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歲杭州富豪二次創業,又是一個IPO

訪問原網址

近日,零跑汽車通過港交所聆訊。如果順利,這家2015年成立、坐落於浙江金華的新能源車企將成為國內第四家上市的“新造車”公司。

數據顯示,自2019年7月第一台純電車型S01交付起,零跑汽車先後推出智能純電動微型車T03、智能純電動SUVC11,三台車累計交付52000餘台。

公司營收從2019年的1.17億元增長至2021年31.32億元,毛利率從2019年的-95.7%改善至2021年的-44.3%,逐步擺脫虧損,形成正向盈利。

新能源汽車的高歌猛進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造富浪潮。上市前,創始人朱江明夫妻、傅利泉夫妻持有零跑汽車31.01%股權。如果按照此前Pre-IPO輪220億元人民幣估值計算,上市后兩家族持有超過68億元股權資產。

在赴港上市前,零跑汽車一直受到頭部投資機構青睞,先後拿到紅杉中國、中金資本、上海電氣、興業證券、以及地方政府投資平台共計115億元融資。其中,紅杉持股3.7%,中金資本持股1.22%,均躋身於前十大股東隊列。

連踩兩大風口,50億身價決心造車

零跑汽車已經是54歲的朱江明的第二次創業。

1990年7月,朱江明獲得中國浙江大學電子工程專業學士學位。1993年,朱江明與合伙人傅利泉以5000元為啟動資金,創辦大華技術,負責產品研發、生產及供應鏈的管理工作。6年時間,大華技術的通訊產品營業額逐步突破千萬元,並成功轉型視頻監控領域。

2008年,踩中的風口的大華股份登陸深交所,然而在這一年朱江明不知因何種原因轉而加入了摩托羅拉。在歷經以蘋果為代表的智能手機取代傳統手機的過程中,朱江明更加確信“要麼改變行業,要麼被行業改變”的經營理念,這也為他日後造車的產品側重埋下伏筆。

在摩托羅拉任職兩年後,朱江明於2010年回到大華技術繼續擔任董事至2021年,期間狠抓技術創新。2014年,他帶領團隊發明的HDCVI視頻傳輸專利成為國際標準,國際視頻傳輸領域獲得了廣泛的應用,一舉做到了行業第二的位置。

2017年,朱江明以50億身價,位列中國財富排行榜第825名,此時的他,已有充分理由功成名退,享受生活,但在看到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苗頭后,決定加入造車行列。

以純電汽車為主要產品的零跑,無疑已經讓朱江明第二次踩中行業風口。據統計,純電動汽車佔中國乘用車市場的滲透率已由2017年的1.9%上升至2021年的13.1%,並有機構預計這個數字將由2022年的18.3%攀升至2026年的40.7%。

全棧自研,對標“半價”特斯拉

儘管受零部件短缺影響,截止到2022年03月份,零跑T03年內累計銷量仍達到7914輛,在國內微型轎車中排名第10名。

另一款車型C11同樣表現不凡。自2021年10月開始交付至2021年12月31日,該車型共獲得了22,536份訂單,其中3,965輛實現了交付。

發布之初,零跑C11被朱江明稱為“半價Model Y”,售價在15萬~20萬元之間,肩負着公司進入主流市場的重任。

朱江明的底氣來源於這台車的自研水平。據弗若斯特沙利文資料顯示,零跑是中國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發能力的新興電動汽車公司,實現了智能電動汽車所有核心繫統和電子部件的自主研發設計與生產製造。

“現在,造車新勢力主要分兩撥,一是傳統汽車人造車;二是互聯網人造車,但我們屬於IT人造車,比他們更有優勢。”在技術出身的朱江明看來,電動汽車越來越向電子產品靠攏,而底層電子電器的架構技術以及與硬件配合的系統集成技術,將取代傳統硬件平台和三大件技術,成為未來汽車的核心。

創業之初,大華股份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數據以及雲計算的研究院、芯片研究院以及5000多科研人員,成為了零跑的“智庫”。

據招股書,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有超過1,000名員工的研發團隊,約佔公司總人數34%,具備電子電氣架構、電驅系統、電池系統、人工智能等自研能力。2021年研發費用達到7.4億元。

