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活性材料創新平台未名拾光完成近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中信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作為生物製造領域的新生力量,新型生物活性材料創新平台——未名拾光宣布,近日完成近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信資本旗下私募股權投資部門(信宸資本)領投,揚子江冶金工業園以及老股東真格基金、嘉程資本和弘毅創投跟投,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隊伍建設及產能擴容。

未名拾光成立於2021年5月,是一家專註於美妝個護領域生物活性材料創新研發和生產製造的生物科技公司。公司致力於發掘高價值生物活性成分,並依託下一代生物合成技術實現生物活性材料的低碳製造生產,為下遊客戶提供優質、安全、有效、綠色的原料,並已成為包括逐本、Helius、華熙生物、膚見、花皙蔻、畢生之研、安諾科斯、KATO在內的多家行業內知名品牌產品的上游原料供應商。

未名拾光創始人趙亞冉博士表示:“隨着生物技術的發展,全球正在經歷由傳統化工生產向低碳生物製造的轉型。我們立足生物活性材料創新,專註於美妝個護,並希望不斷向更多元的下游產品和更廣闊的國際市場拓展,最終成為一家具有全球領先創新能力的生物活性材料供應商。信宸資本擁有豐富的美妝和消費領域投資經驗和產業下遊資源,相信在信宸資本的資金投入和產業鏈賦能加持下,未名拾光將獲得長足發展機遇,與客戶共同創造更愉悅美好的未來生活。”

信宸資本高級董事總經理趙磊表示:“未名拾光作為合成生物領域的新興領先企業,具備強大的自建研發平台、完善的生產能力、豐富的產品種類和專業的商業化能力。我們很高興與未名拾光年輕有為的管理團隊合作,藉助我們在美妝和消費領域豐富的被投企業資源,持續為公司發展增值,助力中國合成生物企業成長壯大。”

當前,中國美妝消費市場的規模已居全球第一且持續保持快速增長。高盛研究指出,其年均複合增速達11%,每6年翻一番,預計2025年規模將達1450億美元。近年來,在“新消費”熱潮和互聯網營銷模式帶動下,國貨美妝消費品牌“軟實力”不斷增強,品牌影響力、銷售市佔率節節攀升,然而國貨產品的原料供給90%以上依賴進口或國產仿製,亟需補齊上游原料創新“硬實力”短板。傳統美妝原料成分創製主要基於化學合成,行業創新範式固化、技術壁壘高、產品空間飽和,致使國貨品牌從“源頭”創新破局困難,產品同質化嚴重。

通過更加“靈活、高效、低碳”的生物合成方式創製新的生物活性材料已經成為未來美妝原料創新的必然趨勢,如活性肽、蛋白質等生物活性材料都被迅速應用於美妝行業。新的創新範式為中國美妝行業搶跑“源頭”創新,打造具有更強全球競爭力和更高溢價能力的“真.國貨”品牌提供了絕佳的歷史機遇,未名拾光應運而生。

未名拾光通過自主研發的Vemin平台,在美妝原料創新生物活性成分領域率先打通了“成分發掘(Discovery)-設計創建(Construction)-規模量產(Manufacture)”的生物智造創新全鏈條。其依託Vemin平台獨有的高通量生物活性成分發掘技術和百億量級生物活性分子數據庫,可以實現百倍於傳統技術的新活性分子發現效率;擁有快速設計並高效實現生產方案的工程化能力;已經實現了一系列新型生物活性材料的量產和銷售,預計年內建成自有GMP工廠。未名拾光的“源頭”創新能力,將極大地填補美妝個護領域下游品牌企業終端產品多元和個性化創新原材料成分的“硬實力”需求空白。目前已實現量產和市場拓展的新型原料Time-COL17™-001,在保留17型膠原蛋白活性的同時使其可以通過護膚途徑吸收,極大的拓展了下游護膚品牌的應用場景和產品形態。

    未名拾光通過成立Vemin Lab搭建了“產-學-研”一體的開放創新生態,通過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生物製造頂級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速新型生物活性材料創製領域的前沿成果轉化落地,並實現企業高端研發人才的持續供給。Vemin Lab將加大投入,面向更複雜、更具開發空間的植物源生物活性成分的發現、細胞工廠構建與量產技術開展前瞻性研發,進一步擴大公司在新型生物活性材料創製領域的產品儲備和技術優勢,進一步整合上下遊資源,持續為行業注入創新活力,打造全球美容產業生物活性原材料的創新“源頭”和行業引領者。

 

媒體報道

      億歐  投中網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生物活性材料創新平台未名拾光完成近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中信資本領投  2022-10-18
  • 化妝品集團蕭雅生物完成千萬級A+輪融資  2019-07-02
(0)
上一篇 2022-10-18 12:28
下一篇 2022-10-18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