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延長了兩個月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地產K線(ID:dichankx),作者:李奕和,題圖來源:視覺中國

以時間換空間,在恆大身上運用到了極致。

繼多項債務展期,重組方案失約延期之後,針對恆大的清盤呈請聆訊也被延期兩個月

9月5日,中國恆大(03333. HK)公告,香港高等法院於2022年9月5日批准其延期申請,針對恆大的清盤呈請聆訊,將延至2022年11月7日。

該清盤呈請,由佳盛環球在6月份發起,涉及中國恆大的財務義務金額8.625億港元。如今呈請聆訊獲法院同意延期,給了恆大進一步喘息的機會。

自去年爆發危機以來,恆大一直在“以時間換空間”獲得更多的自救機會,旗下債務不僅多項展期,初步的重組方案也多次宣告延期。

但風險並不會因恆大的一次次展期,真正消弭。

有業內人士向樂居財經《地產K線》指出,申請呈請聆訊延期,或表明恆大對香港最高法院對其裁定的最終結果並不自信。

眼下,對恆大而言,最重要的問題成了,它能否在呈請聆訊再次到來之前,為投資者帶來一個讓人滿意的重組方案。

一、呈請聆訊延期

此前6月24日,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Samoa)Limited向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提出對中國恆大的清盤呈請,涉及中國恆大的財務義務金額為8.625億港元。

提出清盤的公司名叫佳盛環球,實控人為29歲的連浩民。後者被爆出是有“公海賭王”之稱的連卓釗的兒子。潮汕連氏家族聲名顯赫,曾在港澳兩地經營多個賭場及地下錢莊。

據了解,去年3月,恆大為旗下房車寶進行融資,彼時,佳盛環球曾出資7.5億港元購買5985.29萬股股份,持股約0.46%。恆大方面曾為此融資做出過“許式承諾”,房車寶會在一年內完成上市,否則需以1.15倍本金贖回戰投方投資。

隨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隨着恆大債務危機的爆發,房車寶沒能如約上市,恆大也沒能按承諾在期限內對股權進行回購,投資者反目。

對於當時的清盤呈請,恆大表示極力反對,並稱呈請將不會影響中國恆大的重組計劃或時間表。

根據21世紀報道,中國恆大行政總裁、執行董事肖恩在此前一日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本次呈請所涉及的債務,不到集團全部境外債務的1%,但對於此次清盤呈請,集團、中國恆大及顧問團隊都高度重視,盡全力進行了準備和抗辯。

“境內外債權人也通過各種方式給予信任與支持,結果符合預期。”

肖恩稱,在抗辯的準備過程中,境內外債權人通過各種方式給予集團以寶貴的、巨大的信任與支持。主要境外債權人紛紛出具支持函,反對立即採取清盤,相關債權人代表債權金額將近110億美元,遠遠超過此次清盤呈請人代表的1.1億美元債權。

此次呈請聆訊的延期給了恆大進一步喘息的機會。

實際上,自去年爆發危機以來,這也是恆大債務展期、重組方案延期等多項展期動作之一。特別對於重組方案的落地,恆大方面已經多次失約。

二、恆大賽跑

恆大擬重組涵蓋的境外債務主要為三個方面,包括:

  • 該公司發行的美元優先票據;

  • 景程公司發行及天基控股提供擔保、恆大地產集團提供維好及股權收購承諾的美元優先票據;

  • 以及恆大及其境外子公司的境外其他債務,這部分債務含該公司所承擔的擔保及回購義務等或有債務,例如:房車寶集團相關的股權回購義務等。   

而根據恆大今年3月在債權人電話會議上披露的信息,中國恆大發行的境外債券142億美元,天基控股子公司景程公司發行的境外債券52億美元,以及項目融資和私募融資33億美元。

這些境外直接債務摺合總規模約227億美元。

對於重組方案的落地,恆大曾在今年3月份的債權人會議上表示,力爭在7月底前提出重組方案。但四個月過去后,外界沒有盼到其口中初步重組方案的落地,而是等來了恆大又一次的時間承諾。

7月29日,中國恆大發布重組方案的延期公告:

“鑒於本集團的規模和複雜性以及本集團所處的行業現狀,盡職調查工作仍在推進中。”

