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光刻膠頭部企業阜陽欣奕華完成5億元C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國內光刻膠龍頭企業阜陽欣奕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阜陽欣奕華”)完成 5 億元人民幣 C 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金資本、知名戰投和國開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以下簡稱 “國開製造業基金”)聯合領投,中建材新材料基金、光谷產投、火眼基金、齊芯資本、華富嘉業、安元基金、阜陽科轉基金、福和天使基金、奇致正合、中冀資本、上哲資本等機構跟投,光源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阜陽欣奕華與泛半導體智能裝備供應商合肥欣奕華同屬欣奕華科技集團旗下控股子公司。光源資本已於 2021 年協助合肥欣奕華完成兩輪合計超 7 億元融資。

融資完成後,阜陽欣奕華將進一步加大光刻膠、OLED 材料的研發與擴大再生產。

本輪投資機構包括兩家 “國家隊”,其中,國開製造業基金為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投資載體,基金規模超 500 億元;中建材新材料基金為國務院直屬央企中國建材集團聯合國家部委母基金、多家央企、地方國資平台等發起設立,基金總規模 200 億元,重點關注新材料領域。“國家隊” 的加入將為阜陽欣奕華帶來更多戰略資源與合作機會。

光刻膠是顯示面板和半導體集成電路製造中最重要的基礎原材料之一,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發起步晚,市場長期被日韓、歐美等企業所壟斷,其中顯示光刻膠國產化率僅 10% 左右;半導體光刻膠中的 ArF/KrF 等產品仍處於技術積累和驗證階段,尚未實現規模化量產導入。為了解決泛半導體行業上游關鍵原材料 “卡脖子” 問題,國家將光刻膠納入 “十三五”、“十四五” 規劃綱要。

阜陽欣奕華憑藉過硬的技術實力,堅持自主創新和技術合作並舉,逐步實現了顯示光刻膠國產化配套,是國內唯一實現年出貨量 2,000 噸級大規模導入的顯示負性光刻膠生產企業,出貨實績國內排名第一。產品在填補國內空白的同時, 也達到或超過同類產品技術水平。

阜陽欣奕華 CEO 黃常剛博士表示:“感謝投資人和合作夥伴一直以來對阜陽欣奕華的支持和信賴。依託光刻膠、OLED 材料等核心產品,我們將在繼續深耕顯示領域的同時,向半導體集成電路產業光刻膠及其他微電子材料發力,為泛半導體行業電子材料的國產化打好攻堅戰。本輪融資將助力我們繼續強化先進電子材料的研發能力提升和產能擴充,助力產業攻克國產化配套進程中的技術瓶頸,為廣大合作夥伴提供更加激動人心的產品與服務。”

阜陽欣奕華成立於 2013 年 5 月,隸屬於欣奕華科技集團,主營業務包括光刻膠、OLED 材料、半導體濕電子材料和前沿材料。成立以來,阜陽欣奕華作為先進材料領域高科技企業,持續推進人才引進和創新發展,核心研發團隊在光刻膠領域深耕十餘載,由來自美國、韓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業內頂尖專家、博士、碩士組成,其中,行業專家 20 余名。

目前,阜陽欣奕華已搭建完成國內領先的先進材料研究院,擁有新型顯示材料生產應用示範平台,獲批企業技術中心稱號;組建了產業創新團隊、行業專家委員會;參與完成三項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專項;斬獲多項行業及各級單位榮譽。公司已發展成為顯示光刻膠國內頭部企業,為產業強鏈延鏈補鏈做出卓越貢獻。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雷表示:“我國顯示面板產量世界第一,也是最大的半導體單個市場,產業前景十分廣闊。相信阜陽欣奕華作為光刻膠材料賽道的領跑者,會持續奮勇拼搏,為促進國內泛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安全和健康快速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我們願與阜陽欣奕華團隊一起攜手共進,服務國家戰略,以實際行動助力國家戰略產業健康發展。”

國開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表示:“阜陽欣奕華是家年輕的科創企業,注重技術突破和研發創新,已攻破材料領域諸多關鍵壁壘,並實現顯著的產業化成果。基金將助力阜陽欣奕華在電子材料領域提升競爭力,以優勢產品為立足點,持續以創新為驅動,加快產品技術迭代,從而完善國家相關產業鏈生態。”

光源資本執行董事許銀川表示:“在合作中,我們見證了公司在產品研發、量產導入等方面付出的艱辛努力以及取得的優異成果,也被阜陽欣奕華攻克高端材料技術難題的決心深深感染了。很高興為阜陽欣奕華完成本輪融資,光源未來將持續助力阜陽欣奕華在顯示、半導體等關鍵材料方面突破、解決卡脖子難題,提升產業化水平,也將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協同發展資源。”

註:具體融資金額由投資方或企業方提供,動點科技不做任何背書。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動點科技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8-11 18:01
下一篇 2022-08-11 1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