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可裝載9400輛,比亞迪訂造全球最大汽車滾裝船

訪問原網址

  記者/徐寧

  比亞迪(002594.SZ) 加速造船出海。

  全球最大航運新聞服務機構貿易風(Tradewinds)近日報道稱,比亞迪已與招商工業簽署了4艘9400車位雙燃料汽車滾裝船(PCTC)訂單。汽車滾裝船是一種多用途船舶,廣泛應用於車輛運輸。

  該筆訂單總價至少為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7.83億元),將由招商工業南京金陵和招商局重工(江蘇)分別建造兩艘,預計將從2025年開始陸續交付。

  比亞迪此次訂造的雙燃料汽車滾裝船,將是全球同類船舶中裝載容量最大的。 據航運市場分析機構克拉克森研究所數據顯示,此前全球最大的汽車滾裝船為挪威禮諾航運(Hoegh Autoliners)推出的“極光”級汽車滾裝船,該船設計裝載容量為9100輛汽車。

  界面新聞記者就此事致電比亞迪董秘辦,但截至發稿,電話未能接通。

一次可裝載9400輛,比亞迪訂造全球最大汽車滾裝船

  據財新網今年10月報道稱,比亞迪正計劃打造自己的汽車運輸船隊,其關聯公司在山東一家船廠將訂造8艘可裝載7700輛汽車的滾裝船,以應對汽車出口量快速增長所帶來的運輸需求。

  該報道提及,比亞迪將建造6艘汽車滾裝船,另外2艘是選擇權訂單,造船訂單總造價接近50億元。選擇權訂單是指買方有權在一定期限內選擇是否以約定價格訂造約定船舶。

  如果上述兩筆訂單落地,比亞迪有望成為國內第二家擁有自營船隊的汽車企業。此前,上汽集團通過其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運營自有船隊。 今年1月,上汽集團還向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江南造船下單了兩艘7600車位的汽車滾裝船,以補充運力。

  汽車企業紛紛下單訂造汽車滾裝船,主要受汽車出口量增加以及海運成本高漲等因素影響。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中國汽車企業出口汽車累計達245.6萬輛,同比增長54.1%。目前,中國汽車出口量已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汽車出口國。

  汽車出口量增長,致使全球汽車運輸船隊運力日益緊缺。據克拉克森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6500車位的汽車滾裝船一年期日租金漲至10.5萬美元,處於歷史最高位。此前,全球汽車滾裝船一年期日租金最高為2008年的5.25萬美元。 據該機構預計,未來全球汽車滾裝船一年期日租金有望漲至12萬美元-15萬美元。

  汽車滾裝船租金上漲帶動新船訂單增加。據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統計,今年前八個月,全球成交43艘汽車滾裝船新船訂單,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高值。

  這其中大部分訂單被中國船廠接下。據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全球成交的汽車滾裝船新船訂單中,中國船企的市場份額高達83%,位居世界第一。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界面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一次可裝載9400輛,比亞迪訂造全球最大汽車滾裝船  2022-12-05
  • 比亞迪純電轎車海豚在哥倫比亞發布  2022-12-05
  • 比亞迪:刀片電池將會用於商用車  2022-12-03
  • 比亞迪11月新能源車銷量破23萬輛,海外銷量破萬輛  2022-12-02
  • 比亞迪被曝鈉電池車型已在路上:續航300公里 價格僅6萬  2022-11-29
(0)
上一篇 2022-12-05 22:56
下一篇 2022-12-06 02: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