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銀行同日官宣,付萬軍辭任光大銀行行長,出任農行行長、副董事長

訪問原網址

萬軍揮別光大銀行,出任農業銀行行長

12月2日,光大銀行、農業銀行先後發布公布,宣布人事任免。光大銀行公告稱,執行董事、行長付萬軍辭任。隨後,農業銀行發布公告稱,董事會會議決定聘任付萬軍為該行行長。隨着付萬軍正式履新,農行也將形成“一正五副”行長的格局。

01.行長付萬軍辭任,多家國有行行長出自光大

12月2日晚間,光大銀行發布公告稱,公司執行董事、行長付萬軍先生因工作調整,於2022年12月2日向本行董事會提交辭呈,辭去本行執行董事、董事會風險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委員、普惠金融發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委員、戰略委員會委員及行長職務。

付萬軍出任光大銀行行長不足兩年。資料顯示,付萬軍現年54歲,畢業於大連理工大學EMBA專業,高級經濟師。

1993年,付萬軍進入交行,並一直在該行工作了近26年,曾任交通銀行烏魯木齊分行行長助理、副行長、黨委委員,交通銀行銀川分行黨委書記、行長,交通銀行新疆區(烏魯木齊)分行黨委書記、行長,交通銀行重慶市分行黨委書記、行長,交通銀行公司機構業務部總經理,交通銀行業務總監。

2019年3月,付萬軍辭別交行,赴任光大集團副總經理,後於2021年4月接任光大銀行行長一職。

任職期間,光大銀行聚焦“打造一流財富管理銀行”戰略願景。付萬軍表示,財富管理轉型也是國內很多商業銀行的共識,同時也是這幾年國內商業銀行的重點和目標。

據光大銀行三季報,截至2022年9月,光大銀行零售AUM規模約2.39萬億元,比上年末增長12.57%,創近年同期新高。以資管、代理、託管等中收為核心的大財富管理收入同比增5.7%,且佔比進一步提升。

公開信息顯示,近年來,光大銀行多任行長在離開光大銀行之後均受到重用。光大銀行前幾任行長劉金、郭友、趙歡、張金良、葛海蛟,在離任光大銀行行長後分別任職中國銀行行長、建設銀行監事長、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建設銀行行長、河北省副省長。

在付萬軍正式履新農行行長之後,四大行將有三位行長來自光大銀行。

02.人事動蕩半年,農行形成“一正五副”行長格局

12月2日,農業銀行發布公告,董事會會議決定聘任付萬軍為該行行長,其任職資格自中國銀保監會核准之日起生效。此外,會議還決定提名付萬軍為該行執行董事候選人,並選舉其為該行副董事長。

事實上,圈內早有傳聞付萬軍將出任農業銀行行長。11月23日,付萬軍以農業銀行黨委副書記、候任行長的身份,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金融支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主論壇上的發表致辭。付萬軍在致辭中表示,金融機構要緊跟農業農村發展步伐,以持續創新更好滿足農民群眾差異化金融需求。

今年下半年以來,農業銀行人事變動頻頻。8月9日,農業銀行發布公告稱,因工作調整,崔勇請求辭去農行副行長職務。8月30日,建行發布公告稱,該行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聘任崔勇擔任該行副行長的議案。

今年9月6日,農業銀行原行長張青松被任命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后,暫由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谷澍代為履行行長職責。同日,農業銀行發布公告稱,因工作需要,張青松請求辭去該行副董事長、執行董事、行長及董事會戰略規劃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三農”金融與普惠金融發展委員會主席及委員、提名與薪酬委員會委員職務。

張青松調任后,農行行長已空缺兩個月有餘。

11月28日,農業銀行公告稱,劉加旺即日起就任該行副行長。

從領導班子來看,目前農行董事長為谷澍,該行副行長共有五位,分別為張旭光、林立、徐瀚、張毅和劉加旺。待付萬軍正式出任行長后,農行也將形成“一正五副”行長的格局。

根據近期農行披露2022年三季報,前三季度,農行實現營業收入5646.20億元,同比增長3.62%;實現凈利潤1973.0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30%。第三季度,該行實現營業收入1774.24億元,同比下降1.08%;實現歸母凈利潤685.60億元,同比上漲6.41%。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WEMONEY研究室”(ID:wemoney1),作者:劉雙霞,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事件追蹤

  • 2022-12-02  兩家銀行同日官宣,付萬軍辭任光大銀行行長,出任農行行長、副董事長
  • 2022-11-14  虛懸近兩月後農業銀行行長將落定,光大銀行行長付萬軍有望接任
  • 2021-04-25  光大集團:付萬軍候任光大銀行行長
  • 2020-07-01  光大銀行盤中觸及漲停板,控股權重回光大集團
  • 2020-04-19  光大銀行:將投入5億元用於年度金融科技創新項目孵化
(0)
上一篇 2022-12-02 21:53
下一篇 2022-12-02 2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