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走4位首富,他在河北小縣城干成世界第一

訪問原網址

2008年,中國光伏產業陷入瘋狂

33歲的彭小峰喊出,要把賽維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企業。讓當時的世界多晶硅霸主德國瓦克如臨大敵。

跟彭小峰一樣意氣風發的,還有施正榮、苗連生、朱共山……

但56歲的靳保芳,卻從同行的瘋狂中嗅到了危機,在南方考察回來后,他果斷下令:“甩貨!”

01 打破大哥必死定律

十幾年後,福布斯2022中國內地富豪榜上,已經沒有彭小峰們的身影。當年,他們都曾是名震一方的富豪。

而在行業最瘋狂時,選擇甩貨的靳保芳,則赫然在列並逆勢超車:經過2022年慘烈的財富縮水,前50名上榜富豪中,僅2人實現財富增長。靳保芳是其中一位。

而這,還不是靳保芳最耀眼的成績。

過去26年,他把一座小縣城打造成世界光伏重鎮,旗下企業晶龍和晶澳,多次登頂世界第一。

在光伏產業,流傳着大哥必死定律。從施正榮開始,行業王者更迭如流水,但見新人笑, 那聞舊人哭。靳保芳是為數不多的例外。

這個年逾七旬的光伏老大哥,穿越了一輪輪周期,至今仍活躍在一線。

傳奇,始於行業關鍵期,三次重要的決定。

1996年,時任河北省寧晉縣電力局長的靳保芳,對電力局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精簡了大量人員。

為了安置這些人,靳保芳想着搞點副業。

一開始,他做過鞋廠、玻璃廠,但因門檻低、競爭太激烈,很快就垮了。

這兩次失敗,讓靳保芳意識到,要成功就一定要做別人做不了的事。於是,他開始尋找高科技項目。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說河北工業大學有一種生產單晶硅棒的技術。於是,興匆匆趕到天津談合作。

結果,被該技術負責人任丙彥教授斷然拒絕:“這是大城市才能搞的項目。”言下之意,寧晉一個土得掉渣的小縣城,怎麼搞得了高科技?

靳保芳不管這些,他三番五次跑去說服對方。最終,感動了任丙彥。於是,寧晉縣歷史上第一次有了高科技企業——晶隆半導體廠(晶龍前身)。

雖然從天津借來了技術,靳保芳並不滿足。沒有市場,再好的技術也無用武之地,而當時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場在日本。

為了打開銷路,靳保芳找到當時全球最大的硅片供應商——日本松宮合資,由晶龍生產單晶硅棒,供應松宮,後者經深加工,再銷往全球。

事實證明,這對晶龍是一次質的飛躍。

有了松宮在資金、技術和管理上的支持,晶龍的發展勢如破竹。到2004年,已成為全球單晶硅之王。

熬走4位首富,他在河北小縣城干成世界第一

這個名號看着唬人,但當時的銷量其實很有限。

直到德國政府頒布《可再生能源》修訂案,才引爆了全球光伏市場。以無錫尚德為標誌,中國光伏企業開始扎堆進入。

這對晶龍,是機會,也是巨大的挑戰。

熟悉光伏產業的人都知道,擁有完整的產業鏈,才能成為這個行業的強者。

晶龍當時業務單一,主要從國外進口硅料,生產硅棒,賣給別人,並不涉及電池、組件等下游產業鏈。

為了打破這種格局,靳保芳找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太陽能研究中心合作,於2005年成立晶澳太陽能,生產硅片、電池和組件,由晶龍控股。

熬走4位首富,他在河北小縣城干成世界第一

但靳保芳進軍產業鏈下游的雄心,被很多人潑了冷水。有業內專家嘲諷道:“就一個搞材料的,湊什麼熱鬧?”

這句話深深刺痛了靳保芳的心。他頂住壓力,以晶澳為中心,積極布局,逐步打通了從拉晶棒、切片,到電池、組件的全產業鏈。

2008年,全球光伏市場迎來寒冬,晶龍安然無恙。事後,靳保芳感慨:“單靠拉單晶,死定了。”

