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和沈暉給兄弟們降薪,借口不同

訪問原網址

  “停更2個月。”11月21日,網友“異常肥美”在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沈暉的最近一條微博下留言。作為一位熱心汽車行業話題的車企負責人,沈暉停更微博兩個月引來不少網友關心問候。

  與此同時,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從威馬汽車員工獲悉,11月21日下午,沈暉發布全員內部信,稱為了應對資金壓力,將通過一系列財務措施降低運營成本,包括高管和員工降薪遲發等。

  在沈暉停更微博的兩個月時間裡,威馬汽車熱搜不斷,也折射出昔日“新造車四小龍”之一的威馬汽車面臨窘迫。今年以來,公司市場銷量低位徘徊,IPO遲遲未成功,威馬也需要多努力了。

  工資遲發,此前董事長年薪上熱搜

  “目前的消息,工資就是推遲發放,不過部門還比較穩定,近期沒有同事離職。”威馬汽車員工小嚴(化名)日前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介紹威馬汽車近期情況。

  9月底,“創始人沈暉年薪12億元”更是上了熱搜。網友“逆旅行人K”在沈暉最近一條微博的留言引來最多點贊,成為熱度最高的留言。

  不過,接近威馬汽車的人士解釋稱:威馬汽車高管薪酬中“股權激勵“,是按照評估得到的股權激勵公允價值計算確認的金額,非現金性質,並不會產生實際的現金支付,且會設置嚴格的履行條件和標準,並非一定能夠實現兌付。

  “創始人沈暉年薪12億元”雖不足為信,但威馬虧損卻是事實。威馬汽車最新招股書顯示,公司2019年-2021年營收分別為17.62億元、26.72億元、47.43億元,經調整虧損分別為40.4億元、42.25億元、53.63億元。

  2019年-2022年第一季度,威馬汽車借款總額分別為24.20億元、64.10億元、99.53億元、89.55億元。公司經營壓力之下,平常熱心汽車行業話題的沈暉,自9月21日起停更微博,而此前沈暉在微博平台的活躍度頗高,經常每隔幾天就會發布微博動態。

  “事實上,很多企業在倒閉的前期會出現不能按時發放工資的前兆,包括拜騰等公司,從目前威馬傳出的消息來看,公司財務並不樂觀,有一定經營風險。”汽車產業分析師、黃河科技學院客座教授張翔表示。

  今年以來銷量增長乏力,不及零跑、哪吒汽車

  被稱為“新造車四小龍”之一的威馬汽車,與其他三位玩家漸行漸遠。

  今年以來,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等造車新勢力增收不增利。其中,蔚來2022年第三季度營收130.02億元,同比增長32.6%;凈虧損同比擴大近四倍至41.1億元。

  小鵬汽車2022年上半年凈虧損達44.02億元,總收入為148.91億元。理想汽車2022年上半年收入總額為182.9億元,同比增加112.4%;凈虧損為6.52億元,同比增加9.5%。

  不過,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雖然沒有盈利,但公司營收、整體銷量還不錯,截至10月底,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2022年的各自銷量在10萬輛左右,但威馬汽車銷量尚不足3萬。

  此前,在其身後的零跑汽車、哪吒汽車2022年前三季度的銷量也有10萬輛左右。威馬汽車2021年全年累計交付44152輛電動汽車,2022年第一季度售出7476輛電動汽車。若按今年市場表現來看,威馬汽車2022年銷量同比可能原地踏步。

  威馬汽車瞄準零售價15萬元至30萬元的電動汽車細分市場。目前,威馬汽車推出的SUV車型有EX5、EX6和W6,開發了E.5和M7等轎車車型。此前,威馬汽車啟用全新產品命名體系,發布W——“世界系列”和M——“大師系列”。世界系列所代表的威馬SUV產品,大師系列所代表的威馬轎車產品。

  今年6月,威馬汽車招股書顯示,威馬汽車旗艦轎車車型M7將於2022年下半年推出市場。同時,將在2023年推出基於Caesar平台的全新SUV、轎車及MPV車型。不過,如今已接近12月,M7卻遲遲沒有消息。

