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大舉退出美團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華爾街見聞 (ID:wallstreetcn),作者:朱雪瑩,頭圖來自:視覺中國

11月16日,騰訊發布第三季度財報,同時表示將“分紅式減持”美團

一、騰訊分派90.9%美團持股,騰訊系中概股美股盤前多數下跌

騰訊表示,將按合資格股東持有每10股股份獲發1股美團B類普通股的基準,向股東以實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本公司持有的約958,121,562股美團B類普通股的特別中期股息。

騰訊表示,待分派的958,121,562股美團B類普通股相當於本集團持有美團B類普通股約90.9%,及於2022年10月31日美團已發行股份總數約15.5%(按一股一票基準)。本集團目前記錄該等股份為於聯營公司的投資。

基於2022年11月15日在聯交所買賣的美團B類普通股的收市價每股166.4港元,美團股份的總市值約為1,594億港元。騰訊還提及,於2022年11月16日,在宣派實物分派美團股份及本集團董事會代表辭任后,美團將不再作為聯營公司列賬。本集團於美團的投資將被指定為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其他全面收益的金融資產,相應產生的收益將於2022年第四季確認。

消息發布后,騰訊系中概股美股盤前多數下跌。拼多多跌3.5%,嗶哩嗶哩跌近2%,京東跌近1%,富途控股跌近3%,鬥魚漲近6%,虎牙漲2.5%。

騰訊大舉退出美團

截至美團中期報告,騰訊合計持有美團10.55億股,本次分派之後,騰訊只持有不足1億股。

二、美團隨即發布公告:延續和騰訊現有的戰略合作協議

在騰訊發布公告后,美團也隨即發布公告。

美團表示,本公司今天宣布由於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騰訊”)於本公司的持股擬變化,劉熾平先生(“劉先生”)已辭任非執行董事,並立即生效。劉先生自2017年10月起擔任本公司董事會(“董事會”)成員。

此外美團提及,本公司知悉,騰訊,目前通過多家主體間接持有約17.0%本公司發行在外的股份,宣布將向其股東分配約958,121,562股美團B類普通股。分配完成後,在此次分配中獲得本公司股份的騰訊股東將成為本公司股東。美團和騰訊將維持互惠共贏的商業合作關係,包括延續現有的戰略合作協議。

早在今年8月,市場就曾傳聞,騰訊計劃出售其在美團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當時有消息表示,騰訊擁有美團約17%股權,近幾個月一直在與財務顧問接觸,以研究如何執行可能大規模出售美團股份的計劃。

業內人士表示,投資者可能會關注到騰訊的投資價值:

若騰訊賣出美團后,騰訊將回籠近1700億港元現金,這可能提升騰訊的分紅比例,或用於回購自身股份。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華爾街見聞 (ID:wallstreetcn),作者:朱雪瑩

媒體報道

      TechWeb  虎嗅

相關事件

  • 騰訊大舉退出美團  2022-11-16
  • 騰訊:將宣派所持 9.58 億股美團股份作為特別股息  2022-11-16
  • 知情人士稱騰訊沒有計劃減持美團  2022-08-16
  • 傳騰訊清倉美團,美團暴跌超10%  2022-08-16
  • 王興的隱秘投資帝國:6年超60筆,97%領投  2020-11-04
(0)
上一篇 2022-11-16 22:20
下一篇 2022-11-17 0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