光伏產業,從誕生之初就是一個全球化的產業。靳保芳之所以能在一個小縣城,干成世界級大買賣,離不開對全球資源的整合。

這也是很多中國光伏企業,得以迅速崛起的基礎。

但這種全球化,很容易讓企業產生一種無所不能的幻覺,最終在無節制的擴張中,被現實擊得粉碎。

02 一場史詩級的戰鬥

2008年,中國光伏產業陷入瘋狂。

隨着市場的爆發,近千家企業湧入,佔據世界光伏產業的半壁江山。最高峰時,包括晶澳在內,11家中國光伏企業縱橫美股。

在揮金如土的華爾街,出身小縣城的靳保芳感嘆,苦幹10年也掙不來這麼多錢。

然而,瘋狂的財富遊戲背後,一場國際資本針對中國光伏企業的圍剿,也悄悄紮緊了袋口。

當時,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產國,但整個產業基本集中在光伏組件上,上游的硅料和下游的市場,都在歐美手裡,這種格局,業內有個形象的說法:兩頭在外。

歐美廠商瞅准機會,一方面推動多晶硅價格飆升,另一方面壓價購買光伏組件。

2005年,國際市場上的多晶硅僅40美元/公斤,到2008年最高漲到475美元/公斤,翻了十幾倍。

眼看歐美廠商賺得盆滿缽滿,中國光伏巨頭們終於按捺不住,紛紛殺入。

2008年初,賽維LDK創始人彭小峰豪擲120億,在江西馬洪村開建萬噸級硅料生產線。在那之前,中國多晶硅年產量不到2000噸。

同年3月,剛從華爾街歸來的英利老闆苗連生,也成立了六九硅業,準備血戰多晶硅。

在巨頭們的示範下,全國多晶硅產線出現大量的重複建設,以致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被點了名。

那些沒有涉足多晶硅生產的企業,比如無錫尚德,也在價格上漲的壓力下,跟歐美企業簽訂了10年長單合同。

但56歲的靳保芳,卻從同行的瘋狂中嗅到了危機。

那年8月,他去南方考察,發現很多以前賣襪子的企業,紛紛轉行干起了光伏。一些家庭作坊甚至買兩三台切割機,再買幾根硅棒,切成片就能賺錢。

從南方回來后,靳保芳果斷下令:

“甩貨!所有的原材料和產品,哪怕降價處理也不留一點庫存!”

事實證明,這次剎車十分及時。一個月後,金融危機爆發,多晶硅價格暴跌,全球光伏產業遭遇斷頭鍘。

熬走4位首富,他在河北小縣城干成世界第一

國內光伏產業更是血流成河,1/3的光伏企業倒閉或停產。彭小峰和苗連生的多晶硅產線,精準踩在了價格暴跌的前夜。

然而,已經殺紅了眼的彭小峰們,並沒打算收手。經過2008年暴跌后,光伏產業迎來短暫的復蘇。

緩過氣來的彭小峰繼續瘋狂,宣布在呼和浩特再建一個6萬噸級硅料生產線。世界多晶硅霸主德國瓦克如臨大敵。

因為布局較早,在多晶硅暴漲時大賺了一筆的朱共山,更是接連擴產,短短數年,便帶領協鑫擠掉德國瓦克,登頂世界第一。

這位昔日的民營電王,還在2009年6月下達死命令:在第二年春節前,投產多晶硅錠、單晶硅棒和切片業務,向下游挺進。

但在那之前,該項目的負責人連長晶爐、切片機都沒見過。

一位2009年底加入協鑫的員工回憶,看着眼前一片荒蕪的工地,他心裡嘀咕:2010年初投產恐怕只是口號。但實際的施工進度,遠遠超乎他想象。

與同行相比,身處小縣城的靳保芳顯得格外低調。他並沒有參與這場行業狂歡,甚至連口號都沒喊一句,而是埋頭苦練內功。

2011年3月,由晶龍一次性投入3000萬元的准單晶硅鑄錠技術,成功實現量產。

緊接着,晶龍發起一毛錢戰爭,通過超薄片切割法,練成1公斤硅棒比別人多切出兩三片的能力,大幅縮減了成本。

隨着市場供過於求,靳保芳還決定,捨去首位虛名,保持一定市場份額。而一年前,他剛剛帶領晶澳,拿下電池片生產世界第一。

靳保芳的保守,在關鍵時刻救了晶龍和晶澳。

進入2012年,歐債危機越演越烈。緊接着,美國對中國光伏企業發起“雙反”調查。光伏市場再次掉頭向下,甚至比2008年更加慘烈。

豪賭多晶硅失敗的英利、賽維LDK,因此陷入債務危機。無錫尚德也因為高價簽了太多長單合同,被迫破產重整。

相比之下,晶龍雖然也經歷了虧損,但總體上平穩度過了危機。

也是在2012年之後,中國政府開始大力扶持光伏產業,國內市場、技術和產業鏈,悉數起飛,並湧現出隆基、中環等新的光伏龍頭。

中國光伏產業迎來又一次大爆發。晶龍憑藉穩定發揮,分享到了這場盛宴。

但這一切,跟很多光伏大佬已經沒有關係。施正榮被掃地出門,彭小峰被追債,最後逃亡海外,苗連生則種菜、養鴨,過起了隱退生活。

03 從不瞎折騰

對企業家來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多次穿越產業周期的靳保芳曾感慨:“考驗一個企業家的決策能力,不是在困難的時候,恰恰是最紅火的時候。”

