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再迎利好政策,涉及汽車消費、二手車流通等多個環節,個股“應聲而漲”

訪問原網址

汽車行業再迎利好消息。

12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據新華社消息,1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兩文件多次提及汽車產業,涉及汽車消費、新能源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二手車流通、報廢回收等多個環節。

“進入新發展階段,擴大內需仍大有可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表示,我國居民消費提質擴容潛力巨大,補短板鍛長板投資需求旺盛,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將進一步拓寬國內市場空間,市場體系逐步完善有利於充分激發市場活力,供給水平不斷提升將引領創造更多市場需求。

在釋放出行消費潛力方面,《實施方案》提出,推動汽車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鼓勵限購地區探索差異化通行管理等替代限購措施。推進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便利二手車交易。加強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加氫站等配套設施建設。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我國汽車總銷量約2430.2萬輛,同比微增3.3%。但臨近歲末,汽車終端市場也面臨不小壓力,11月汽車銷量為232.8萬輛,環比下降7.1%,同比下降7.9%。乘聯會方面此前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多地車展等促銷活動暫停,線下經銷商閉店情況較為明顯,抑制了汽車消費需求。國聯證券分析認為,本次《實施方案》和《綱要》的出台,對汽車消費、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均提出規劃要求,將共同助力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文件中提出的“推動汽車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或意味着對未來汽車政策的立足點將更偏重使用導向,而此前在購買方面的限制或將有所放鬆。據了解,汽車限購是許多城市治理交通擁堵的重要手段,其核心目標是控制總保有量,但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車消費,同時也缺乏對已有車輛的使用方式進行調節和引導。

而使用管理更注重汽車的全生命周期使用方式,通過智慧交通、精細化管理等調節車輛使用強度。如日本利用差異化停車費對大城市核心區小客車使用強度進行調控,新加坡通過收取擁堵費來調節車流量等。

在積極發展綠色低碳消費方面,《實施方案》提出,推動電商平台擴大綠色產品銷售。建立健全綠色產品標準、標識、認證等體系,開展綠色產品評價。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和新能源、清潔能源船舶。鼓勵綠色電力交易,制定促進各類電力用戶購買綠色電力的激勵措施,推動高載能企業和行業優先使用綠色電力。健全強制報廢制度和廢舊家電等耐用消費品回收處理體系,加快構建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加強廢紙、廢塑料、廢舊輪胎、廢金屬、廢玻璃、廢舊農膜等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提升資源產出率。

事實上,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幅提高,是車市增長的“主引擎”。數據顯示,我國新能源汽車前11個月累計銷量為606.7萬輛,同比增長1倍以上,市場佔有率也達到25%。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數字已超越《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中明確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到20%”的目標。

與此同時,《實施方案》和《綱要》也對新能源車基礎設施配建提出要求。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1月,我國新增充電基礎設施233.2萬台,新能源汽車銷量606.7萬輛,據此計算,今年樁車增量比為1:2.6,較去年同期顯著改善,但整體樁車比約為1:3,仍存不小改善空間。

東莞證券研報分析認為,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持續攀升,驅動充電樁行業發展,充電樁市場規模將突破千億元。預計2021~2025年新增充電樁數量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44%。該機構估算,2022~2025年充電樁市場規模分別達1241億元、1347億元、1482億元、2045億元。

12月15日,受《實施方案》《綱要》發布釋放出行消費潛力消息影響,A股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板塊持續拉升,華為汽車、汽車整車、汽車零部件、汽車芯片等多個細分方向漲幅居前。個股方面,截至15日收盤,安凱客車、祥鑫科技等多股漲停。

12月16日港股早盤,汽車股普漲。截至《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稿,吉利汽車漲3.33%;蔚來-SW 漲2.97%;小鵬汽車-W漲2.12%;理想汽車-W漲1.49%;長城汽車漲1.15%。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NBD汽車”(ID:NBD-AUTO),作者:李碩,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界面  新浪

相關事件

  • 汽車行業再迎利好政策,涉及汽車消費、二手車流通等多個環節,個股“應聲而漲”  2022-12-16
  • 深圳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 74 萬輛,每賣兩輛車就有一輛新能源  2022-12-13
  • 集度汽車回應“公司改名為冪航”  2022-12-07
  • 天津推出擴大汽車消費措施,涉及新能源汽車、二手車等  2022-11-14
  • 愛馳汽車或將反向借殼上市美股  2022-09-26
(0)
上一篇 2022-12-17 03:58
下一篇 2022-12-17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