預計盡職調查工作將在近期基本完成,屆時該集團將與有關債權人及其顧問溝通境外債務重組方案框架和建議,並希望在2022年內儘快公布具體重組方案並取得積極進展。

恆大在9月5日的公告也稱,正與其財務及法律顧問積極推進境外債務重組工作,並將儘快公布一個尊重所有利益相關者權利的具體解決方案。

對於呈請聆訊的延期,有業內人士向樂居財經《地產K線》表示,這表明恆大方面對香港最高法院對其裁定的最終結果或許並不自信。

“因為即使香港最高法院對清盤呈請進行聆訊,也會有兩種結果。只有清盤申請獲法院裁定通過,公司才會被強制清盤,變賣資產以償還債務。而如果呈請被駁回,一般不會對公司產生實質性影響。” 該人士表示。

三、復蘇的跡象

實際上,在巨額的負債以及與投資者、債權人的博弈的之外,公司的長時間停牌也成為恆大潛在的風險因素之一。今年3月21日,中國恆大停牌,與其有關的所有結構性產品同時停止買賣。

6月15日,恆大接獲港交所的復牌指引,包括恆大需公布上市規則規定的所有未公布的財務業績,並解決任何審計保留意見的事項;對恆大物業134億元的質押擔保被相關銀行強制執行進行獨立調查,公布調查結果並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

同時,證明公司遵守上市規則第13.24條的規定,並向市場通報所有重要信息使本公司股東和其他投資者可評估本公司的情況。

然而,這些條件還不足以讓恆大復牌。在7月13日、8月30日,港交所還進一步增加了恆大的額外復牌指引,其中之一,是針對恆大的清盤呈請已被撤回或被解除,並且解除了任何清盤人的任命。

另外,管理層的誠信以及對公司管理及運營有重大影響的任何人的誠信,或會對投資者構成風險,並損害對市場的信心,恆大需證明沒有合理的監管疑慮;進行獨立的內部監控檢討,需證明其已制定足夠的內部監控及程式,以履行上市規則項下的責任。

在這一系列的復牌指引中,目前為止,恆大僅完成了對恆大物業134億元質押保證金的調查和披露。而根據相關規定,港交所有權將已連續停牌18個月的任何證券除牌。恆大的停牌期限將於2023年9月20日屆滿。

當然,在長時間毫無結果的等待與煎熬之間,唯一能讓外界看到一絲希望的,是恆大在經營面確實有了某種程度起色的跡象。旗下全國各地的項目,不僅傳來複工復產的消息,對外的銷售工作也在逐步恢復。

8月26日,九江恆大悅瀾庭發布官微消息,項目自今年4月工地正式復工后,經過全面準備,營銷中心、實景園林、樣板房等展示區將於近期恢復對外開放,項目也將同步啟動銷售。在佛山,據媒體近日報道,其多個項目已經修復了綠布圍擋,人行道地磚,正在為重啟銷售做前期準備工作,預計9月中將正式開門迎客。

對此,肖恩在回應上述媒體採訪時也透露最新消息,恆大銷售情況在持續改善。今年1至8月,全國共559個項目實現銷售,累計銷售40255套、總金額181.45億元、銷售面積194.82萬平方米。其中,3月至今銷售總金額152.13億元,7至8月合計銷售已達上半年銷售額的一半。

截至目前,恆大集團在全國範圍內已復工的保交樓項目佔比92%,已完成保交樓任務26.3萬套、2814萬平方米,涉及407個項目,各類施工單位超6500家、材料合作供應商382家,總施工人數19.3萬人。今年1~8月完成保交樓任務17.7萬套、2009萬平方米。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地產K線(ID:dichankx),作者:李奕和

媒體報道

      虎嗅

相關事件

  • 許家印延長了兩個月  2022-09-07
  • 許家印致信員工: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實現”保交樓”目標  2021-09-21
  • 許家印赴法蘭克福車展,考察汽車技術公司及零部件供應商  2019-09-12
  • 許家印一周內宣布投資兩大造車基地:總投資2800億  2019-06-16
  • 恆大健康:附屬公司 NEVS 收購英國輪轂電機公司Protean  2019-05-31
(0)
上一篇 2022-09-07 15:39
下一篇 2022-09-07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