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女生做VC

訪問原網址

彭心,闖入VC圈。

這一次,彭心是以投資人的身份出現在VC圈。

她操刀最新的一筆投資是控股樂樂茶。12月5日,奈雪的茶發布公告稱,已簽署對樂樂茶主體公司上海茶田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資協議,投資事項完成後,奈雪將成為樂樂茶第一大股東。彭心作為奈雪執掌人,這一筆出手5個億。

彭心趙林夫妻創立的奈雪曾經是創投圈一個現象級項目,2021年成功在港交所完成了IPO敲鐘。但市值一路浮浮沉沉,彭心和奈雪急需找到奏效的辦法。現在外界終於看到:通過投資拓展版圖,便是彭心的選擇之一。

其實樂樂茶並不是奈雪的茶第一次對外投資。此前,彭心率領的奈雪已經接連投資了田野股份、茶乙己、鶴所、怪物困了等品牌。不僅如此,奈雪還在今年3月成立一家投資公司——美好自有力量。而不久前,奈雪還參與設立了一家VC基金——初芽創投。當新消費行業面臨最冷寒冬,彭心卻逆行進場,引發VC圈一次不小的圍觀。

她做起了VC

VC圈對於彭心並不陌生,她和奈雪的創業故事曾經為人津津樂道。

出生於1987年的彭心,2010年從江西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畢業,她最初是在一家上市IT公司做品牌工作,心中始終有一個烘焙夢。2012年12月,彭心選擇辭職創業,她自擬了一份商業計劃書,主打飲品、烘焙,兼做教學,卻一直苦於找不到合作夥伴,直到遇見趙林。

在這位既是事業夥伴,又是人生伴侶的幫助下,彭心將創業夢付諸實踐,受到彭心網名“奈雪”的啟發,他們在2014年註冊了“奈雪的茶”這一商標,希望每個看到這個名字的人,都能聯想到到美好的事物。

此後又經歷了一年多的籌備過程,耗盡心力選址開店。2015年11月,奈雪的茶首店——深圳卓越世紀店開業,緊接着歡樂海岸店、華強北九方店也陸續開業。由於是白手起家,為了一口氣能開三家店,趙林與彭心甚至還將房子抵押給了銀行。

此後的故事順理成章,店面數量迅速擴張,開出了奈雪的茶、奈雪酒屋、奈雪夢工廠、奈雪PRO等多元化店型,還加碼咖啡賽道。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成功登陸港交所,新茶飲第一股正式誕生。

上市后,奈雪的茶經歷了新消費行業的驟然遇冷,從前備受追捧的新茶飲市場盛極而衰,上市當天340億港元的市值如今只有130多億。

顯然,新茶飲的故事並沒有打動二級市場投資人,奈雪需要新的故事。但開闢一個新業務談何容易,於是彭心執掌着奈雪另闢蹊徑,走上了大多數國際消費巨頭相似的道路——買買買,自此我們看到奈雪在創投圈身影愈發活躍。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3月28日,深圳市美好自有力量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為黃錦華。天眼查信息顯示,美好自有力量投資公司由奈雪的主體“深圳市品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100%持有,後者的最終受益人為彭心。

85后女生做VC

換言之今年3月,奈雪的茶正式設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今年9月,奈雪旗下的這家投資公司,註冊資本由1000萬人民幣增至5000萬人民幣,增幅達400%。

更直接的動作是不久前,奈雪的茶聯合消費、科技領域投資人發起設立初芽創投基金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主要投資領域為大消費和泛消費創新科技賽道。

85后女生做VC

據悉,初芽創投由奈雪旗下深圳美好自有力量投資公司持股55%,為第一大股東。該VC基金創始合伙人陳穎珺認為,在新消費趨勢和奈雪的茶品牌價值驅動下,初芽創投將建立從平台—品牌—到資本的鏈接,推動行業高質量成長。

根據公開信息,初芽創投創始合伙人孫長福曾表示,初芽消費基金將整合供應鏈、產業鏈的資源,依託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和工具,助力更多初創企業在渠道、供應鏈、終端顧客、品牌升級等方面快速發展,切實提升被投企業的綜合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

至此,彭心和奈雪在VC圈有了自己直接和間接的平台。

這兩年,奈雪悄悄投了什麼

投資樂樂茶,算是彭心和奈雪在創投圈至今最轟動的一筆案例。

在迎來7周年之際,奈雪的茶將樂樂茶收入麾下,總投資額5.25億,持股43.64%。對於入股原因,奈雪的茶在公告中如是說:樂樂茶作為現制茶飲行業頭部企業之一,尤其在華東區域有較好的品牌實力和消費者認知。此次投資事項也將有助於進一步優化行業競爭環境,降低奈雪的茶未來門店拓展、運營等方面的成本。

去年7月,樂樂茶曾傳出以40億估值賣身的消息,對彼此次奈雪對樂樂茶43.64%的股權收購價格計算,樂樂茶目前的最新估值僅為12億元。

據悉,樂樂茶2021年的營收約為8.7億,投資事項完成後,樂樂茶將成為奈雪的茶的聯營公司,並將繼續維持獨立經營。此前,樂樂茶曾獲得過祥峰投資、眾海投資、普思資本、龍柏資本等的機構的投資。

當然,樂樂茶並不是奈雪的首次出手。2021年上市后,奈雪的第一筆投資瞄準了茶飲供應鏈企業——田野股份。這是一家即將IPO的公司,也是奈雪的茶、茶百道、滬上阿姨等新茶飲連鎖品牌的原料果汁主要供應商,同時還是農夫山泉、可口可樂、娃哈哈等食品飲料企業的供應商。

