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稱聯想中期研發投入翻番的目標不會改變

訪問原網址

  11月3日,聯想發布第二財季業績報告之後,聯想集團管理層召開財報溝通會議,向界面新聞等媒體解讀和回應財報相關信息。

  對於二季度的整體業績,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雖然宏觀經濟環境受到疫情和全球市場通貨膨脹影響,但聯想取得了非常過硬的業績表現。

  其中,聯想多元化的增長引擎已經開始體現作用,第二季度聯想非PC業務營收佔到集團整體的37.4%。其中ISG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年比年增長33%,SSG方案服務業務集團同比增長了26%。

  楊元慶表示,即使是在個人電腦領域,聯想也比市場總體好,“比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好”,鞏固了聯想全球第一的市場地位,也保持了在全球五大市場中佔四個第一的成績。

  聯想在第二財季的研發投入同比增長15%,研發人員增長26%。“研發投入是我們的長期承諾,不會受短期市場或業績影響”,楊元慶表示,聯想中期研發投入翻番的目標不會改變。

楊元慶稱聯想中期研發投入翻番的目標不會改變

  今年很多企業推出削減開支的相關計劃,楊元慶表示,公司需要在執行好戰略的同時,嚴格管控費用:對聯想來說,費用和資源都會向市場增長的業務傾斜,而對於市場疲弱的業務,聯想會管控費用、提升效率,這是一個資源再平衡的問題。

  二季度財報中,包含PC、平板和智能手機等產品的IDG(智能設備業務集團)業績有所下滑,報告期內收入及經營溢利同比分別減少7%及8%。

  但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認為,聯想中長期看好PC市場的穩定增長。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國市場PC產品的滲透率是每百人擁有18台,劉軍認為這個數量相較歐美市場來說還有很大差距,美國市場百人擁有PC數量超過100台,歐洲為60台左右。

  “隨着中國經濟發展和共同富裕實現,百人擁有PC數量還有長期增長機會”,劉軍表示,聯想在PC上最重要的戰略是做長期研發投入,不斷推出創新產品。

  在IDG的另一個重要業務板塊智能手機上,聯想智能手機業務目前連續10個季度保持盈利,在拉美市場份額第二,在北美市場份額第三,在中國市場實現了營業額年比72%的增長。

  第二財季SSG(方案服務業務集團)的年同比增長為26%,在SSG業務內部,非硬件銷售驅動業務的營業額首次超過50%。

  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方案服務業務集團總裁黃建恆表示,雖然硬件業務的成長有所放緩,但SSG服務滲透率的不斷提高,能夠抵消硬件銷售放緩的情況。

  此外,聯想方面還透露,SSG內嵌了人工智能邊緣服務器的數字商店解決方案,已經與全球最大的日用雜貨零售商之一展開合作,目前有40個自研IP技術方案上市。

  第二財季ISG(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全球營收為18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同比增長33%;利潤為2.5億元,實現四個季度盈利增長。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中國區總裁柏鵬認為,盈利增長一方面來自雲服務IT基礎設施業務,年比年實現58%增長,在互聯網頭部客戶中獲得很大突破,讓聯想ISG在互聯網行業的份額得到大幅度提升。

  盈利表現的另一方面來自於企業級市場,尤其是在中國的中小企業市場,聯想高利潤的存儲、軟件和服務業務增速很快。

  在公司的現金流和債務結構方面,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黃偉明表示,二季度末聯想擁有55億美元的現金儲備,扣除債務后擁有11億美元凈現金儲備。

  他對現場媒體表示,半年前聯想已經預期到市場利率上升,所以發行了大概20億美元的債,一部分用於償還短期債,將債務從三年期轉為五年期和十年期,讓公司的債務結構更加健康。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快科技  新浪科技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11-04  楊元慶稱聯想中期研發投入翻番的目標不會改變
  • 2022-08-10  楊元慶回應聯想密集招聘汽車研發人才:仍無造車計劃
  • 2022-04-06  楊元慶:未來五年聯想集團研發總投入將超 1000 億人民幣
  • 2021-11-04  楊元慶首次回應終止科創板IPO:聯想研發費超100億,遠超上市標準
  • 2021-09-17  聯想楊元慶發內部信宣布部門整合
(0)
上一篇 2022-11-04 18:54
下一篇 2022-11-04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