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流量換來月均三千銷量,北汽藍谷的虛假繁榮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電廠 (ID:wonder-capsule),作者:嚴利婷,編輯:高宇雷,原文標題:《電廠丨北汽藍谷的虛假繁榮:三場搖滾演唱會40億流量換來月均三千銷量》,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8月5日,繼崔健和羅大佑的線上演唱會之後,極狐汽車再度推出一場搖滾演唱會。此次演唱會集結了黑豹樂隊、唐朝樂隊、新褲子等內知名搖滾樂隊和音樂人,與此前兩場演唱會一樣,極狐汽車再度取得了流量上的勝利,本次直播觀看人次達到3000萬+。

不過,這只是一場虛假繁榮。同一天,極狐汽車的母公司北汽藍谷公布了半年報及最新銷量數據。即便三場演唱會收穫了巨大流量,2022年H1,北汽藍谷的總銷量僅為1.7萬輛,同比增長144%,遠低於同樣擁有華為加持的賽力斯,後者H1新能源銷量超過4.5萬輛,同比增長205%。

7月份,北汽藍谷的總銷量為3640輛,同比僅增長4.3%,增速同樣遠遠落後於大市。與此同時,受整體銷量影響,2022年H1,北汽藍谷實現總收入34.79億元,同比增長42.8%;歸屬於母公司的凈虧損21.81億元,虧損同比擴大20.3%,這是過去10餘年來,北汽藍谷H1虧損首次突破20億元。

此前,北汽藍谷曾發布預虧公告,預計H1歸屬於母公司的凈虧損為18億元~22億元,扣非凈虧損為18.5億元~22.5億元。2022年H1,北汽藍谷實際扣非凈虧損為22.03億元,同比擴大5.1%。總體來看,北汽藍谷上半年表現不利,無論是歸母凈虧損還是扣非凈虧損,均接近預期區間的上限。

上半年月均銷量不足三千,僅完成全年業績目標的1/5

作為國內新能源轉型的先鋒之一,北汽藍谷於2018年重組而來,前身為北汽旗下的新能源板塊,後者於2009年開始獨立運營,至今已經有13年歷史。早年,依託於主打性價比的EU及EX系列,北汽新能源也曾有過輝煌時代,從2013年~2019年,北汽新能源銷量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

此後,隨着出租車、網約車、租車行業等B端市場趨於飽和,北汽新能源的銷量逐漸走上下坡路。2019年,北汽藍谷聯合麥格納、華為等外部力量,重新孵化了高端品牌極狐汽車。公開信息顯示,相較於普遍在10~20萬元區間的北京汽車,極狐汽車的3款車型均瞄準25~45萬元價格帶。

其中,首款SUV極狐阿爾法T售價在26.19萬元~32.53萬元,首款轎跑極狐阿爾法S售價在24.73萬元~35.03萬元,5月份,華為加持的極狐阿爾法S全新HI版上市售價更推至40萬元左右。問題是,極狐汽車至今未能打開局面,2022年H1,極狐批發銷量為6644輛,極狐零售銷量僅為4976輛。

作為華為造車的兩種不同路徑,外界常常會將極狐與賽力斯進行比較。後者從2021年與華為推出SF5以來,迄今為止,雙方共同打造了3款車型,同樣瞄準20~40萬元價格帶,2022年H1,賽力斯銷量超過2.1萬輛,7月銷量達到7807輛,更名后的小康股份H1銷量為4.5萬輛,同比增長205%。

這使北汽藍谷更為尷尬。2022年H1,北汽藍谷總銷量為1.7萬輛,月均銷量僅2835輛,其中,受芯片短缺影響,今年1月和2月,北汽藍谷銷量低於均值,3月份,銷量一度回暖衝到5735輛,此後,受疫情衝擊又陷入低谷,直到6月份才重新回暖,截至目前,月銷量穩定在3000輛左右。

不過,總體來看,北汽藍谷的銷量恢復速度弱於大市。根據乘聯會的數據,6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總銷量為59.6萬輛,同比增長130%,北汽藍谷同比僅增長127%。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北汽藍谷銷量同比增長4.3%至3640輛,而乘聯會預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整體將同比增長120%。

對此,北汽藍谷方面表示,2022年下半年,將緊密圍繞區域銷售目標,以訂單為王,提高客戶留資和訂單轉化。此前,北汽藍谷制定的業績目標為10萬輛,截至7月末,北汽藍谷今年累計銷量為2.06萬輛,僅完成全年業績目標的1/5,按照現在的交付情況來看,想要達成目標幾無可能。

