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移動創客馬拉松大賽算力網絡專題賽決賽成功舉辦

訪問原網址

10月28日下午,2022中國移動創客馬拉松大賽算力網絡專題賽決賽在北京星影中心成功舉辦,現場正式啟動中國移動算力網絡試驗示範網(CFITI)“百靈鳥”計劃。本次大賽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主辦,中國通信學會邊緣計算委員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算網融合產業及標準推進委員會聯合指導。中國移動終端公司、中國移動研究院、中國移動貴州公司、中國移動浙江公司、中科南京信息高鐵研究院、北京郵電大學無線信號處理與網絡實驗室共同承辦。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算網融合推委會副主席田輝、中國通信學會邊緣計算委員會委員代錶王淑玲、中科南京信息高鐵研究院總工趙曉芳、中國移動集團首席專家、技術部處長鬍臻平、計劃建設部處長張鵬飛、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終端有限公司技術部副總經理崔芳、中國移動設計院首席專家肖子玉以及華為存儲產品線解決方案規劃部總經理楊嘉、中興通訊雲視頻首席科學家鄭清芳等產學研合作專家共同出席。

 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段曉東先生在大賽致辭中表示,自2021年中國移動提出發展“算力網絡”的全新理念后,持續推進算力網絡技術和產業創新,眾多應用在算網融合基礎設施的激發下萌發出新的生命力。中國移動藉助本次大賽平台,攜手產業鏈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快產學研用內生聯動,激發創新應用活力。他提出兩點倡議:一是產研結合,共築算力網絡技術創新策源能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現有技術融合創新,共同構建算力網絡創新試驗網,打造國家級大科學裝置,並持續加大對算力網絡的科研資金和環境支持力度。二是兼容並蓄,推動算網產業應用生態繁榮。共同打造跨領域、大協同、高強度的協同創新基地,強化“鏈式思維”,加強新型算力網絡應用選育,推動探索形成新型商業模式,促進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移動終端公司副總經理汪恆江先生在致辭中表示,隨着摩爾定律的進步,移動設備能力的提升,端側算力重要性愈發凸顯,成為不可忽視的存在。中國移動着眼端側算力能力無法充分利用的痛點,響應“新基建”國家戰略,順應雲算力、雲計算技術不斷向邊緣下沉的趨勢,結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把握端側算力新前景,致力打造算力網絡為重點的新型創新產信息基礎設施。汪恆江強調,中國移動將加快現有產品升級和產品布局,提升技術研究水平和技術能力建設,推進技術標準制定和白皮書發布,聚合算力終端產品體系,努力加快開拓算力網絡新場景,構建新生態。最後,他期待各位參賽選手充分利用中國移動提供的技術、平台和規範,互相切磋,學習交流,在創新終端、創新場景和創新應用方面賽出水平、賽出風采,推動算力網絡更好地服務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

大賽現場同步啟動了中國移動算力網絡試驗示範網(CFITI)“百靈鳥”計劃,通過需求牽引、研發合作、資本扶持、供需對接孵化算力網絡創新應用,合作夥伴將優先納入算力網絡子鏈,共促算網生態繁榮。中國移動集團級首席專家、技術部處長鬍臻平、中國移動終端公司技術部副總經理崔芳共同出席發布儀式並為首批入孵的9家合作夥伴授牌。通過中國移動算力網絡試驗示範網(CFITI)“百靈鳥”計劃,希望能夠匯聚多方力量,攜手構建跨領域、大協作、高強度的協同創新應用基地,不斷推動算力網絡技術創新、方案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

圖1 2022中國移動算力網絡試驗示範網(CFITI)“百靈鳥”計劃首批合作夥伴

本次大賽經過包含創新應用和技術創新兩大賽道,吸引10餘所高校,近百支產業團隊參與,超過300名參賽選手,數十個行業的60多應用。歷經一個半月激烈的比拼和實地環境部署,12支團隊晉級路演。大賽資源環境由中國移動算力網絡試驗示範網(CFITI)提供和多種終端算力納管的端側算力實驗平台提供,學術賽道由中科院信息高鐵試驗場環境提供。決賽現場邀請到算力網絡領域的產、學、研各方專家大咖擔當評委,對各團隊路演答辯和參賽作品進行了嚴格的考評。最終創新應用類東數西算賽道“跨域多DC數據流動下的東數西存解決方案”項目和技術創新類賽道“基於邊雲協同的5G雲VR視頻流處理算法”項目憑藉出色表現榮獲大賽一等獎,其餘團隊分獲二等獎、三等獎、最佳發展潛力獎和最佳創意獎。大賽項目獲獎信息完整如下:

賽道

獎項

獲獎項目/算法類型

團隊名稱

創新應用類

一等獎

跨域多DC數據流動下的東數西存解決方案

數據智存

二等獎

雲渲染

藍海創意雲

二等獎

基於算力網絡打造數字身份及數字人民幣的雲邊端一體化算力應用

超級SIM卡團隊

三等獎

實時數字孿生機器人

實時數字孿生機器人

三等獎

智能售賣系統SaaS平台

京品高科產研團隊

三等獎

基於算力網絡的下一代智能視頻服務

星河創新先鋒隊

技術創新類

一等獎

基於邊雲協同的5G雲VR視頻流處理算法

海龍團隊

二等獎

端邊雲異構協同的家電狀態識別算法

毽子王

二等獎

基於邊雲協同的5G雲VR視頻流處理算法

瑪卡巴卡團隊

三等獎

端邊雲異構協同的家電狀態識別算法

風之盡,山之巔

三等獎

基於邊雲協同的5G雲VR視頻流處理算法

勵能隊

三等獎

基於邊雲協同的5G雲VR視頻流處理算法

10086

圖2大賽獲獎團隊

圖3大賽獲獎團隊評委合影

算力網絡及端側算力創新發展正逐步走向快車道,其穩步和健康發展離不開產學研各界的共同努力。此次中國移動創客馬拉松大賽算力網絡專題賽的成功舉辦與中國移動算力網絡試驗示範網(CFITI)“百靈鳥”計劃的正式發布,正是希望能夠攜手產業鏈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快產學研用內生聯動,激發創新應用活力,共同探索算力網絡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基礎設施升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同時通過拓展端側算力網絡應用新場景,早日讓個人用戶能切身感受到算力網絡帶來的新變化、新產品、新體驗,實現算力網絡在CHBN領域的全面綻放。未來,中國移動願與算網產業各界合作夥伴一起,乘風破浪共建生態,助力算力網絡高速創新發展!

媒體報道

      搜狐  創業邦  搜狐

相關事件

  • 2022中國移動創客馬拉松大賽算力網絡專題賽決賽成功舉辦  2022-10-29
  • 芯礪智能半年內獲近 3 億融資  2022-08-18
  • 工信部:我國算力規模排名全球第二  2022-08-01
  • 趨動科技完成數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  2021-12-27
  • AI算力資源池化軟件開發商趨動科技獲數千萬美元級A+輪融資  2021-02-23
(0)
上一篇 2022-10-30 01:22
下一篇 2022-10-30 0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