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末科技」宣布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袁斯來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機器人動力模組的研發及生產公司本末科技獲得A輪融資,金額近億元。本輪融資由松禾資本和聯想創投聯合領投,某知名產業投資方和毅峰資本跟投,五源資本和奇績創壇等老股東增資。北拓資本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

本末科技自成立以來,先後獲得獲得李澤湘老師種子輪投資,XbotPark機器人基地、奇績創壇和大米創投天使輪投資,五源資本Pre A輪投資。目前,本末科技團隊百餘人,其中研發人員超過一半。

本末科技專註於提供無減速器的直驅型動力解決方案,主要服務家用機器人、健身器材等行業客戶,其解決方案在多個行業市佔率第一,客戶包括追覓、科沃斯等頭部廠商。

機器人動力方案根據驅動形式分為直驅型及非直驅型,主要區別在是否使用複雜的齒輪箱。這一部件主要功能為降低電機轉速增大力矩,技術相對成熟。減速箱中的齒輪磨損大,降低設備壽命,且複雜的結構無法避免噪音大、續航差、效率低等問題。

本末科技主要產品為系列電機M06及M15,在保證力矩密度的同時,實現低轉速,並將控制器集成到電機里,完美取代原來“電機+減速器+伺服系統”的繁冗方案。

「本末科技」宣布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

M06系列電機

以掃地機器人為例,使用本末的直驅方案M06后,可以做到完全靜音,滿足中高端產品線的靜音需求,並提升語音控制的體驗。因為去掉傳動減速器,省下至少60%的安裝空間,可以安裝更寬的清掃模組。也正因為沒有機械摩擦的能量損耗,續航能力能提升30%。更重要的是,傳統機器人使用壽命提升瓶頸為減速箱。根據本末科技CEO張笛介紹,使用直驅方案,器械使用壽命能提升3倍以上。

除了清潔機器人,本末也為AGV、室內外巡檢配送清潔等輪式機器人行業提供模組。對這類客戶,去掉傳動機構損耗的直驅方案能降低維護成本,提高電能利用效率。

除了供應直驅模組外,本末在2021年推出了輪足機器人Diablo刑天,採用直驅機器人關節驅動,可以以站立、匍匐、半蹲狀態運行,負重達到5-10kg,可以平穩越過5厘米的障礙物,單腳跨越10cm高度時,仍可保持機身平穩。“輪足機器人能保證平穩、靈活,同時相比足式機器人移動速度更快,能應用於更豐富的場景。”張笛表示。刑天推出后,商湯科技、紫川科技、MIT等均有採購。

本末機器人擁有5條自建產線,其核心能力工藝均自研自產,具備年出貨量百萬電機的能力。營收方面,本末機器人已經連續一年月銷售增長30%以上。本輪融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後續還會加強市場及生產投入。

本輪聯合領投方松禾資本董事總經理郭琤琤女士表示:“本末不僅在直驅電機上擁有着較長的沉澱和技術優勢,隨着直驅滲透率提升,將擁有比較大的成長機會。更重要的是多年深耕輪足機器人領域,在全球的先發技術優勢和成熟的產品優勢,充分結合了輪式和足式機器人底盤的各自優點,相信會顯著改善現有部分應用場景的機器人應用體驗,有可能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

聯合領投方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合伙人王光熙表示:“聯想創投把機器人看作未來各行各業在智能物聯網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跟人、界面有直接在執行物理層面交互的終端。機器人賽道存在很大的市場潛力,比如傳統減速機以及相關的激光定位、毫米波、雷達等技術加速落地,為機器人解鎖了更多應用場景。同時,業界也在探索機器人更高效的運動方式,如機電一體化。本末科技的直驅型精準動力方案,為機器人帶來了更低運行的背景噪音、更高的機體空間利用率。這種開創性的優化升級,對於加速機器人進入各種應用場景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未來聯想創投將利用CVC2.0生態優勢,為本末科技提供全面賦能,攜手推動機器人賽道的長遠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本末科技」宣布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  2022-10-14
  • 鑒智機器人宣布完成3000萬美元A輪融資  2022-05-18
  • 珞石機器人完成4億人民幣戰略融資  2022-02-07
  • 商用機器人企業「景吾智能」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1-10-11
  • 「墨影科技」完成A輪融資, 移動協作機器人進入生物醫藥領域  2021-07-14
(0)
上一篇 2022-10-14 12:27
下一篇 2022-10-14 1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