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貓找房」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萬物雲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陳彥彤、周有輝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房產交易“輕中介”平台「宅貓找房」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萬物雲投資。萬物云為萬科集團分拆后的子公司,9月30日於港股上市,在物業股中市值僅次華潤萬象生活,達433億港元。融資資金主要用於拓展以上海為立足點的長三��業務和產品研發等。

2016年開始, “存量房時代”的到來與否一再為行業所熱議。存量房既指新購得的房屋,又指未居住過的二手房。數據表現上,存量房交易額和增長率也確實在近三年連年上升。相關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二手房交易額佔住房交易總額的比例達到41%。2017年-2021年數據顯示,全國二手房交易整體處於穩定增長的狀態。

「宅貓找房」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萬物雲投資

2017年-2021年全國新房、二手房銷售情況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貝殼研究員

不過,存量房交易旺起來了,買賣雙方卻很缺乏高效的交易渠道 。 “房地產中介門店直接獲得的房源信息比例較低,往往需要經紀人靠腿跑出來。” 宅貓找房創始人楊曉松告訴36氪。

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下,宅貓找房摒棄了傳統中介公司大量招收經紀人的做法,轉而從物業公司入手,賦能其成為專業的經紀人,定位為一家面向全國房產交易的“輕中介“平台。為什麼選擇了物業公司,宅貓找房基於了以下三點的考量。

第一,房地產中介行業的入行門檻低,並且職能較為單一。在國外房地產行業,市場參與者有Broker(經紀人)和Agent(代理),雙方合作對所管理的片區展開交易。Broker的任職時間很長,對管理的片區了解度高,持有房地產經營的執照,在交易過程中進行法律背書的作用。但是,國內的經紀人並沒有被賦予法律背書的職能,只需解決信息不對稱和專業化交易缺失。

第二,低門檻使得國內房地產市場供過於求,經紀人競爭殘酷。國內存量房的市場需求約有6~7萬億元,但中介門店(包括新房)卻在各大城市遍地開花。據貝殼研究院數據,2020年我國房地產經紀人總數已接近200萬。

第三,內卷激烈導致房地產銷售虛假宣傳普遍。相較於受信譽約束的Broker,國內經紀人不自覺地傾向用誇張的話術和博人眼球的宣傳手段,吸引消費者注意以達成最終交易。

更進一步,對於物業公司來說,缺乏的是專業長期的經紀服務,而不是多家門店的重複競爭。從物業端來看,2015年-2020年,全國物業公司在管面積已經從175億平方米翻倍上升到了310億平方米,物業收入也由4092億元上升到了11800億元。

龐大可期的市場規模卻缺乏有效管理房源的工具。基於此,宅貓找房率先搭建了一套S2B2C模式,C端面向客戶及業主、B端面向物業、S端面向宅貓找房管理人員。通過三款APP,宅貓找房連接起交易各方,實現了高效的房源客源搜集。

「宅貓找房」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萬物雲投資

宅貓找房核心產品

具體來說,宅貓找房充分發揮了物業人員的優勢,安排他們作為不同社區的“片區經理”,與國外房地產市場交易的Broker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套模式的核心競爭力在於人效的提高。 “宅貓找房的平台人效是傳統中介十倍,一位片區經理平均每個月能成交1.5-2套房產交易,而傳統的中介經紀人一年只能成交1.5-2套。並且至今為止仍保持着交易零投訴。”楊曉松對36氪表示。

降本增效的原因在於,物業人員可以就近社區跑業務,節省了時間成本。另外,物業人員更了解社區情況,能與客戶建立長期聯繫,這降低了交易過程中的信任成本。據了解,宅貓找房向C端僅收取房款的0.88%,扣除運營成本和各環節的分佣之後,宅貓找房的收⼊仍能實現連續三年100%的增⻓。

今年年初,宅貓找房還拓展了社區合伙人(業委會)、社區工作站(G端)兩個角色,提出“三股繩戰略”, 優化房產社區化運營,同時提升了C端用戶的體驗感。 “房產交易由不得半點水分,宅貓找房的擴展節奏一直都以盈利為前提,在單個社區未跑通前不會進入新的社區。”楊曉松對36氪說道。宅貓找房將繼續把私域往深往強地紮根和覆蓋,提升核心競爭力。

目前,宅貓找房已開通了11座城市,服務了全國300餘家物業公司,1400餘個社區。六個直營城市——天津、深圳、廣州、北京、鄭州、蘇州,均實現前端盈利,另外宅貓找房也已對唐山、臨沂等五個三四線城市開放加盟代理。

以深圳為例,深圳的社區總量為3700餘個,而宅貓找房已覆蓋400多個社區。2022年至今,宅貓找房在深圳的簽約量達到540套,市佔率在5.1%。未來,宅貓找房將與萬科進行密切合作,打開一二線的中高端小區市場,瞄準存量房交易。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宅貓找房」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萬物雲投資  2022-10-28
  • 貝殼找房回應上海研發團隊被優化:金融業務調整  2021-10-12
  • “諸葛找房”完成政府引導基金和地產基金過億元C2輪融資  2020-10-20
  • 原滴滴副總裁葉傑平加入貝殼找房,擔任技術副總裁  2020-10-12
  • 諸葛找房即將完成C2輪融資,金額億元以上  2020-08-19
(0)
上一篇 2022-10-28 15:27
下一篇 2022-10-28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