2021年12月,奈雪以3864萬元認購了田野股份1200萬股,值得一提的是,另一茶飲品牌滬上阿姨也是田野股份的股東之一。就在今年12月8日,田野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已經IPO過會,即將登陸北交所。

而在茶飲品牌上,奈雪已經悄悄投資了“茶乙己”。這是奈雪成立專門投資公司后的一次出手——2022年7月,美好自有力量投資公司完成了對上海九文錢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茶乙己)的股權投資,投資金額24.85萬,持股比例19.9%。不過,因為投資資額並不高,這筆交易被看作是奈雪成立投資公司后的一次“小試牛刀”,並未引起太多關注。

以“一口歐包一口茶”起家的奈雪,也沒有忘記在烘焙品牌上的下注。2022年10月20日,零糖烘焙品牌“鶴所”完成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投資方正是奈雪的“美好自有力量”。這家成立於2021年的烘焙品牌最高單月營收達160萬。

沿着業務線,很快,奈雪在2022年11月又投資了新銳咖啡連鎖品牌“怪物困了”。怪物困了是深圳市幸福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鮮果咖啡連鎖品牌,戰略定位我為年輕化,意圖以高顏值差異化的品牌形象,打造小而美、盈利能力強的咖啡品牌。

不難看出,奈雪的茶几筆投資都圍繞在餐飲行業——從茶飲到咖啡再到烘焙、供應鏈,儘管還未成大的規模,但足以引起了VC圈的注意。一位消費投資人介紹,儘管VC/PE近來不再投資新茶飲品牌,但對於老品牌出手投資依舊會關注,這既是茶飲品牌在做護城河,也是有新火花出現的可能。

從唐彬森到聶雲宸,他們都做起VC

奈雪不是個例,新茶飲公司早已紛紛做起了VC。

最先是喜茶。喜茶的第一次對外投資,是咖啡品牌Seesaw——去年7月,Seesaw官宣完成A+輪過億元融資,喜茶入股,老股東弘毅百福跟投。

這是一家成立於2014年的精品咖啡品牌,團隊成員既有來自星巴克、麥當勞等頂尖餐飲平台的資深人才,也有來自新茶飲和新零售行業的90後年輕從業者。坊間流傳,此次融資十分迅速,直至完成簽約,Seesaw咖啡創始人吳曉梅甚至都沒來得及和喜茶創始人聶雲宸見上一面,僅靠語音電話就搞定了投資。

自此,喜茶開始了VC圈之旅。兩個月後,喜茶又投資了一個植物基品牌——野生植物YePlant:同年9月,喜茶新增對外投資安徽綠番茄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持股15%。這家成立於2020年的植物基品牌,主要產品是野生植物燕麥奶,最大股東是少數派咖啡創始人吳凌波,持股46.25%。短短3個月內,喜茶官宣了4筆對外投資。

不止如此,同年10月,喜茶又投了一個雞尾酒品牌“WAT”、茶飲品牌“和氣桃桃”,11月又投資了新式茶飲“野萃山”。圍繞飲品行業,喜茶出手頻繁,90后聶雲宸做起VC,有點兇猛。

蜜雪冰城也在2021年9月成立雪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50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劉洋,經營範圍含創業投資(限投資未上市企業);以自有資金從事投資活動等。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成立投資公司后,蜜雪冰城悄悄投了一個天使輪——廣東匯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匯茶總部位於東莞,門店主要分佈於廣東和海南地區,靠着天然木薯粉獨創了“金焦珍珠奶茶”,站穩了腳跟。

茶顏悅色創始人呂良也在去年通過朋友圈宣布,投了同為長沙本土網紅的茶飲品牌“果呀呀”。果呀呀紮根於湖南,目前僅在湖南長沙、湘潭、衡陽和岳陽開出共50家直營門店。茶顏悅色表示,促成此次投資的部分原因在於,雙方一直“互相看着成長”,並且許多觀念和行為方式很適配。

元氣森林更是VC圈的常客。單看它出手的品牌——觀雲白酒、NeverCoffee、山鬼拉麵、田園主義輕食、碧山啤酒等等,都是眼下熱鬧的細分品牌,更不用說唐彬森旗下的挑戰者創投,與元氣森林一起構建了一個龐大的消費投資版圖。

談及新消費公司紛紛下場做投資,一位專註於消費賽道的PE機構合伙人表示,“很正常,現在大的消費公司都有自己的產業投資,符合經濟發展規律。”上海某知名機構合伙人則坦言,“在一級市場,特別是消費投資領域,未來的主要玩家會是少數的財務投資機構和多數產業投資方。”

創而優則投,正成為眾多新消費企業的共同選擇。從蜜雪冰城到喜茶、元氣森林、茶顏悅色、泡泡瑪特,他們的一筆筆對外投資相繼官宣。這股新力量,不遜色於江湖中的那些專註消費賽道的VC,成為今年新消費投資寒冬下的一抹另類風景。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投資界”(ID:pedaily2012),作者:李來,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i黑馬

相關事件

  • 85后女生做VC  2022-12-12
  • 奈雪宣布成為樂樂茶第一大股東:投資5.25億元 持有43.64%股權  2022-12-05
  • 喜茶首筆投資落定,精品咖啡Seesaw 獲過億元融資  2021-07-21
  • 喜茶回應收購樂樂茶:了解業務數據后已徹底放棄  2021-07-20
  • 奈雪的茶宣布完成C輪融資,創立6年估值接近130億  2021-01-04
(0)
上一篇 2022-12-12 14:11
下一篇 2022-12-12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