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公司「中科時代」獲種子輪融資,卓源資本、同創偉業聯合領投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中科院計算所發起成立工控超算基礎設施供應商中科時代(深圳)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中科時代」完成數千萬種子輪融資,卓源資本、同創偉業聯合領投;前海母基金、聯想創投、中科圖靈、乾德基金、銀河系創投等多家機構跟投。中國工程院院士、前中科曙光創始人兼董事長、前龍芯中科創始人兼董事長、中科院計算所前所長李國傑院士領銜投資加持,並擔任名譽董事長。

「中科時代」的成立,標誌繼PC時代的聯想集團、雲計算時代的中科曙光之後,由中科院計算所技術作為源頭,成立的第三家計算機系統公司。「中科時代」在國際上第一個鮮明提出並All in“基於智能PC技術和軟件定義技術實現工業智能化”的企業,聚焦先進製造、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和工業信創領域,本輪融資將主要應用於基於國產工智機實現“PLC+工控機+運動控制器+邊緣服務器”算控一體形態的迭代升級,以及產品研發團隊的梯隊建設。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堅持瞄準國家重大需求開展研究和技術轉移工作,孵化出了聯想、曙光、寒武紀、龍芯、海光等一批明星硬科技企業。工業是國家第一大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核心和基礎。面向工業的高端計算設備,是我國實現從傳統製造到智能製造的關鍵,市場容量巨大。然而目前面向工業的高端計算設備85%市場為國外幾家巨頭所掌握。為破解這一困境,該工業智能計算機項目技術源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計算所前所長孫凝暉院士提出研製工業智能計算機+軟件定義的技術體系,像智能手機顛覆功能手機,變革當前由傳統控制器、工業電腦和服務器主導的工業計算市場格局的新發展思路。公司核心聚焦先進製造、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和工業信創領域,瞄準國產芯片組、工業虛擬化技術和IDE生態的創新壁壘,開發國產工業智能計算機,要做“基於PC技術和軟件定義技術的工業自動化和智能化”。

「中科時代」創始人兼CEO馬君在中科院計算所獲得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博士學位,在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電子工程系完成博士后工作,歷任中國石油BGP數據科學家,阿里巴巴達摩院算法專家、中科院計算所副研究員等職位,同時還有B2C電商和AI芯片兩次創業經歷;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韓銀和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計算所智能計算機研究中心主任,長期從事智能計算機、專用處理器芯片研究,負責聯合中科院計算所多家上市公司技術生態資源,以及計算所、上海微處理中心和國科大杭高院的研發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

目前,核心產品研發團隊來自中科院計算所、清華大學、阿里巴巴、德國倍福、西門子、和利時、曙光、理想汽車等機構,多數超過15年以上芯片與硬件、虛擬化與操作系統、自動化與運動控制領域從業經驗。

“中科時代旗幟鮮明地對標德國倍福。”中科時代創始人兼CEO馬君博士介紹到,“Beckhoff是全球第一個提出用PC和網線做工業自動化的公司,這是一種軟件定義的思想,軟件定義最成功的例子就是蘋果手機和特斯拉汽車,不再需要多個devices,一個device就夠了。”

另一方面,“全球工業自動化領域TOP50沒有一家中國企業。”馬君介紹到,“國內工業基礎設施85%是德國、奧地利、美國、日本、台灣企業品牌,目前國際局勢凸顯了我國工業基礎設施受供應鏈、價格和安全的制約日益嚴重的問題。實現工業計算設備特別是工業高端計算設備的國產化和智能化,成為一件迫切需要解決的事情。中科院計算所從國家事國家責和廣闊市場需求出發,已經在專用智能計算機體系結構、運動控制芯片等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企業將進一步實現工業國產芯片、國產虛擬化與操作系統和國產工業軟件等產業技術,構建以“工智機”為核心的自主可控工業基礎設施,以下一代計算機-算控機的新形態換道超車,破解工業卡脖子難題。”

中科時代的核心優勢在於持續的、高強度的PC全棧技術研發實力,包括了運動控制芯片設計、AI芯片工具鏈、并行計算、編譯器、運行時、實時微內核、操作系統隔離、虛擬化、運動控制加速、工業總線、IDE、算法等技術方向,把自動化納入到計算機領域,就可以用計算機的思想展開全面地系統級設計和優化。從PC技術和軟件定義技術切入自動化控制與邊緣計算,可以快速覆蓋到工業電腦和工業控制器整個千億市場。

