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註衛星測控通信市場,「訊聯科技」獲得數千萬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李文禮

編輯 | 楊逍

36氪獲悉,天津訊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訊聯科技)近期獲得了數千萬元的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陸石投資領投,海睿資本、海南泓宇跟投。公司成立以來先後獲得成都科創投、山東魯信、國新思創、寧波煜程等機構投。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的進一步研發和市場商業化進程的推進。

訊聯科技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註於測控通信設備及導航設備研發的高新技術企業。訊聯科技的主營業務是面向商業航天、無人系統等領域,為無人機、衛星、火箭等提供測控通信設備與衛星導航核心電子設備。

測控通信設備,是服務於衛星航天及無人機設備飛行過程中與地面進行通信的核心組件。由於衛星、無人機的種類繁多,這一領域的測控通信設備也存在着適配難度大、開發成本高等一系列問題。

目前,中國的商業航天應用領域,民營企業並不突出,承載衛星通信及無人機通信導航業務的多為具有較強科研實力的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科研院所在航天科技等領域的技術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其追求科研產出和穩定可靠的運營模式使得衛星、火箭等設備的製造成本居高不下。其次,國內科研院所及企業的服務能力雖強卻精力有限,難以覆蓋當下增長較快的民用衛星通信及設備服務開發需求,這為民營企業的加入打開了市場。

訊聯科技創始人張春澤告訴36氪:“衛星通信領域的需求定製化特點決定了它不是贏者通吃的市場,不同的需求自有不同的企業涉足,市場廣闊,競爭也並不是你死我活,能否在自己的領域做好自己的產品,得到需求方的認可,才是企業生存的核心邏輯。”

不過,民營企業加入衛星及無人機測控通信領域面臨著兩大難題。

首先,星載或機載測控通信領域的技術研發並不同於軟件領域,其並不依賴於單點技術的突破。例如無人機測控通信領域不僅需要對通信技術有深入的開發經驗,更需要企業在天線、微波、通信算法、圖像編解碼算法、伺服算法、硬件設備及嵌入式軟件等領域積累足夠多的經驗和人才。因此,民營企業步入這一領域的門檻仍舊較高。

其次,目前測控通信設備的合作對技術落地的驗證成本要求較高,無論是衛星、無人機還是導彈,這類產品的試驗成本過高,無法為測控通信企業提供高頻次低成本的測試機會。對於技術提供方來說,與需求方從產品研發源頭展開深度的技術合作,才能在航天航空通信領域積累經驗,完成測試驗證進而實現技術落地。

訊聯科技的創始團隊在衛星、無人機測控與導航設備研發、生產等全流程積累了深厚的技術經驗,也和國內諸多大型的航天院所、商業航天公司建立了長久的深度合作關係,因此在測控通信設備領域具備一定的發優勢。

核心技術方面,訊聯科技先後實現了基於SC-FDMA和無碼率信道編碼的信道動態分配技術、基於微帶陣列天線的機載主節點高增益多波束指向技術、基於單載波域均衡的寬帶自適應均衡技術。基於上述技術開發的測控通信單機產品集成了軟件系統與硬件能力,在通信帶寬、傳輸距離和抗干擾等方面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目前,訊聯科技在測控通信領域已經開發出了直通數據鏈、衛通數據鏈、網絡數據鏈、星地測控終端、天基測控終端、星載導航終端、短報文終端等核心技術產品,形成了超近程、近程、中遠程、中繼、組網、超視距等全系列測控通信產品。

專註衛星測控通信市場,「訊聯科技」獲得數千萬A+輪融資

星載導航設備

此外,訊聯科技在衛星測控通信部件的成本控制上形成了優勢,通過工業級元器件冗餘備份及與總體聯合設計等方式提高可靠性,創始人張春澤表示:“這種與科研院所截然不同的產品設計思路不僅實現了測控通信部件的低成本、高可靠性和長生命周期等特點,也得到了衛星發射企業的總體認可,在現有的衛星項目上,訊聯科技的測控通信產品相比於全高等級器件產品價格降低了一個數量級。”目前,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大型航天單位均與訊聯科技達成了長期合作。與長光衛星、微納星空、天儀研究院等國內商業衛星企業均建立了穩定的配套關係。

專註衛星測控通信市場,「訊聯科技」獲得數千萬A+輪融資

星載測控數傳設備

創始人張春澤告訴36氪,從目前國內的規劃來看,衛星的整體增長態勢依舊明顯,訊聯科技已經開始將業務拓展至衛星載荷和綜合電子領域,未來,該公司將依託於同衛星公司的合作關係將業務發展至衛星應用領域。

無人機也是測控通信技術的一大主要應用場景。國內從事無人機生產和相關設備研發的企業有很多,但在核心組件,尤其是通信組件領域,民營企業仍舊不多,訊聯科技2017年成立初期就將測控通信技術布局到了無人機市場。

專註衛星測控通信市場,「訊聯科技」獲得數千萬A+輪融資

200km無人機數據鏈

無人機的數據鏈傳輸水平有三大衡量指標:傳輸距離、傳輸帶寬、組網能力。張春澤表示,公司的無人機測控通信技術已經做到了200~300公里,在遠距離傳輸的通信穩定性方面有優勢;傳輸帶寬方面該公司可做到300M;組網能力方面,訊聯科技正在突破大規模無中心自適應組網技術。測試驗證方面,訊聯科技和國內主流的大中型無人機廠家進行了歷時3年的飛行驗證,具備測試驗證的先發優勢和技術積澱。

專註衛星測控通信市場,「訊聯科技」獲得數千萬A+輪融資

衛通無人機數據鏈

該公司創始人張春澤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師從童鎧院士,曾長期在航天五院某所工作。訊聯科技目前有員工近百名,其中碩士學歷以上人才佔50%以上,研發人員總佔比為60%,具備算法、硬件、軟件的完整研發能力。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專註衛星測控通信市場,「訊聯科技」獲得數千萬A+輪融資  2022-12-12
  • 微聯星智完成近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  2022-11-25
  • 半導體測試小巨頭華峰測控登陸科創板  2020-02-18
  • 順豐無人機與中國電科54所簽協議 推物流無人機發展  2018-06-08
(0)
上一篇 2022-12-12 14:11
下一篇 2022-12-12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