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滷味品牌「火號」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姚蘭

36氪獲悉,成都滷味品牌「火號」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投資方為奧牛資本,青桐資本擔任長期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品牌建設、供應鏈升級及渠道建設等方面。

2013年誕生於成都,「火號」希望做出地道、好吃的滷味產品。目前,已覆蓋主流電商平台,先後取得淘寶滷味品牌排行榜前四、淘寶零食TOP100、抖音休閑零食品類年度銷量前七、無骨雞爪年度銷量第一等成績。2020年疫情以來,年銷售額保持翻倍增長態勢。2022年至今,單月GMV一度接近2000萬元,月復購率超30%。    

成都滷味品牌「火號」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成都滷味品牌「火號」

在眾多滷味產品中,為何選擇去骨雞爪切入市場?創始人黃山告訴36氪,雞爪為國民性食材,而去骨雞爪又是雞爪零食的迭代產品,市場接受度自然很高。此外,因產品工藝要求高,保存條件苛刻,國內尚未出現一家成熟的去骨雞爪品牌,這正是具有供應鏈革新能力的品牌的機會所在。

為保證產品品質和強化成本優勢,「火號」自建供應鏈體系,並建立了完善的SOP流程。值得一說的是,單獨為去骨雞爪產品設計了生產線,僅去骨一道工序,便提出了26條要求(包含雞爪的大小、色澤、切割手法、指甲拔取方式等等)。“我們摸索出了熟剝雞爪的做法,之前山東、江浙、四川的廠家更多是生剝雞爪,形態蜷曲不好看,產品安全性與口味穩定性都無法得到保障。”黃山進一步說道,技術團隊還攻克了帶湯雞爪風味易流失和產品易變質的行業難題,降低了產品對於包裝和物流條件的依賴性,成為第一個將帶湯去骨雞爪零食化的品牌,也是目前所覆蓋消費人群最為廣泛的去骨雞爪品牌。

從創業之初,「火號」就堅持培養自己的研發團隊。據黃山介紹,團隊成員每年要拜訪數百家實體門店汲取經驗,而每年僅關於新品研發或調整的做樣記錄就有上千次。以主推產品——川式酸辣冷滷雞爪為例,醬料由三十餘種天然香料構成,用品牌獨有的 “老料”進行調味,由人工炒制三小時,再靜置發酵72小時。 湯料熬好后,在泡製雞爪時,通過採用獨有的“三浸三泡”工藝,即可呈現雞爪脆、嫩、鮮、爽的口感。  

成都滷味品牌「火號」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紅油雞爪

在雞爪以外,「火號」還推出了牛肉、雞肉、兔肉等品類,共計上百款SKU。每個單品皆獨立研發,特色彰然,例如承襲了自貢冷吃特色的焰火雞,借鑒了三杯風味的琉璃兔,淵源於老壇風味的梧桐牛蛙等,打破了一般意義上對川味零食憑麻辣炒萬物的成見。

作為資深策劃人,黃山對於詳情頁設計、包裝呈現、圖片拍攝方式和文案表達,都有着自己的堅持,「火號」的品牌風格得以凸顯。

渠道側,「火號」在抖音平台做出了不少嘗試。2021年,在當時達人帶貨可月銷千萬的情況下,「火號」仍然開啟了自播,為的是更好傳遞有關工藝和原產地的信息,培養消費者的信任感。

未來,「火號」在線下會有更多規劃:一方面,積極研發家庭裝、常溫長保品等衍生產品,拓展便利店、KA賣場、生鮮超市、社區分銷、微信分銷等渠道;另一方面,計劃打造集雞爪與其他成都滷味產品於一體的複合型門店。黃山表示,標準的不好吃、好吃的難複製、淡旺季明顯、食用場景單一等問題,都會在擁有新模式的實體門店中得到解決。

投資人觀點

奧牛資本管理合伙人高翔表示:滷製品市場規模超千億,且過去幾年一直是休閑食品里增速最快的品類,隨着行業成熟度不斷提高,各個細分品類均具備誕生品類品牌的機會。去骨雞爪進入休閑零食類目以來,短短几年時間已進入滷味零食前三,但品類品牌尚未形成,存在空白機會。火號團隊在產品端和渠道端均具備很深的積累,短時間內迅速攀升到品類頭部位置,且在疫情期間展現出了穩健的財務表現和抗風險能力,有望構建以去骨雞爪品類為核心的滷味品牌。

奧牛資本高級投資經理王子美表示:去骨雞爪作為少數兼具菜品和休閑零食屬性的滷製品之一,在場景和渠道上均具備充分的可拓展空間,同時得益於滷味產品天然的上癮復購屬性,隨着近幾年需求端的快速增長,已具備大單品雛形。團隊對產品和內容的精益求精令人印象深刻,展現出極高的經營效率,我們看好在黃總的帶領下團隊在滷製品市場里不斷深耕,持續沉澱屬於火號的“老味道、好味道”!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成都滷味品牌「火號」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2-10-08
  • 零食有鳴獲凱輝基金數千萬元A輪融資,主攻線下零食市場  2021-11-24
  • 兒童零食品牌「蔬格樂」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1-11-15
  • 小吃品牌「研鹵堂」獲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  2021-10-18
  • 健康零食品牌ffit8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1-09-23
(0)
上一篇 2022-10-09 11:46
下一篇 2022-10-09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