卓源資本創始合伙人兼CEO林海卓博士表示:“中科時代核心研發團隊是目前國內在工控超算領域研發歷程最深厚,同時也是商業化產品最成熟的團隊。作為中科院計算所歷史上繼聯想、中科曙光之後的第三家超級計算機系統企業,我們判斷未來全球在先進製造領域將會誕生世界級的融合傳統工控及新型工業生產端超算平台的產品,而中科時代創始團隊過往近20年的研發及產業發展經歷,以及中科院計算所在計算機系統結構產業中的領導者地位,使得中科時代成為這個時代下最能實現這一世界級目標的企業。馬君博士作為中科院計算所博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電子工程系雙料博士后,同時在阿里巴巴達摩院的研發經歷及背景,是目前新一代中國尖端研發人才帶領工業超算產業破局的最佳人選。我們堅定看好中科時代打造的“算控一體工智機iComputer和配套的設備/生產/視覺軟硬一體系統Instaguard/MesApps/Spark CV”等產品線,將成為大工業場景下可計算製造核心軟硬件產品的全球領導者。”

同創偉業董事總經理,數字經濟與金融科技基金負責人張昕認為:“中科時代符合同創數金基金在行業數字化智能化場景尋找顛覆性創新項目的核心標準。同時也是基於軟件定義硬件理念,繼計算機,智能手機,智能汽車三個領域后,在工業控制領域的一次大膽創新。中科時代一方面基於軟件定義在工業場景下構築操作系統與開發工具,形成工業計算機水準的一體化控制終端,達到國際巨頭同類水平;一方面通過計算所及國內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積累,以異構人工智能芯片的方式,將算法寫入終端以求得最優算力與時延,在工控計算機智能化方面已經取得國際領先地位。相信在不遠的未來,中科時代也會像他的同門師兄(聯想之於個人電腦,中科曙光之於商業服務器)一樣在計算終端的國際競爭中為國爭光。馮諾依曼在他的《自複製自動機理論》提出一種自己能夠製造自己的機器的算法構思,拋開材料與零件不談,人工智能與工業控制緊密結合是這種機器誕生的前提。中科時代無疑是往這個方向走了微小的一步,希望在遙遠的星際殖民與星球改造項目現場我們的後人們可以看到這一束來自歷史的微光。“

前海母基金合伙人,前海方舟主管合伙人高昂表示:“我們非常看重中科時代團隊研發的工業算控一體機即將成為自動化設備和信息產業基礎設施的核心。其在光伏、注塑、鋼鐵、石油等領域已得到廣泛應用,且不斷擴展至鋰電池、風電、半導體、3C電子、數控機床、汽車製造等領域。未來,中科時代的工智機將更具交互性和開放性,基於計算機化與虛擬化的哲學思考,將成為類似數據中心一樣的開放標準化平台。”

聯想創投董事總經理羅旭認為:“工業領域相關計算設備主要掌握在歐美巨頭手中,從工業1.0-4.0歐美巨頭建立了很高的技術壁壘,國產替代是國家工業發展的剛需。隨着AI視覺、5G等新技術的逐漸成熟,工業領域也開始嘗試進行技術轉型,在工業4.0時代通過數據提高生產製造的精度、效率、降低成本等都需要控制和計算的更多結合,中科時代的工智機是工業算控一體的體系架構創新,是實現換道超車挑戰國際對手的一種嘗試。產品在中科院計算所孵化,並在交付光伏、鋼鐵、半導體等領域的標杆客戶測試。我們看好這支由計算機技術專家+工業自動化領域專家組成的複合型團隊,我們也看好以軟件定義硬件理念為基礎創新出的軟硬件一體化的工業智能計算控制計算機這個方向,聯想未來也會在供應鏈、生產、銷售渠道等方面幫助公司快速成長。期待中科時代成為新一代工業計算機的領頭羊。”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i黑馬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超算公司「中科時代」獲種子輪融資,卓源資本、同創偉業聯合領投  2022-09-07
  • 「中科微精」完成2億元融資,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領投  2022-07-08
  • 工業智能服務商清雲智通宣布完成B輪及B+輪融資  2022-06-06
  • 中科物棲完成近3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5-10
  • “中科馭數”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2021-12-21
(0)
上一篇 2022-09-07 14:34
下一篇 2022-09-07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