營銷費用暴增研發投入被擠壓,上半年虧損首次突破20億元

從商業模式來看,北汽藍谷已經構建了一個汽車與能源、互聯網、AI的融合生態,涉及整車及核心零部件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以整車領域為例,北汽藍谷擁有BE11、BE21、BE22三大平台,覆蓋Sedan、MPV、SUV、Cross 等多款車型,正處在從核心自研向全棧自研跨越的關鍵期。

與此同時,北汽藍谷在終端渠道及補能體系建設上也處於擴張階段。2022年H1,極狐汽車新增3家直營門店、56家經銷商門店,新建10座極狐專屬超充站、3座目的地站。截至6月末,極狐汽車累計擁有1289座充電站,已開業門店達到154家,按照計劃,這一數據在2025年將達到380家。

這意味着,北汽藍谷需要持續加碼投入。不過,從收入結構來看,北汽藍谷主要依賴整車銷售,由於銷量疲軟,2022年H1,北汽藍谷實現總收入34.79億元,同比增長42.8%,同期,受上游供應鏈及原材料漲價影響,北汽藍谷的收入成本上漲36.2%至36.34億元,導致整體毛利率為-4.5%。

由於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北汽藍谷也不得不依賴外部輸血。7月16日,繼2021年5月的55億元定增之後,北汽藍谷再度發布公告稱,擬以非公開發行的方式募資約80億元資金,用於面向場景化產品的滑板平台開發項目、整車產品升級開發項目、研發與核心能力建設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令人唏噓的是,北汽藍谷的實際資金分配中,研發投入卻被營銷費用大幅擠占。數據顯示,2022年H1,北汽藍谷的研發費用為3.74億元,同比減少7%,同期,北汽藍谷的營銷費用為8.9億元,同比增長67%。此外,管理費用同比增長9.8%至4.6億元,財務費用同比減少13%至3.06億元。

2022年H1,北汽藍谷的總運營費用為20.3億元,同比增長增長18.6%,其中,營銷費用佔比超過4成,研發費用佔比卻不足兩成。對於營銷費用的大幅飆升,北汽藍谷方面將其歸咎於渠道建設及運營費用的增加,但從結果來看,2022年H1,北汽藍谷的自營網絡中,其實只增加了3家直營店。

對於外界來說,體感最明顯的仍然是北汽藍谷的大手筆廣告營銷。今年4月和5月,北汽藍谷為推廣極狐新車,連續獨家冠名崔健和羅大佑的線上演唱會,據悉,兩次演唱會的曝光量分別超過16億和27.7億,不過,這些流量卻並未轉化成實實在在的銷量,而單次演唱會成本卻高達上千萬。

一邊是新車銷量沒有打開局面,另一邊是成本及費用大幅攀升,反映在財務上是北汽藍谷的虧損持續惡化。2022年H1,北汽藍谷的凈虧損為21.81億元,虧損同比擴大20.3%,這是過去10餘年來,北汽藍谷H1虧損首次突破20億元,此前,北汽藍谷已經連續兩年總虧損超過了50億元。

雖然同樣處於虧損境地,根據賽力斯最新發布的預虧公告,2022年H1,預計凈虧損在16億元~17.6億元之間,但賽力斯方面預計,2022年H1,總營收將同比增長62.5%~70.6%達到120~126億元。對比之下,北汽藍谷的總營收不及對方的1/3,總虧損卻比後者高出4~5億元。

與此同時,北汽藍谷的資產負債率也從去年同期的65.87%上升至74.86%,截至6月末,北汽藍谷賬面上的貨幣資金還有94.5億元,較期初下降1.06億元,拋開11.3億元限制性資金及60.76億元短期借款,可自由支配的貨幣資金大約在22億元左右,對於處於投入期的北汽藍谷來說並不寬裕。

不過,北汽藍谷正在收縮外部投資,根據最新的動態顯示,7月15日,北汽藍谷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與屹唐盛龍半導體產投正式簽訂合同,將以6754萬元出售北京國創中心12.38%的股權。此外,北汽藍谷此前擬斥資15.73億元投建的北京高端智能生態工廠,現在也已處於暫停狀態。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電廠 (ID:wonder-capsule),作者:嚴利婷

媒體報道

      虎嗅

相關事件

  • 40億流量換來月均三千銷量,北汽藍谷的虛假繁榮  2022-08-08
  • 北汽新能源前5月銷量跌幅54%,北京經銷商稱“賣不動”  2021-06-16
  • 余承東秘訪北汽,華為北汽合力打造新車將於今年交付  2021-02-07
  • 北汽新能源裁員20%,包括高管  2021-01-29
  • 北汽營銷公司升格,原北汽集團經營管理部長劉詩津出任董事長  2020-10-21
(0)
上一篇 2022-08-08 22:06
下一篇 2022-08-08 22:54

相关推荐