“自研造車”的策略讓零跑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對供應商的依賴,搶得成本先機。例如,零跑和大華股份聯合研發AI自動駕駛,並計劃在2019年二季度進行實車測試,因此,零跑在自動駕駛領域從未採購Mobileye一類集成供應商的方案。

招股書顯示,零跑2019年、2020年、2021年營收分別為1.169億元、6.313億元和31.32億元,毛利率也由2019年的-95.7%改善至2020年的-50.6%,並於2021年進一步改善至-44.3%。

儘管毛利不斷提升,零跑的營收規模仍和“蔚小理”有極大差距。

2019年到2021年,零跑的收入分別為1.2億元、6.3億元、31.3億元。按目前已IPO的新造車數據來看,蔚來2018年赴美上市,當年收入49.5億元;小鵬2020年赴美上市時為58.4億元,而理想更是在當年達到94.6億元,幾乎是零跑2021年的3倍。若零跑汽車能夠2022年內上市,也將成為新造車中營收規模最小的一家。

對於規模上的劣勢,朱江明從未顯得不自信。並給零跑定了個“小目標”:到2024年,零跑佔中國新能源市場份額的10%,並計劃在2023年前進軍歐洲市場,設立首家海外旗艦店。

據招股書,零跑計劃未來以每年一到三款車型的速度,於2025年底前推出八款新車型,涵蓋各種尺寸的轎車、SUV及MPV,以滿足市場多元的需求。

目前,零跑所有車型均在金華第一工廠生產,該工廠產能為20萬輛,有消息稱其第二工廠即將落戶杭州,並計劃在2023年投產。

新造車密集IPO,紅杉、中金早已入局

新造車上市已不再是新鮮事。

在零跑汽車遞交招股書前,“蔚小理”已經完成了美股和港股的雙重上市,蔚來更是完成了新加坡掛牌,成全球首家三地上市車企。2022年6月,威馬汽車也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如此扎堆上市的景象,背後是大批VC退出的信號。

此前,零跑汽車一直受到頭部投資機構青睞,先後拿到紅杉中國、中金資本、上海電氣、興業證券、以及地方政府投資平台共計115億元融資。

值得注意的是,紅杉中國在零跑初創階段連續兩輪注資,可見其重視程度。2018年1月,創辦2年的零跑汽車發布首款車型,緊接着獲得紅杉中國領投的共計4億元的Pre-A輪融資。對於首次融資,朱江明表示零跑更看重與紅杉的戰略上的協同合作,而非單一的資金投入。

同年12月,零跑完成25億元A輪融資,紅杉中國再次參與。

據招股書,截止2022年3月,紅杉中國共持有零跑汽車3.7%股份,是其中最大機構投資者之一。

紅杉對於國產新勢力整車的押注,不僅限於零跑。據統計,除零跑以外,紅杉中國還投資過三家國產造車品牌:蔚來、小鵬和威馬。

據工商信息,紅杉中國參與了蔚來汽車在2015年5億美金B輪融資、2017年威馬汽車B+輪和C輪融資,以及2020年小鵬汽車5億美金C+輪融資。如今蔚來、小鵬已在美港兩地上市,威馬同樣有赴港上市的傳聞,可見紅杉中國在新能源賽道押注水平之高。

2022年初,紅杉還跟投了由石頭科技創始人昌敬的造車項目“洛軻汽車”,其項目投后估值已經達到2.4億美元。

參與零跑45億元Pre-IPO輪融資的中金資本同樣對新能源造車有着濃厚興趣。2020年,中金資本參與理想汽車5.5億美元D輪融資;並於2022年1月,參與了長安新能源49.77億人民幣的B輪融資。(文/胥崟濤,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CNBeta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54歲杭州富豪二次創業,又是一個IPO  2022-08-29
  •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2022-08-29
  • 消息稱零跑科技IPO獲港交所批准  2022-08-26
  • 零跑汽車赴港IPO  2022-03-18
  • 悠跑科技完成Pre-A輪融資,經緯中國領投  2021-08-31
(0)
上一篇 2022-08-30 12:27
下一篇 2022-08-30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