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線動力電池廠商繼續“奪食”,欣旺達擬斥資333億擴產

訪問原網址

  作者/魏中原

  在新能源板塊估值不斷調整之際,有動力電池廠商卻在加碼擴產

  9月20日晚,欣旺達(300207.SZ)發布了一項投資總額達213億元的新能源動力電池擴產項目,達產後將形成50GWh的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總產能。

  這意味着,欣旺達在五天內宣布投資擴產的總金額超過330億元。五天前,欣旺達剛宣布在宜昌建設大型動力電池基地,規劃建設30GWh動力電池項目,項目投資總額為120億元。

  今年以來,二三線電池廠商擴產並加速海外業務布局的動作頻頻,全球動力電池競爭格局會否因此逐步生變?

  欣旺達再斥333億擴產動力電池

  根據公告,欣旺達其子公司欣旺達汽車電池擬與義烏市人民政府簽署項目投資協議書,將在當地投建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產品涵蓋汽車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的電芯、模組、PACK及電池系統等。

  根據規劃,本次項目計劃總投入約213億元,分兩期建設,一期規劃產能為30GWh,投資額約128億元;二期投入約85億元,產能規劃為20GWh。協議約定,後續欣旺達汽車電池將與義烏市政府或其指定平台共同出資組建項目公司作為項目實施主體,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為5億元,其中欣旺達汽車電池出資4億元,佔比80%。

  另外,宜昌的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中,欣旺達主要通過子公司欣旺達汽車與東風集團、東風鴻泰開展合作,由三方共同投資設立的合資公司負責實施。該項目投資主要從事動力電池電芯、模組、PACK和電池系統,擬分兩期實施,一期投資約80億元,規劃產能20GWh;二期投資約40億元,規劃產能10GWh。

  據第一財經記者不完全統計,欣旺達已在珠海、宜昌、義烏、惠州、南昌、南京、棗莊、什邡等地規劃建設了多個大型動力電池生產基地,規劃產能已超200GWh。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最核心部件,是除了上游鋰材料以外,目前產業鏈盈利狀況相對較好的環節。今年以來,國內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不斷提升,8月我國動力電池產量共計50.1GWh,同比增長157.0%,環比增長6.0%。8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27.8GWh,同比增長121.0%,環比增長14.7%。

  上半年,欣旺達實現營業收入217.18億元,同比增長38.5%,實現歸母凈利潤3.72億元,同比下滑39.72%,扣非后歸母凈利潤2.47億元,同比增長11%。其中,公司動力電池出貨量合計3.95Gwh,實現收入42億元,同比增長631.92%。

  報告期內,欣旺達電動汽車類電池實現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導入的國內外大客戶訂單于今年上半年開始陸續批量交付。也要看到的是,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漲使得公司盈利能力短期承壓。

  擴產潮會或令全球格局重塑

  一直以來,國內動力電池競爭格局界限分明,以寧德時代和比亞迪為首的一線廠商,以及以欣旺達、中創新航、國軒高科、蜂巢能源等為代表的二線電池廠商。儘管頭部廠商的市場份額和產能規模優勢較大,但伴隨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不斷增長,整車廠商希望進一步完善自身供應鏈,進而積極引入第二、第三家供應商,以保障產能供應。

  “我們認為,從全球動力電池裝機角度來看,隨着各平台車型逐步進入量產階段,全球格局可能正在重塑,而今年國產電池廠商明顯加快了業務出海的步伐,歐洲供應鏈布局中,國軒、億緯、蜂巢的動作都很快。” 一位新能源汽車的一級供應商負責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說。

  從擴產步伐和融資規模來看,二線電池廠商搶佔市場份額的決心不可謂不大,多家動力電池企業調高產能規劃,中創新航規劃“十四五”期間產能超過500GWh;蜂巢能源規劃2025年達到600GWh,蜂巢能源近期還宣布將在歐洲建立第二座海外電池工廠;國軒高科2025年產能規劃目標為300GWh。對於友商不斷擴產,寧德時代曾公開表示,同行大舉擴產不一定會加劇競爭,有創新材料體系、結構體系的產品,才值得競爭。

  要看到的是,動力電池產能擴張的同時存在一定重複建設。上周(9月15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新能源汽車目前成了一個風口行業,吸引了大量技術、資本向這個行業匯攏、集聚,加之一些地方政府也有轉型升級方面的願望,在部分省市、地方確實存在着盲目投資和重複建設的情況。

  上述供應商人士指出,二三線廠商在擴產能的同時,要兼顧技術與效率。“原材料上漲國內電池企業盈利承壓,近1~2年毛利波動在所難免。技術創新和機製革新有望‘燙平’盈利波動。如果僅從電池結構來看,行業發展態勢是百家爭鳴,比如電芯製作工藝主要包括疊片工藝和卷繞工藝兩類,兩類技術各有優劣,難分伯仲。”上述供應商人士說,“動力電池對車輛運行效果能夠帶來直接影響,車企必須掌握其核心技術。創新材料是一方面,基礎材料研發和創新一直是我們相對薄弱的環節,沒有材料科學的進步,就沒有新能源電池科學的進步。新興產業高速發展期,資本的熱度和賺錢效應可能會讓企業短暫忽視了創新的重要性。”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9-21  二三線動力電池廠商繼續“奪食”,欣旺達擬斥資333億擴產
  • 2022-09-15  欣旺達:擬120億投建30GWh動力電池生產基地
  • 2022-06-21  欣旺達啟動汽車電池業務分拆計劃,電池公司新一輪估值200億元
  • 2022-06-19  欣旺達:擬2.55億元與東風集團等共同設立公司
  • 2021-07-29  吉利與欣旺達成立合資公司,生產混合動力電池
(0)
上一篇 2022-09-22 00:48
下一篇 2022-09-22 0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