30出頭便坐擁百億身價的彭小峰,在野心膨脹之下,四處拿地投項目,一味追求做大,全然沒有意識到危機的存在。

甚至在別人善意提醒時,還嘲諷對方:“分析師從來沒有看對過一家偉大的公司。”

這種內心的膨脹,也處處體現在他的生活中。

據《中國經濟周刊》爆料,彭小峰在賽維賺了錢后,安排其子女住在香港的半山豪宅,與李嘉誠等富豪為鄰。

2005年,施正榮成為內地首富后,凡爾賽到了極致:“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去掙一分錢,我就花錢。”

他也確實說到做到,雇6名保鏢,花20萬包機達沃斯論壇,並一口氣買下數十輛豪車,見不同的人,開不同的車。

相比之下,靳保芳的生活,可謂枯燥到了極致。

據媒體披露,他不抽煙,不打麻將,不穿名牌,也不配專職秘書。早年去香港出差,住最普通的賓館,吃路邊攤。

但生活低調,不意味着做事低調。

1992年,40歲的靳保芳被調任寧晉縣電力局救火。彼時,寧晉縣是有名的貧電縣,缺電嚴重,甚至保證不了3天2小時的供電。

靳保芳上任后,果斷撤換了19名中層幹部,精簡了84人,並結束了電力職工免費用電的歷史。

鐵腕改革,觸動了很多人的利益。一天晚上,有人用炸藥將靳保芳家大門炸了個大洞,家人都被嚇壞了,靳保芳卻笑着調侃:

“都說電力是電老虎,玩老虎,怎能沒風險?”

熬走4位首富,他在河北小縣城干成世界第一

這種鐵腕和拼勁兒,也是後來靳保芳敢於投身商界,創辦晶龍、晶澳,並在小縣城干出世界第一的重要原因。

干大事得冒險,得有自信和決斷力。但這種自信,如果不懂節制,就很容易膨脹。

改革開放40多年,因為盲目擴張而崩盤的中國民營企業,不計其數,從巨人、三株,到海航、恆大。

敢幹還懂得節制,這種品質在商業史上非常稀缺,尤其是在光伏這種快節奏的行業。

2010年,漢能集團創始人李河君投資100多億美元,殺入薄膜太陽能行業。

在那之前,他的印鈔機——金安橋水電站已動工,建成後年入幾十億。公司高管笑言,天天躺着花錢也花不完。

得意的漢能高管,跑美國灣流公司去買飛機。

當對方表示沒聽說過Hanergy(漢能)時,這位高管介紹說,漢能在中國地勢最險要的地方,蓋了一座比胡佛大壩還大1/3的水電站。

正是這種膨脹的信心,讓漢能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滿世界大手筆收購,最終在薄膜太陽能技術上一條道走到黑。

從1996年第一次接觸光伏產業起,靳保芳在26年裡,目睹了施正榮、彭小峰、苗連生和李河君登上內地或本省首富的位置,也眼見他們樓塌了。

最終,在2022年,他以70歲高齡,閃耀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而他的對手們,則早已不見蹤影。

談到晶龍的成功,靳保芳曾用一句話進行了概括:“我們做到了任何時候都忠誠於行業,忠誠於市場,不瞎折騰。”

參考資料

[1]《光伏首富沉浮錄:最後的瘋狂》角馬能源

[2]《多晶硅爭霸史》黑鷹光伏

[3]《靳保芳:一心追逐“陽光”》河北日報

[4]《漢能李河君:因為看見 所以相信》每日經濟新聞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華商韜略”(ID:hstl8888),作者:華商韜略,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界面  搜狐  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  新浪  IT 之家  界面  新浪  新浪  新浪  鈦媒體  新浪  鈦媒體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熬走4位首富,他在河北小縣城干成世界第一  2022-12-05
  • 鈣鈦礦光伏電池企業「脈絡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1-18
  • 「青海麗豪」半導體完成22億元B輪融資  2022-09-27
  • 三部門:促進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2022-08-24
  • 九部門:研發高效硅基光伏電池、高效穩定鈣鈦礦電池等技術  2022-08-18
(0)
上一篇 2022-12-06 09:51
下一篇 2022-12-06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