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路虧損,克莉絲汀的老派故事或將終結

訪問原網址

上市一路虧損,克莉絲汀的老派故事或將終結

圖片來源:CFP

記者 | 盧奕貝

編輯 | 牙韓翔

克莉絲汀似乎扛過了上半年的疫情,但它的狀況仍不容樂觀。

9月1日,克莉絲汀在港交所公告,由於需要額外時間完成公司的管理賬目,導致2022年中期業績公告將延遲刊發,預計中期業績將於2022年9月6日前後刊發。同時,該股票從當日起停牌。7月,克莉絲汀曾被曝出疑似經營異常,多家門店一直沒有恢復營業。

與此同時,其預付卡兌付風險也被公之於眾。7月20日,上海市預付卡服務平台顯示,上海克莉絲汀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克莉絲汀”)信用等級已為D,公司信用碼為紅碼,被列入了信用紅色預警單位。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7月21日。克莉絲汀官網發表告知書稱,“2020年以來的新冠疫情給克莉絲汀的運營帶來沉重打擊,2022年的上海疫情更是讓我們的經營發展一度陷入停滯。”品牌同時表示,仍在“頑強地不斷拼搏,嘗試重新出發”,目前已着手工廠復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所有門店將於8月1日對外營業。

但門店重開一個月後,克莉絲汀似乎並沒有迎來新生。

上市一路虧損,克莉絲汀的老派故事或將終結

巔峰時期,克莉絲汀是全國門店最多的連鎖烘焙品牌,一度擁有近1000家門店。但眼下,據宅門餐眼數據,克莉絲汀全國現有門店252家,其中171家開業中,81家暫停中。從門店分佈來看,除上海的147家、江蘇省的90家門店外,克莉絲汀在浙江、寧夏、四川、山東、湖北、新疆的門店均僅剩個位數。

社交平台上也沒有太多人對這家擁有近30年歷史的麵包店進行緬懷。

小紅書上,克莉絲汀關鍵詞有着超1萬篇筆記,但尷尬的是,大部分筆記講述的是同名女星的內容。也有消費者對克莉絲汀那些需要冷藏食用的蛋撻、外婆買菜回家會順路捎上的肉鬆麵包表示懷念,只是人們同時也會表示“克莉絲汀確實沒人買了”。

上市一路虧損,克莉絲汀的老派故事或將終結
克莉絲汀的產品。圖片來源:微博@克莉絲汀

疫情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在這之前,這個烘焙品牌已經危機四伏。

克莉絲汀的前身是上海聯全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1993年,直到1997年才更名為上海克莉絲汀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國烘焙行業整體的面貌還較為低端,大部分以作坊式的形式存在的早期,克莉絲汀憑藉中央烘焙工廠模式及西式烘焙冷鏈技術,品牌化連鎖經營的模式,將門店開滿了上海街頭。2012年,克莉絲汀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為“烘焙第一股”。

但上市即巔峰成為了這個品牌的註解。2013-2021年,克莉絲汀已連續9年虧損,營業收入也逐年下降。

2021年,克莉絲汀實現營收2.92億元,同比減少27.7%;虧損1.7億元,同比擴大54.14%。按產品看,2021年其麵包與蛋糕銷售額同比減少24.8%;糕點銷售額同比減少24.6%;其他品類包含胚芽乳、果凍等銷售額同比減少48.6%;月餅類銷售額同比減少39.6%。

克莉絲汀表示,產品營收銳減與門店大量關閉有關。2013-2021年,克莉絲汀門店從1052家下降至320家。2021年,克莉絲汀關閉了55家門店。

克莉絲汀的潰敗部分出於戰略失誤。

本定位高端的克莉絲汀在上市後為求迅速擴張,在下沉市場開設了大量門店,但克莉絲汀過高估計了長三角下沉市場對於西式健康烘焙的歡迎程度,2015年起,克莉絲汀開始“反省”擴張計劃並進行關店止損。另一方面,高管內鬥也對這家公司造成不少消耗。

然而,產品老化、創新能力跟不上節奏才是克莉絲汀陷入困境的最大原因。

時至今日,克莉絲汀的招牌產品還是過去的蛋撻、肉鬆麵包、瑞士卷,並且由於公司採用中央工廠配送模式,同樣是流水線生產,超市大賣場甚至在性價比上更有優勢。這類產品老化、口味單薄的問題也出現在宜芝多等走平價路線的老牌連鎖烘焙品牌身上。2021年,宜芝多也傳出規模閉店消息。

在營銷方面,克莉絲汀微信公眾號自年初至今僅更新了7條推送,再往前的2021、2020年也不過一年30條,內容大多為慶祝節假日,微博推送的最新一條甚至停留在2020年5月。在社交媒體時代,這個老牌烘焙品牌似乎完全沒有考慮要與眼下的年輕人接觸。

但眼下克莉絲汀面對的,是與30年前有着天壤之別的市場,有太多後起之秀正不斷追逐。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烘焙糕點2016-2020年複合增速11%,2021年市場規模超2800億元,預計2023年中國烘焙食品行業市場規模將達3069.9億元。行業的蓬勃似乎與克莉絲汀無關。

更糟糕的是,投資者對這個昔日的“烘焙第一股”早已全無興趣。自2014年以來,其股價就一直低於1港元,港股一般稱之為“仙股”。截至9月1日停牌,克莉絲汀股價0.086,總市值1.04億港元。

媒體報道

      界面
(0)
上一篇 2022-09-02 20:28
下一篇 2022-09-02 2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