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步視頻廠商「蘆筍」獲得數百萬美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異步視頻錄製協同軟件「蘆筍」(蘆筍官網:lusun.com)宣布獲得了 Global Founders Capital 數百萬美元天使輪融資,此前公司已獲得來自GGV啟航加速計劃的種子輪投資。據悉,本輪融資將用於產品迭代、公司人才建設等。

「蘆筍」創始人&CEO郭曉力是連續創業者,在2013年~2016年參與了思維導圖廠商ProcessOn的早期增長,在2016年~2018年作為聯合創始人推出大綱筆記工具“幕布”,幕佈於2018年被字節收購。郭曉力也因此加入字節跳動的效率工程團隊,直到 2021 年 7 月份離職。

在離職時,郭曉力尋找新的創業方向,鎖定了“異步視頻”。 郭曉力認為,隨着短視頻的風靡,視頻賽道已經逐漸成熟,同時因為全球疫情的催化,遠程辦公成為業內認可的辦公方式,視頻行業目前處在從C端娛樂方向向B端辦公方向的轉變節點。

目前,更為人所知的是以zoom、騰訊會議為代表的在線視頻會議行業,他們具備實時溝通的特性,而異步視頻錄製協同是B端辦公賽道一個新方向,目前在美國已有15億美元估值的獨角獸Loom,Loom 在成立之後融資總額達2.03 億美元,其官網介紹目前用戶量達1400 萬,服務企業 20 萬。

異步視頻主打非即時的溝通需求,錄製者可以錄製真人視頻和桌面操作視頻,錄製后可以多次分享給觀看者,節省會議時間,提高效率。異步視頻的使用場景大部分是產品介紹、工作彙報、銷售賦能、企業培訓、網課錄製、遊戲錄製等場景。

蘆筍的特點,與幕布一致——極簡。幕布點開即可寫,蘆筍點開APP即可開始錄製,目前有三種錄製形式:人像、人像+屏幕、屏幕。

 

蘆筍的錄製模式是邊錄邊傳,錄製好的文件直接存儲在雲端,無需佔用本地內存,視頻文件可以一鍵分享他人,對方可以逐幀評論。當前蘆筍已推出 Windows、Mac、Android、iOS & iPadOS 客戶端。

蘆筍和Loom的區別是,Loom是從企業內部工作流協作開始,逐漸覆蓋到組織外部;在國內,企微、釘釘、飛書三家也是做內部工作流,所以蘆筍決定先切組織外部的工作協同,並且從C切B。

蘆筍1.0版本已於2022年1月上線,經過冷啟動階段的玩法創新,已經積累了20萬註冊用戶,付費模式有25元/月、160+元/年的付費模式。目前,蘆筍的主要用戶行業是教育和互聯網,教育行業主要是老師講題的場景,互聯網行業更多是培訓、溝通場景。

蘆筍今年的計劃是通過用戶自發邀請,達到100萬用戶,也計劃在今年上線網頁版和查看往期視頻的功能,將在明年推出2.0版本,即企業版。PLG模式的優勢無需多言,而從toC轉向toB,是蘆筍這類工具最適合的發展路徑。

儘管收到了很多客戶來自不同層面的需求,但是因為有此前的創業經驗,郭曉力認為,有很多需求需要產品團隊“克制”,才能保證產品足夠薄,足夠小而美。

因為海外獨角獸Loom的快速發展,目前國內也出現了幾家異步視頻公司。郭曉力判斷,國內現在正處在1.0階段,是窗口期,早期的公司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這個賽道,產品、模式都會有差異;在目前這些早期公司逐漸獲得更多用戶量之後,企服賽道的後期創業公司,可能會切入這個賽道,行業會進入2.0階段;3.0階段是飛書、釘釘、騰訊等大廠發現了開始做這件事。

面對未來有可能出現的大廠競爭,郭曉力認為,因為此前被收購的經歷,他對面對大廠競爭這件事反而會更有信心:大廠做的邏輯是防禦性質,蘆筍這類公司是自發性質,因此只要產品足夠好,還是有機會的。

郭曉力表示,工作流視頻化是個很明確的趨勢,蘆筍就是知識工作者的”照相機” ,來捕捉屏幕內的數字世界。提高溝通效率的同時還提高了內容的復用性,後續基於結構化的內容還可以做更多分析和優化。同時,冗長低效的同步會議一定會被更靈活便捷的異步溝通場景部分替代,蘆筍想給大家帶來更專註、沉浸的工作體驗。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6-20 12:00
下一篇 2022-06-20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