  據IHS Markit調研數據顯示,未來10年內15萬元-25萬元主流新能源產品市場滲透率將從3%增⻓到40%;到2030年,15萬元-25萬元將佔據約60%的市場份額。

  目前眾多強勁對手也瞄準這個價格段,小鵬汽車全新轎車P5、G3i同樣聚焦15萬元-25萬元。理想汽車首款純電動車將覆蓋15萬元-50萬元的完整區間。大眾、比亞迪等企業也瞄準這塊市場。威馬汽車的優勢越來越少。

  張翔認為,目前,今年前三季度威馬汽車銷量未達3萬輛,不及造車新勢力頭部企業“蔚小理”的一半。威馬汽車產品定位與零跑和哪吒的定位差不多,不過現在市場優勝劣汰,競爭非常激烈。

  “從威馬汽車情況來看,銷量應該是重要的融資考核指標,銷量沒達到要求的話,後續融資金額可能不能按計劃到位,如此一來公司資金出現困難,員工工資就延遲發放。”張翔認為。

  融資不斷,但上市之路遙遙無期

  “威馬之前融資還算不錯。主要是文化融合問題,文化沒跟上發展。總體感覺經營理念問題,無論企業管理,還是市場觀念,都有很多改善空間。”威馬汽車前管理層田青(化名)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作為“新造車四小龍”,威馬汽車此前表現還不錯,在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紛紛上市后,威馬被給予厚望。2021年初,上海證監局發布公告稱威馬汽車已具備輔導驗收及科創板上市申請條件,上交所即將受理其遞交的申報材料。不過該事件遲遲未有進展。

  2021年下半年,威馬汽車IPO有新動向。當年10月,威馬汽車宣布預計將獲得由電訊盈科和信德集團領投等超過3億美元的D1輪融資。公開信息顯示,電訊盈科為李嘉誠家族企業,信德集團為何鴻燊家族企業。

  當時,威馬汽車聯席財務官張然在接受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輪融資顯示出港澳兩地的大財團對威馬汽車海外上市潛在機會的一個認同,對威馬汽車後續上市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為了給這些投資人信心與前景,威馬汽車趁熱打鐵在2021年10月份舉行聲勢浩大的發布會,推出首款智能純電轎車威馬M7,標誌着威馬“SUV+轎車”雙線布局正式啟動。

  這場發布會確實得到了不錯效果。當年12月,威馬汽車獲得雅居樂集團領投的1.52億美元。此外,招股書顯示,自2022年1月至3月,三名投資者參與D輪融資總金額1.07億美元。威馬汽車介紹,近半年完成了近6億美元的Pre IPO輪融資,其累計融資額達350億元。

  有這些投資人加持,威馬汽車改道港股,2022年6月,威馬汽車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海通國際、招銀國際及中銀國際為其保薦人。不過,截至目前,威馬還未成功進入港交所。

  公司快速擴展,除了經營成本迅速增加,企業文化與管理水平難以一蹴而就。田青表示,“成功的企業都是一樣的,不成功的企業原因又是各種各樣,個人而言,在公司幹得心累。”

  “威馬汽車雖然起步比較早,但後勁不足,累計銷量並不高,沒有達到規模性經濟效益的水平,處在末位就有淘汰的風險。現在資金鏈比較困難,可能融資不能一次性到位的,需要達到一定條件,後續融資金額才可能到賬。”張翔認為。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陳維城 編輯 徐超 校對 柳寶慶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投資界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劉強東和沈暉給兄弟們降薪,借口不同  2022-11-22
  • 威馬汽車內部信:上海全員工資打五到七折,取消年終獎  2022-11-21
  • 威馬汽車虧損82億、創始人沈暉年薪12億上熱搜,若上市失敗或將僅拿200萬  2022-09-25
  • 獵豹汽車重整方案出爐,威馬正式入局  2022-07-17
  • 威馬汽車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請  2022-06-01
(0)
上一篇 2022-11-23 10:33
下一篇 2022-11-23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