麼馬斯克對Lucid如此瞧不上?

這是因為Lucid的骨子裡,流着特斯拉的血液。

首先Lucid的創始人Bernard Tse(謝家鵬)就是特斯拉原創始股東和董事會成員

早在2003年,特斯拉剛剛成立,那時馬斯克還在研究怎麼發射火箭,當時特斯拉的創始人兼首任CEO Martin Eberhard 就邀請謝家鵬加入特斯拉,讓其擔任特斯拉執行副總裁兼電池能源總經理,負責監督特斯拉 Roadster 和其他汽車製造商的電池組設計、開發和製造等環節。

後來謝家鵬離職,創立了Lucid,而Martin Eberhard 因為和馬老闆發生了一些小彆扭,轉身便離開特斯拉,成為Lucid的技術顧問。

也正是因為這個背景,讓Lucid從特斯拉挖人並不算難。

所以從創始人到CEO再到工程師,Lucid幾乎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員工來自特斯拉,12位核心高管中有6位擁有特斯拉背景,分管研發、製造、供應鏈、銷售和財務等多個重要部門。

其中最有名的高管是Lucid現任CEO&CTO Peter Rawlinson(彼得・羅林森),羅林森曾經擔任Models S的總工程師,2013 年加入Atieva擔任 CTO,2019 年4月開始兼任Lucid的 CEO。

2013年,被馬斯克公開奚落的特斯拉核心員工——前Model S總工程師Peter Rawlinson加入了Atieva,那時的“特斯拉殺手”初具雛形。

此時,Atieva也因其出色的電池技術和電力總成在美國聲名鵲起。

隨後Lucid聚集了一大批前特斯拉核心員工,包括前生產副總裁Peter Hochholdinge、前硬件工程副總裁Eric Bach、供應鏈管理副總裁Peter Hasenkamp 、銷售總監Doreen Allen等等。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網頁截圖

生產製造是特斯拉的優勢,Lucid偏偏在這些關鍵崗位上重重地背刺了特斯拉一把

當年這些特斯拉的核心人物,研發、生產、供應鏈的汽車老兵們,他們最大的資本就是成功打造了劃時代意義的Model S,或許這就是Lucid造豪華車的底氣。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Lucid

這也是為什麼馬老闆非常不喜歡Lucid這家新造車企業,他不止一次的對Lucid表示不看好,今年6月份,他就曾公開表示,除非Rivian和Lucid發生重大變化,否則他們都會破產,他們正走向破產。

而Lucid看待特斯拉同樣如此,Lucid表示,特斯拉並不是他們的競爭對手,他們將要佔據的是豪華電動車市場,換言之是,他們認為特斯拉創新有餘,但不夠豪華

進入中國還有機會嗎?

從那些特斯拉跳槽過去的人來看,Lucid最不缺技術。

畢竟他們是研究三電出身,首款車型Lucid Air是當時量產電動車型中風阻係數最低的,僅有0.21cd。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Lucid

Lucid Air中的緊湊型電機是目前最輕、最強大的電機之一,這個電機的額定功率為670馬力,但重量只有67磅。

技術雖然足夠創新,但是對於Lucid來說,進入中國市場並非是和特斯拉簡單的博弈戰。

現在中國已然是銷量全球第一的乘用車市場大國。今年前11月,我國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量503萬輛,同比增長100.1%。11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滲透率上升至36.3%,較去年同期提升了15%。

與之對應的是,蔚小理、埃安以及極氪等新生力量。而且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裡,Lucid的主要問題是沒錢,量產速度慢。

造車最先需要解決的就是資金的問題,lucid因為受到資金問題的困擾,首款車型一直遲遲無法交付。進入中國市場,更是需要大筆資金的支持。

而且Lucid入門版起步價接近9萬美元,相當於60萬人民幣,而頂配車型售價達到了15.4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07萬)。這個價位並非中國家用汽車市場的銷量主力,顯然難以形成規模效應。無法打開銷量的情況下,下一步將舉步維艱。

以特斯拉為例,2017年銷量為103181,而Model 3的銷量僅有1764輛,這一年僅虧損高達22.41億美元。在此之後,平價親民的Model 3在中國實現了國產化,這才成為特斯拉翻盤的關鍵。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來源:Lucid

所以不推出價格較低的純電動車,Lucid很難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不過好消息是,根據Lucid的中國戰略規劃中,已經有打算推出對標 Model 3的車型的想法。

不過品牌的認知度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當下國內新能源市場已經趨於飽和,並且前有老牌車企,後有本土新勢力車企品牌,呈現合圍夾擊的態勢。

而且直到現在,Lucid還沒有正式的中國名字,你會下單嗎?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超電實驗室”(ID:SuperEV-Lab),作者:王磊,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IT 之家  騰訊科技  36Kr  TechWeb  IT 之家  品玩

相關事件

  • 美國造車新勢力Lucid開啟在華招聘  2022-12-14
  • 電動汽車廠商Lucid至少6名製造領域高管已離職  2022-09-07
  • Lucid獲沙特10萬輛電動車訂單  2022-04-27
  • 特斯拉競爭對手Lucid大幅下調產量預期,股價盤后大跌  2022-03-01
  • Lucid因安全隱患召回約200輛電動汽車  2022-02-23
(0)
上一篇 2022-12-14 21:11
下一篇 2022-12-14 2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